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融合全媒体 创新“云”时代——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综述
    发表时间:2022-06-21 来源:昭通日报

      大关县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历史转折中顺势而为,大胆改革,守正创新,始终秉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宗旨,围绕打造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会信息枢纽、精神文化家园的目标,用思考力、创新力、执行力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效应。

     

      “融媒”开新篇 乘势扬风帆

      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经过多年的融合实践,探索出了一条国家级贫困县媒体改革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县属主流媒体、体制内宣传平台、县域社会媒体融合发展,打通了新闻宣传“最后一公里”,构建了基层新闻宣传的良性生态,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先行先试,独树一帜。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经历了“整合”与“融合”两个发展阶段,实现了两次质的飞越。

      融合之前,大关县与其他县级媒体一样,媒体各自为政,不同程度遭遇体制机制束缚、人才缺失、技术滞后、内容不精、用户流失、影响力弱化等困境。

      大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打造县域全媒体传播矩阵和信息“采、编、播”一体化平台,着力优化资源的高效配置,在全省跨出了县级媒体融合的第一步。

      2012年8月,大关县在原广播电视台的基础上组建了大关县委、县政府新闻中心,在全省率先整合了县内主流媒体,实现了媒体相加,解决了媒体多头管理的问题,有效盘活了县属媒体资源,开启了大关县新闻宣传工作新篇章。

      不破不立,立则弥新。2019年初,大关县再次迎来融媒体发展的春天。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大关县在原有新闻中心的基础上挂牌成立了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并将原有广播电视台人员划归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在职在编人员发展至40人,成为县域主流媒体阵地的主力军。至此,大关县媒体从“相加”阶段迈向了“相融”阶段。

     

      筑牢主阵地 “融合”结硕果

      党建引领抓班子,提升融媒体中心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关县融媒体中心筑牢新闻宣传的“根”和“魂”,牢牢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安全,拧紧“思想发条”,利用每周例会和每月干部职工大会,强化理论武装并指导实践、开展工作。

      党支部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核心作用,切实带领干部职工在新闻宣传各个环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断提升融媒体中心凝聚力和战斗力,形成了领导班子以融媒体思维统领融媒体顶层设计和媒介资源配置、中层干部按融媒体管理运行路径部署工作、工作人员推进“采、编、播”融合生产的工作格局。

      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带领党员干部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潜移默化学党史、长知识,坚定信心跟党走,不断创作好作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唱响大关声音、讲好大关故事、树好大关形象、塑造大关精神,做一名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合格“媒体人”。

      创新平台强管理,推动融媒体工作模式常态化发展。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借助融媒“云”平台和融媒内容管理系统,进一步打破媒体平台界限,以业务先行、内容为王、移动优先,推进“一网两台、两微两端、一抖一频和‘山水大关’App”媒体融合发展,将素材采集、多媒体呈现、多渠道发布的融媒体工作模式常态化推动,切实打破“声、频、网、微、端”平行运作的架构,实现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全媒体发布的宣传矩阵。

      结合干部作风和营商环境“双提升”专项行动和县委“五比五看”(比政治力、看信仰,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比学习力、看思路,锤炼干事创业的看家本领;比号召力、看威望,锤炼坚强有力的组织堡垒;比执行力、看作风,锤炼敢闯敢拼的创业精神;比廉洁力、看干净,锤炼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活动,创造性开展了“效能提升大比拼”专项行动,全体干部职工轮流参加讲座,在全单位营造“比出信仰、比出团结、比出创新、比出自信、比出成绩”的良好氛围,达到“凝聚思想、把准方向、转变作风、抱团发力、再创新高”的目的。涌现出一大批“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采编人员。

      团结协作带队伍,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讲好大关故事。按照“融媒+人才”战略思路,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建立完善系统的人才引进、评价发现、选拔使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管理体系,通过导师带徒、轮岗锻炼、交流学习、技术竞赛等方式,实现从“传统记者编辑”到“全媒体记者编辑”转型,让专业人才全能化、全能型人才专业化。

      2021年10月,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制定了“自愿报名、竞职演说、班子研究、择位调整”的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方案,全体干部职工纷纷根据自身特长踊跃报名,在公开、公平、公正地完成竞聘方案要求的各个环节后,9名优秀中层干部顺利竞聘到各自擅长的岗位工作,中层干部更加倾向年轻化、专业化。在组织设置、渠道拓展、平台运营、内容创新、流程再造、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创造性地实现了协同演进和一体化发展。

      新老记者各显神通,新旧媒体各显其能,奋力讲好大关故事。不断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融媒体精品力作,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振兴乡村的强大精神力量。各平台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开设专题专栏,通过深入挖掘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一个个重大事件中涌现的优秀事例和优秀人物,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树立榜样力量,全面展现大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成就。

      注重实效强服务,着力打造综合型信息服务平台。为顺应群众多样化信息需求,更好地服务群众,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在坚持新闻为主、内容为“王”的基础上,积极转变理念,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媒体的触角就伸向哪里,在做强做精新闻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新闻+政务”“新闻+服务”“新闻+文创”等服务领域,从新闻宣传向公共基层服务领域拓展,着力打造综合型信息服务平台,保证宣传工作实效、促进政府形象展示、增强政府民众互动,形成完善的“宣传—服务—监督—社会参与”“环式”工作模式,提升了大关县融媒体中心信息传播力与舆论引导力。

      大关县融媒体中心还利用自身优势,深耕各类需求,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信息服务、问政服务、便民服务等,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拓展服务空间,在“超融合”的道路上行稳致远。同时,在各重大事件、重要活动中全媒体介入宣传,达到集中效应,引领舆论方向,积极抢占舆论先锋阵地,传播党和政府好声音,让党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浩渺行无极 扬帆但信风

      2019年以来,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多措并举,加快改革,促进了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优势互补、一体发展。人才结构不断优化、新媒体平台逐步做大、用户互动性不断增强,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和舆论引导能力全面提升,各媒体平台用户量、关注度、粉丝数不断攀升,在新华社云南信息中心组织开展的媒体综合传播力排行榜中名列全省前茅,排名全市前列,为推动大关县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截至目前,“微大关”微信公众号粉丝为5.4万余人,“大关融媒”抖音粉丝从2021年初的2万余人增加到105.3万余人,跃居全市政务抖音号前列,“山水大关”App下载量达7.9万余人。2021年,在新华社云南信息中心组织开展的媒体综合传播力排行榜中,“大关融媒”多次排名全省前茅,影响力优秀案例、互动性优秀案例、抖音优秀作品等均榜上有名。同年,大关县融媒体中心被云南省委网信办评选为“优秀县级融媒体中心”;在云南网络正能量“五个一百”征集展播活动中,“大关融媒”入选“100个网络正能量传播示范账号”,并被评委会推荐进行网上网下展播。

      媒体融合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大关县融媒体中心由平台的简单相加向系统的深度相融转变,实现从“物理反应”到“化学反应”的变化。大关县融媒体中心将持续围绕“集聚资源、集约发展”,着眼“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做好融合、整合、联合“三篇文章”,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推进全县媒体融合发展,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努力开创基层新闻宣传工作新局面。 (大关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