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跑出市级融媒体建设的“定西速度”——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走在全省前列的现象探析
    发表时间:2022-02-08 来源:甘肃日报

      2021年11月15日,在定西市新城市建设大厦A区5楼,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项目正式开工,标志着定西市媒体深度融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年关将近,建设正酣。这里传出令人欣喜的消息: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中央厨房)“新甘肃云”服务系统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采购招标程序,项目建设预计将于今年2月底全部完成。

      届时,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将成为甘肃首个完成建设并入驻“新甘肃云”的市级融媒体中心。

      作为我省市级融媒体队伍里的“领头雁”,定西市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哪些可借鉴的经验?

      秉持“干就干好”的工作总要求,定西加快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实干为先 跑出媒体深度融合的“定西速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

      成立甘肃新媒体集团、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搭建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省级党媒“主力军”挺进移动互联网“主战场”、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我省全力推动传统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加快全省各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经过两年多的全力建设,目前我省8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已全部入驻“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我省形成了媒体融合发展的“甘肃经验”和“省带县”融媒体建设新模式,受到中宣部和业界专家的肯定。

      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市级融媒体中心势在必行。

      2021年5月,甘肃省启动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武威、张掖、嘉峪关、金昌、定西5市率先试点。

      定西市委书记戴超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协调成立了由宣传、组织、编制、人社、财政等部门组成的定西市加快推进全市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围绕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指挥大厅(中央厨房)等重点工作制定出台了专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方向,全面推进前期工作:

      ——定西市政府专门划拨办公区域用于市级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期间过渡性办公场所,并规划在市行政中心南侧新建定西市新闻传媒大厦,占地30.5亩;

      ——定西市财政专门划拨500万元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经费,并将每年50万元的维护服务费用列入预算逐年保障;

      ——在迅速启动项目建设的同时,主动邀请甘肃新媒体集团技术专家上门开展专题培训。通过定西市第五次党代会、市两会全媒体报道开展岗位练兵,着力打造“一专多能”的全媒体人才队伍;

      ……

      一系列举措,推动定西在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方面走在了全省前列,充分展现出定西市“转变作风、追赶进位”的工作理念和“唯干唯实唯先”的责任担当,跑出了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定西速度”。

     

      紧盯关键 打通“干道”与“末梢”

      1月12日,记者在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建设现场看到,施工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定西市新城市建设大厦A区定西日报社5楼,是定西市融媒体中心试点建设期间过渡性办公场所,办公区域约300平方米,由定西日报社牵头推进项目建设。

      “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指挥大厅(中央厨房)分为室内装修工程、‘新甘肃云’服务系统技术开发、指挥中心大屏系统三个项目同步开展。”定西日报社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各项目有序推进、进展良好。

      融合发展不是简单的物理组合,既要做好相关机构融合,也要做好新闻业务、资源要素融合。

      作为连接省级平台和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重要枢纽,市级融媒体中心如何更好发挥作用?这是建设过程中需要把握的关键。

      “市级融媒体中心在省级平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之间处于承上启下的地位,需充分发挥信息枢纽和指挥协调平台作用。”甘肃新媒体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具体来看,市级指挥平台可联合县级融媒体中心,实现联动报道,进行大数据汇总,统计各县区稿件转发、阅读数量。新闻信息实现密集传递和有效互动,全市新媒体平台共同发声。

      市级云端稿库将汇聚所辖县区原创新闻,可为市级融媒体中心提供丰富的稿件资源,实现市级融媒体中心一键签发县区新闻到各平台,减轻县区融媒体中心稿件上传压力。

      作为打通“干道”与“末梢”的一个重要突破口,把牢市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重心显得格外重要。

      按照省委宣传部的总体要求,市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要再造采编发核心业务。重点是把以报纸、广播、电视为中心的生产流程,转变为报(台)、网、端、微全面融合的生产流程,实现报(台)、网、端、微统一策划指挥、扁平化管理,坚持移动优先,发挥整体效能,提高新闻产品发布效率。

      对标总体要求,甘肃新媒体集团为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全程协助,提供建设建议、机构设置、技术建设等全方位支持。在前期充分调研沟通的基础上,甘肃新媒体集团立足定西实际,为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开出良方——以全媒体生产平台为核心,重构市级媒体生产流程,打通现有系统接口,使稿件经过全媒体生产平台对稿件三审,流转签发至客户端、网站、电视、报纸、抖音、头条、微信等多个平台。

     

      纵深融合 打造市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样板

      由甘肃新媒体集团负责搭建的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肩负着引进县市融媒体中心入驻、形成覆盖全省县(市、区)融媒报道体系的重任。

      从县级媒体融合跨入市级媒体融合的新阶段,“新甘肃云”技术平台始终如一提供着有力保障。

      依托“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所提供的资源共享、内容输出、技术输出、托管运营等服务,市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在保留原渠道传播优势的基础上,以新媒体为核心,对市属报社、广播电视台及网络媒体进行整合。

      不仅完成组织结构的重组、业务流程的再造、服务能力的聚合、先进技术的运用、内容形态的创新、传播链条的重置,推进融媒体平台向移动化、视频化、服务化、智能化方向纵深融合,还推动媒体新闻客户端由单一单向功能型向“新闻+政务服务商务”的运营模式转变,助力市级媒体做大做强移动传播平台,用好商业化、社会化的互联网平台。

      采编平台、移动融媒系统、运营与传播分析系统、新媒体内容发布平台、新定西客户端、指挥调度可视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级门户网站……作为项目建设最核心的板块,定西市融媒体中心“新甘肃云”服务系统包括40项建设内容,目前技术开发正在紧张进行中。

      “系统建成后,将打通定西市级媒体与‘新甘肃云’省级技术平台数据接口,实现新闻资源一次采集、多元生产、多端发布,形成‘全市一盘棋、全省一张网’的服务格局,推动新闻服务与政务、服务、商务紧密结合。”定西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定西市正着力推进市融媒体中心的整合和挂牌工作。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表示,希望与甘肃新媒体集团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借助全媒体平台人才、技术、机制等方面的优势,整合资源、市场化运作,为定西市融媒体建设提供先进经验与技术指导,力争将定西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成为全省市级融媒体中心的样板。(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杨唯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