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打造媒体融合新样本——秦安县融媒体中心发展综述
    发表时间:2022-02-11 来源:每日甘肃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白永萍

     

      2019年2月,秦安县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

      2019年9月,“今日秦安”“魅力秦安”“人文秦安”“金色秦安”音频专栏入驻喜马拉雅平台,借船出海,秦安声音传遍全国各地。

      2021年3月,秦安综合广播FM 96.5——5G智慧电台上线试运行,成为县域全省首家。

      ……

      作为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25个重点县之一,秦安县融媒体中心不断健全工作机制,整合各类资源,大胆探索推进,蹚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融创之路,为讲好秦安故事、传播好秦安声音提供了全新样本。

     

      高效建设

      秦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秦安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将县广播电视台、县新闻中心、天水电视台秦安记者站的机构和人员进行整合,挂牌成立秦安县融媒体中心。委托甘肃新媒体集团制定完成了《秦安县融媒体中心项目建设方案》,研发了“五彩秦安APP”移动客户端及融媒采编系统,建成了120平方米的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首要任务是构建一个立体的‘融合传播矩阵’。”秦安县融媒体中心主任伏晓黎说。

      为此,秦安县按照“先端再网后屏”的思路,重构策、采、编、审、发、评流程,相继构建了“五彩秦安APP”、秦安电视台、FM96.5——5G智慧电台、中国·秦安网、“五彩秦安”抖音号、“五彩秦安”头条号等十大宣传平台,形成了十位一体互通互融的平台运作模式和全县一盘棋的大宣传格局。

     

      全媒传播

      秦安县融媒体中心以党组会为第一架构,以政务会、编务会、工务会为第二架构,以行政管理部、全媒指挥部、编审策划部、新闻采编部、专题栏目部、融合直播部、播音主持部、包装制作部、播控发布部、技术运维部10个股级部室为第三架构的运行模式,真正激活了融媒体中心发展内生动力,释放出了“1+1>2”的融合传播效应。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秦安县融媒体中心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十大平台齐发声,相继开设了《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疫情防控》《新春走基层》《文明实践在秦安》《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题专栏,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

      截至2021年12月底,“五彩秦安APP”共发布信息13万余条,点击量达1200万余次,下载量超过5万人次。“五彩秦安”抖音号粉丝总数达680万,发布作品1.9万余条,获赞达1.6亿,单条浏览量最高达8227万,在全省县级融媒体抖音平台中各项综合指数位居榜首,在全国县级融媒体抖音平台中粉丝数量位居第一……

      从广播电视到移动客户端,从单一传播到全媒传播,秦安县融媒体中心打开了新局面,闯出了新天地。

     

      融合发展

      融媒体中心建设贵在融合,秦安县着力做好“融”字文章,推动深度融合。

      不断优化媒体布局,努力打造“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综合平台,紧密结合实际,坚持主动作为。

      搭建分众化平台,推送优质节目,加强互动交流,全方位、多层次展示秦安形象,讲述秦安故事。

      立足秦安文化底蕴深厚的实际,秦安县融媒体中心将全县党政部门、乡镇、协会、教育医疗机构等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全部纳入“乡镇快讯”“部门动态”,形成全媒体平台“向下融合”。与此同时,积极向央视新闻+、新华社“现场云”、新甘肃等主流新媒体平台推送相关内容,形成全媒体平台“向上融合”。

      此外,秦安县融媒体中心还通过常态化学习培训,不断强化观念转变和能力提升,引导从业人员转变角色,实现从传统记者到全媒记者的转型。依托党组织建设,完善配套内部管理、薪酬、绩效等考评机制,全面激发工作活力。

      如今,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潮中,秦安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守正创新,让主流声音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