•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三把尺子”丈量教育扶贫之路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光明日报

      2020年8月下旬,甘南州舟曲县又发生了暴洪泥石流。张宏所在的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不少学生只能徒步返校。在此之前,常年生活在渤海之滨的张宏对舟曲的印象,和大多数人一样,是从2010年“8.8”特大泥石流灾难后开始的。

      2019年5月,天津市和平区新华职工大学副校长张宏与本区另两名职业院校管理干部一起组成职教管理团队,到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开展帮扶工作。

      初到舟曲,感受到这是一个清新、宁静、祥和的美丽小城,张宏回想起当年电视中满目疮痍的灾后情景,在感动于舟曲人民坚毅勤劳、自强不息精神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祖国各地援建帮扶的磅礴伟力。这一次,张宏站在了这片土地上,以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身份参与到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的脱贫攻坚建设中,担当使命光荣。

      “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长期耕耘在教育领域的张宏深知职业教育对扶贫的重要性。他为自己及团队确定了“三把尺子”的工作标准,即: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班子团结;像爱护自己的家人一样,关心学校教师;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每名学生。大家群策群力,共谋发展,逐渐形成了“完善硬件、规范管理、和谐育人”的团队帮扶思路。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操场、食堂、宿舍、报告厅等改造项目顺利完工,东风、中建、港中旅等五家央企援建的汽修、建筑、酒店、机电、金工、养老护理等6个专业实训基地如期投入使用。硬件设施的完善,催发管理方式的转变,从高标准健全组织架构的实际出发,学校增加了实训处、教研室、培训处等部门。经过管理实践,职责明确、环境整洁、安全有序的实训管理效果,得到了师生的肯定。学校坚持“党建引领就业路、技能培训助脱贫”的思路,举办了村民建筑、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未就业大学生电子商务等一批新的培训项目,职教服务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作用日益明显。

      2019年9月,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由原来每年招生150余人,创纪录提升至596人,并首次迎来了33名外县学生。在省、州级汽修、学前教育专业竞赛中,14名参赛学生获得1个省级二等奖,2个州级一等奖在内的8个奖项。

      青年教师的发展承载着学校发展的未来。学校2019年招聘教师25名,2020年又招聘教师32名,新教师总数占全部教师的64%。学校实施教师成长“组合包”计划,通过开展校本培训、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合作院校学习、完善教师评价机制、开展技能竞赛等方式,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在张宏和其他两名挂职干部的努力下,津甘两地已有60名教师进行了互派互学,开展实训教学、竞赛指导、技能培训及党建联建等工作。通过开展教师岗位申报,变“被动接受”为“自主选择”岗位,唤醒教师内在发展动力。通过开展教风建设活动,越来越多的中老年教师也和青年教师一起参加到公开课、板书比赛等活动中来。

      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校园文化墙上印着: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密切关注师生所思所想,努力创设条件满足师生需求。通过与学生代表座谈等形式,将学生反映的79条建议归纳汇总形成涉及建设设施、教育活动、教学管理、生活服务等4大类、10小类共57条提案的《学生反馈问题落实责任清单》,并将此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点攻坚项目。

      在前不久举行的全校课间操比赛中,各班队列整齐、口号响亮、动作一致,有的班自发制作了班服和标识、统一了白色运动鞋、编排了歌舞。当音响意外停止时,场上学生立刻全班喊起统一节拍,将比赛进行到底……昂扬向上的学生面貌让观赛教师感动。

      2020年4月,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荣获2019年度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综合考核先进集体一等奖。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