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校园党建
    湘潭大学创新思政教育 向党的99岁生日献礼
    发表时间:2020-07-07 来源:党建网

      党建网讯 7月1日,《“新时代·新力量”青年大学生学习论丛》6本文集在湘潭大学首发,全国首部大学生思政理论原创短视频《“新时代·新力量”青春分享说系列微课》同步上线。这是湘大学子献给党99岁的生日礼物,也是近年来湘潭大学创新大学生思政教育的成果之一。

     

    发布仪式现场

     

    主创人员向学生会、研究生会赠书

     

    6本文集+8堂微课:大学生创新学习思政理论

      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湘潭大学打破以往老师课堂教、学生被动学、一张试卷考的模式,面向全校学生征稿《学习论丛》。700多名学生提交学习体会,经历一年半时间的选题、征稿、修改、定稿,最终形成了“信仰的力量”“梦想的力量”“文化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创新的力量”“青春的力量”6个专题学习体会集,并出版发行。

      6本书、178篇文章、长达140万字。《“新时代·新力量”青年大学生学习论丛》的作者绝大部分是湘潭大学的学生,并且以本科生为主。

      不少学生在自己参与创作的学习论丛前合影,有两篇文章入选的研究生孙青说:“认真学习原著原文,广泛研读资料,对一些问题深入思考之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兴趣和动力,也深刻体会到新时代大学生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与学习论丛交相辉映的是屏幕上播出的《“新时代·新力量”青春分享说系列微课》,作为全国首部大学生思政理论分享原创短视频,内容全部由湘大学子们自创、自编、自讲。系列短视频共8集,在学习论丛的基础上,增加了“道德的力量”和“媒介的力量”,每集5到8分钟,总时长61分钟。以大学生的视角和语言,来学理论、谈体会,更容易引起同龄人的共鸣。

      “从策划到制作完成,前后历时一年,经历过煎熬,所学所得、终身受益。”这是本科生周阳洋在拍摄《信仰的力量》后的感受。

      学习论丛与系列微课均由湖南省委宣传部与湘潭大学共建的文学与新闻学院牵头完成。

     

    6个专题学习体会集

     

    红色课堂+红色基地:课程改革凸显红色价值引领

      今年1月,《湘潭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方案》出台,今年5月,学校又制定了《湘潭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方案》。改革课程体系,凸显红色价值引领。

      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中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等优势平台,湘潭大学组织专家教授,编写了《恰同学少年》《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巡礼》等系列特色教辅教材,开设了《伟人智慧——大学生学习毛泽东》《领袖智慧——大学生学习习近平》《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研究》等特色课程,并通过设立思政课“领航讲堂”、名师工作室,有效增强了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和学生的参与度。

      “课程思政”为专业课程设置了专业导学课,着力抓好“第一课”,将专业历史沿革与民族文化自信相融、专业价值与中国成就相融、专业发展与责任担当、历史使命相融,培养学生报国之志和奉献精神。与此同时,注重抓活专业实践课,设立一批红色实习基地,如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花明楼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等,引导学生主动把专业实习、社会调研、学科竞赛、创新创业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红色旅游结合起来。

     

    红色社团+特色活动:扶贫抗疫中显作为

      7月1日,“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党建工作风采展在湘潭大学举行。展览中最吸引人的是湘潭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的作品,显示了湘大师生在疫情防控和精准扶贫中的担当作为。

      一幅幅海报曾给人们带去抗疫的力量,其中,平面媒体工作室唐子荃创作的公益动态海报《“没有,只有”》,获得了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战“疫”公益特别赛事二等奖。研究生王婷婷创作的短片《2020我在海边等你》和《你的样子带着光芒》,记录了社会各界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时刻,在新华社视频网站的点击量超过150万次。

      皮具竹编系列、帆布竹编包系列、文具系列、竹编与大漆、铂金非遗技艺混合产品系列、时尚家具系列和“酉酉橙”系列产品、包装盒、宣传册、海报等,是130名师生参与精准帮扶湘西保靖县比耳镇的作品。它们让50余家贫困户实现就业创收,也让原1.80元/斤的橙子卖到了6.4元/斤。

      在湘潭大学,思政教育融入到一个个特色活动中。大学生孝文化节、徒步韶山行、阅读经典大赛等,吸引着广大学生参与。学校成立了毛泽东思想生平研究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雷锋公司、孝行协会等多个“红色社团”,共有注册志愿者22457人,约占在校学生人数的70%。雷锋公司成立20年来,资助失学儿童近500名,为1353名贫困学生提供兼职工作1420份;孝行协会成立孝行服务基地11个、孝心班级400个、孝心团支部220个,服务老人超过16万人次。

      (湘潭大学党委宣传部供稿)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