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江苏张家港:“红网格+红管家” 让居民幸福升温
    发表时间:2023-01-17 来源:张家港融媒号

      在江苏省苏州市张家港市凤凰镇,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看似只做着点滴小事,却处处温暖人心。他们,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管家”。

      为加强基层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工作,凤凰镇从小处着眼,创新“红网格+红管家”基层社会治理模式,让居民幸福升温。

     

      “红管家”用心为民解难题 

      凤凰镇双塘村网格员何忠在巡查中了解到,恬庄西街79号周围污水管道老旧堵塞,每到雨季,影响居民生活。为了彻底解决长期困扰居民的问题,何忠立刻上报凤凰镇网格化联动分中心和双塘村委会,并积极对接相关职能部门和施工方,出谋划策研究改造方案。施工期间,何忠多次上门走访,向周边群众讲解施工方案,解答居民疑惑;同时,向施工队转述居民需求。施工过程中,何忠定期前往施工现场查看,确保该处管道堵塞问题彻底解决,得到居民一致好评。

      凤凰镇现有网格“红管家”110名,他们始终把居民需求放在心上,用脚步丈量民情,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愁,用真心温暖民心。

     

     

      “红管家”化解矛盾有一套 

      近年来,凤凰镇全力推进“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将该镇网格员打造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法律明白人”队伍,网格员除了当好服务群众的“红管家”,也纷纷成长为调解矛盾的小能手,他们积极参与社区工作、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开展邻里互帮互助,逐渐形成“红管家+微调解”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红管家”撑起平安保护伞 

      冬春季节,存在用电用气隐患。为进一步加强冬春季节火灾防范工作,凤凰“红管家”坚持“日巡+夜查”,在网格内集中排查消防安全隐患,同时做好防火宣传。

      一方面,网格员配合当地派出所、村(社区)等力量,加强出租房、群租房、“三合一”等场所消防安全排查检查,及时发现隐患、上报隐患、复查隐患,全力确保安全隐患“零漏网”。另一方面,网格员在巡查时,全面张贴消防安全宣传标语,并现场讲解典型案例进行教育警示,向商户普及消防安全和逃生自救常识。

      网格“红管家”也是平安哨兵,他们努力将网格打造成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阵地,守护平安的第一防线,服务群众的第一窗口,以网格“小平安”,构筑城镇“大平安”。(曹杰)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