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国家级媒体融合盛会!海淀融媒分享“破圈”之道
    发表时间:2021-10-18 来源:北京市海淀区融媒体中心

    媒体融合大势下的市县级融媒   

    如何找准发展新方位

    如何扎根区域发挥优势

    如何全面转变职能

      10月14日上午举行的市县级融媒创新运营峰会暨《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发布,探讨市县级融媒如何进一步加强传播创新,进一步深入本土服务,做最基层、最贴近群众的融媒体,切实发挥市县级喉舌阵地的作用,提升媒体+服务能力。

     

      怎么破?

      “出圈”才有出路

      海淀区是北京市经济强区、科教强区、人才强区,是北京发展的硬核力量。地区生产总值接近北京市四分之一,央媒、市属媒体高度关注海淀发展。今年以来,央视《新闻联播》分别在2月14日、8月9日、9月25日等时段报道了海淀。海淀区融媒体中心也上过《新闻联播》。2020年4月25日,《新闻联播》报道了海淀融媒“才聚云端”云招聘网络直播活动。

      与此同时,海淀区文化产业发达,互联网平台聚集。2021年1-5月,987家规模以上文化产业单位,收入占全市53.3%。

      中央、市属媒体、商业平台高度覆盖,“大树”林立,市县级融媒能做什么、该做什么?这是带有普遍性的问题。

      在北京市,宣传对象可选择范围更大,街镇、委办局、企业联系央媒、市属媒体、区属媒体都很便捷,媒体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

      市县级融媒出路在何方?佟志伟介绍说,海淀融媒的运营理念是:硬拼不是办法,“出圈”才有出路。作为区级融媒,品牌、渠道、人才等竞争力弱,同质化竞争,体现不出独特价值。海淀区融媒体中心认为,区级融媒差异化发展才有出路。

     

      怎么立?

      瞄准区域传播和服务焦点

      市县级融媒如何避免盲目地与央媒、省级媒体同质化竞争,走自己的路?海淀融媒的体会是,一枝一叶总关情,把握区域内的一举一动迅速行动,只有区域主流媒体能做到。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发力的关键是“准”“深”“活”。

      “准”,把控区域脉搏跳动,实现全面出击和一点突破的平衡。一是精准把握政务要求,推出“才聚云端”等活动。2021年“才聚云端”已经是第二季,共举行了航天专场、重点高校专场、国际化人才专场、电竞游戏专场、企业“云探秘”等17场线上招聘活动。二是有效把握企业需求,推出“你好,北区”等品牌传播活动。这是海淀融媒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深度参与产业化,开展产业推介的重要抓手之一。三是创新满足群众诉求,开展网络问政、党媒牵引计划等。其中,党媒牵引计划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基于“掌上海淀”移动客户端,全新升级“接诉即办”栏目,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媒的牵引作用、互联网公司的主场作用、技术创新的民生作用,增强群众对党的感情,巩固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

      “深”,贴地飞行,当好“土地爷”。海淀融媒认为,“强龙”和“地头蛇”的交锋,强龙只能飞高空,市县级融媒贴地才有出路。海淀融媒“贴地飞行”主要有三招。一是着力建构海淀人离不开的渠道。海淀融媒“掌上海淀”移动客户端定位是打造全区为民、为企服务“总入口”,构建应用场景。二是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政策解读。海淀融媒发布厅的推出、一年近百场网络直播的开展,使“新闻+政务”有新突破。三是运营海淀IP。密切跟进三山五园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教育事业发展、对口帮扶等。其中,海淀融媒拍摄的《海淀扶贫印记》在“学习强国”2021年第2期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优秀作品双月赛中荣获一等奖。

      “活”,内容产品不断迭代,不断调整“估值”。用一句古诗词说就是“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如海淀融媒创制新型全媒体交互式栏目《红耀海淀谱新篇》系列专题片,全方位立体式展现海淀区百年来的发展征程,践行区委“两新两高”战略。

     

      怎么转?

      从宣传平台转向执政工具

      适应社会形势、传播变革、历史方位和媒体职能的变化趋势,海淀融媒的思路是,市县级融媒要从宣传平台向执政工具转变,打造党在基层的治国理政新平台。

      一是应用数据管理提升内容质量,治理提升从内部开始。中心坚持效果导向,确立“数据管理就是指挥棒,对重点发展的平台提高权重”的意识。

      2021年,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实行2006年原海淀区新闻中心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机构改革,原文字记者、摄影记者、摄像记者、电视编导等一线岗位全部调整,新组建的具备“采、写、编、评、摄”能力的全媒体记者队伍,活跃在全区新闻采访一线。中心应用自主开发的新媒体云服务平台海淀云,使策、采、编、发、评全流程可视化、精准化、具体化,并在客观评价中引入技术手段统计全网传播效果,其中传播占比超过50%。

      二是开门办报形成阵地意识,把融媒体资源铺满整个区域,与政务客户深度捆绑。目前,海淀融媒正大力建设融媒体分中心,作为下沉街镇和社区的载体。分中心不是简单的驻场运维,而是钉钉子,力图形成地区范围内的有效矩阵。如上地街道分中心通过建立社区通讯员、融媒矩阵新闻观察员和企业信息员三个队伍,深耕地区的社区和企业,做到共建、共享、共治;工商联分中心在平台、技术、资源、内容等方面实现共享,在重大题材和宣传报道方面做到一体联动,一体发声,形成区域矩阵。

      三是发挥聚焦效应,从拉伸品牌到形成产业。以需求侧的品牌效应,构建供给侧的产业新格局。海淀融媒的体会是,输出越强大,才有新输入;产业嫁接在品牌上才有影响力,单独发展品牌和单独发展产业都没有出路。要用需求侧的主动发展,倒逼供给侧不断调整。

      2020年、2021年,海淀融媒连续两年承办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北京峰会,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即将上线的“学习强国”海淀学习平台,是北京市首家正式批复的区级平台;海淀首届网络春晚吸引上百家媒体直播、报道、转载,带动“我在海淀过大年”话题登上微博热搜、快手热榜,其中微博访问量超过9400万;2020年,海淀融媒还首次参展服贸会。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融媒体中心总编辑赵树清指出,海淀区融媒体中心是媒体融合的促进派、实干派,立足自身的生存环境,找到了差异化的发展路子。来自一线的探索很鲜活,很生动。

      近年来,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在媒体融合和运营创新上持续探索,取得了丰硕成果。海淀区媒体融合案例入选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案例选编(2020年)》;“海淀区新媒体云服务平台项目”荣获国家级项目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中心还荣获北京新闻奖、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先导单位、北京市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典型案例、北京市广播影视协会年度优秀电视新闻等奖项。接下来,海淀区融媒体中心将持续打造全国标杆性区级融媒体中心,为市县级媒体加快融合、创新发展贡献更多有益经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