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案例」基层广电破解人才建设痛点难点:湖北南漳县融媒体中心的探索
    发表时间:2021-11-19 来源:南漳县融媒体中心

      导 读

      媒体深度融合不断推进,全国广电媒体加快迭代,在不同层级、不同方面均取得重要进展,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成型,许多媒体在体制机制改革、新闻宣传创新、平台拓展建设、业态生态建构、产业模式变革等方面创造了有益经验。我们将选发部分案例,以为路引,以供参考。

      近年来,南漳县融媒体中心锚定媒体深度融合目标,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关键要素,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致力于机制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赖、敢于担当作为、善于创新出彩、充满激情活力的新时代融媒体“铁军”。通过战疫大考以及今年4次洪灾的考验,南漳融媒体人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以及“拉得出去打得响”的实战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锤炼和增强。

     

      一、创新体制机制,打造融媒“铁军”

      深化体制机制创新,立足现状,打通干部职工职业进步的通道,千方百计调动现有队伍的积极性。

      一是在体制机制上破冰,选准“决定因素”。打破条条框框,大胆启用德才兼备的骨干力量,在县委的重视支持下,先后提拔2名中层正职进入融媒体中心党委班子,1名班子成员升任总编辑。在中层干部任用上施行“全员竞争上岗”,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8名优秀中青年人才走上中层正职、副职岗位。

      二是在身份转换上下力,解决后顾之忧。经过努力争取,县委高度重视,将县融媒体中心从公益二类调整为公益一类,核定机关事业编制78个。先后为4名通过招考进入中心工作的播音主持人才解决了事业编制手续,为19名优秀采编人才统一办理了劳务派遣手续,有效解决了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后顾之忧,提振了队伍的精气神。

      三是在评选晋级上一视同仁,提高积极性。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从技术职称晋升上为采编人员打开“另一扇窗”。先后有19人通过专业考试晋升为中级职称,17人晋升初级职称。出台《首席记者、首席播音员评聘办法》,实现辅助岗位人员与在编人员岗位选聘、职称晋升、待遇享受的一视同仁。目前,已选树首席记者6人、首席播音员2人。

     

      二、优化激励模式,深挖人才潜力

      优化考核分配机制,以岗定薪、同工同酬,量化考核、多劳多得,最大限度激发内驱力、增强吸引力。

      一是优化力量配置,将人员“压”到采编一线。将原有的23个部室重组为指挥、采编、发布、播控“四大中心”,实现条块融合、点面联动、共建共享。大幅压缩管理人员,坚持力量向业务一线倾斜,一线工作人员占比达70%以上。

      二是激活全员能效,将资金“奖”给前线“将士”。推行全员绩效考核,上不封顶,下不保底。拿出110万元资金对采编、营销两个一线设立专项绩效资金池,增设外宣质量、优秀作品、优秀短视频等多项奖励。鼓励大家“跳起来摘桃子”,让有能力、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有为有位、名利双收。一线采编人员月收入差最高达8000多元。

      三是强化招贤纳士,将人才“引”到关键岗位。结合需求,制定短中长期人才引进方案,专门拿出事业编制,每年有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才。通过公开招聘,先后招录播音主持、视频制作等紧缺人才4名。

     

      三、注重全面育才,推动人才成长

      千方百计拓展育人渠道,“量体裁衣”制定人才培育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推进队伍提能力、壮筋骨,以人才的裂变效益为事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领导挂帅强“四力”。县委书记高度重视新闻宣传工作,亲自担任时政新闻“夜班编辑”,每天坚持在深夜逐条批阅时政新闻稿件,从标题到内容,逐字逐句修改、把关、审核。按照县委领导的要求和示范,全体干部职工努力提高“四力”素养,大力开展转作风、转文风,“讲群众能听懂的话,讲干部能落实的事”,让时政新闻不仅导向正确,而且能接地气,基层群众“听得清、看得懂、用得上、易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纷纷点赞。

      二是内部培育强提升。对内形成制度,每周2次集中学习,每两周1次“周末大讲堂”,每月1次专题研讨,并开展新闻“阅评”,对优秀稿件“解剖麻雀”,引领队伍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改革时政新闻宣传“八股”文风,大力开展“时政新闻提质增效攻坚月”活动,组织8个部室开展“强弱项、补短板”业务研讨,共梳理问题51条,全部整改销号。

      三是引才借力促成长。对外聚焦工作短板,从外地引进2家文化传媒公司与中心一起办公,在专题片摄制和宣传策划等主攻点上加强合作,提升能力素质。通过近距离合作中的面对面请教、手把手传教,先后培养年轻骨干26人,推出优秀作品60余件,打造出“方尽娅工作室”、“漳视频工作室”等多支新锐团队。

      四是对标学习扩视野。对上,建立跨区域媒体轮岗交流机制,与新华社、人民网等重要媒体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先后选派40多人(次)骨干记者编辑实地跟班学习、轮岗锻炼、开阔视野,学习实战经验。对下,持续推进“四力”建设,组建300余名通讯员队伍,坚持走基层、扩交流、强采编,通过上下内外联通、促进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业以才兴,功以才成。截至9月30日,中央、省、市媒体上稿25283条,其中学习强国平台用稿389条,用稿量连续三年在全市排名第一;25条新闻视频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多个栏目播出;1条图文稿件在《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这是时隔24年南漳再登《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在湖北广电长江云集团每周发布的运营周报中,“云上南漳”客户端的周阅读指数等多项指标长期位于全省县级客户端前列。融媒体中心建设经验作为典型案例入选“国家广电智库”。在2021年4月发布的《2020年度湖北省县域政务融合传播指数分析报告》中,南漳县以749分的成绩,在全省103个县(市、区)各类政务传播平台中位列公开度排行榜第一名。2021年6月8日,在湖北省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中,中心荣获“优秀机构类先进案例”和“网络人气作品案例”两项大奖。其中,“优秀机构类先进案例”成为获得该奖项的唯一县级融媒体中心。同时中心先后荣获49项荣誉,62名同志获得市、县级表彰。

      来源:中共南漳县委宣传部 南漳县融媒体中心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