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湖北商贸学院:守好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党建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和国家机关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初一公里”,地方党委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中间段”,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就此,湖北商贸学院党委书记肖坤表示,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必须守好基层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种短板,强化基层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强根固魂。近期,湖北商贸学院党委坚持把加强党支部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之一,着力激活党组织的“神经末梢”,发挥党支部的“前沿阵地”作用,畅通基层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作用由“弱”到“强” 畅通党建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党支部是党的基层组织。它处在基层工作的最末梢、最前沿,它与广大师生群众和党员联系最直接、最紧密,是支部战斗堡垒的直接支撑和根本所在。党支部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尤其要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中发挥好作用。”湖北商贸学院党委副书记方爱荣在学校2020年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上讲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湖北商贸学院党委把规范支部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基础工程。一方面针对去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检视出的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问题,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基本遵循,围绕立德树人中心工作,以教研室和专业为单位设置教师党支部 ,按年级、专业或班级纵向设置学生党支部,使党建与人才培养等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更好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建引领作用。另一方面,学校党委以争创“样板党支部”为契机,出台了《教师党支部建设标准》和《学生党支部建设标准》,从“学”和“做”两方面规范了党支部的领导、组织功能,明确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职责、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等相关制度;统一印制《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对党支部各种会议记录的次数、形式和内容以及党员学习笔记等记录台账进行了规范。对党支部自主开展的党员示范岗创建、结对帮扶、助研助学、谈心帮教和各党支部的特色活动等从形式、内容、措施等方面,本着“结合实际、操作简单、特色鲜明、效果明显”的原则,做出指导性的要求和规定。

      党支部通过具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也日益由“弱”到“强”,越来越明显。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各党支部“一手抓疫情,一手保教学”,通过组织开展“党员示范岗”活动,在信息排查、设卡防控、防疫消毒等方面,党员“疫”不容辞、站在前排,充分展现了党员本色;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工不停事,停工不停服务”的要求,党员教师牢记育人初心,克服困难,冲在第一线,主动承担起教学教研相关工作,探索了诸多线上教学的好经验、好做法,起到积极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党支部真正成为带领教师守初心、防疫情、保教学、密切师生关系的“前沿阵地”,促进“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层级管理模式的进一步完善。

     

      管理由“软”到“硬” 筑牢党组织的“最前沿阵地”

      湖北商贸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把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在党支部工作考核时,鼓励各支部结合实际,按照“抓好‘常规’,突出‘特色’”的原则,创造性地做好日常党支部管理工作。该校经济学院金融专业教师党支部针对支部工作难开展和党员评价难量化的实际,开展以“三亮”(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三比”(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三评”(领导点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三讲”(讲身边好榜样、讲时代楷模、讲中国好故事),三进”(志愿服务进社区/校园、高雅文化进社区/校园、金融知识进社区/校园)为主要内容的“五三”工程,制定落实“优秀党员”评定办法。支部每月按照《党员动态管理积分考核标准》对全体党员进行考核打分,每季度由支委会讨论研究,综合评定出一到两名“优秀共产党员(党员示范岗)”;并把连续两次的获评者作为评先树优的优先推选对象。“五三”工程的实施,不但激活了党支部的活力,规范了党支部自主管理,而且让党支部的管理从“软”变“硬”,让党员的行动从“无为”变“有为”,进一步激活了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湖北商贸学院党委对标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七个有力”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强化党支部考核管理,以钉钉子精神守好党支部这个“前沿阵地”,改变之前党总支开展工作大包大揽和“一竿子插到底”的现象,克服党支部管理难落实、党建活动难开展、党员作用难发挥的难题,进一步巩固党支部这个战斗堡垒。

      (湖北商贸学院供稿)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