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全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
    发表时间:2021-08-30 来源:河北日报
     

    图为香河县融媒体中心的全景演播室。

     

      经验做法被制作成课件在全国推广,被河北省委宣传部列为全省重点宣传推介的10家县融媒体中心之一,喜获“全国市县媒体融合先导单位”殊荣……一项项成就彰显着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融媒体中心舆论引导能力的不断提升。

      2018年8月,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启动建设,11月6日正式揭牌,成为廊坊市首家挂牌运营的县级融媒体中心。2019年9月,正式取得《中华人民共和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成为廊坊市首家县级具有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资质的单位,是河北省首批获得此证的七家单位之一。

      自成立以来,香河县融媒体中心站位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积极探索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路径,强力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以“最权威的新闻发布平台、最智能的社会服务平台、最全面的文化信息传播平台”为发展定位,全力打造县域内“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势主流媒体,不断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开创了基层主流媒体建设的全新发展模式。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立足高起点、高站位、高科技、高质量,以打通基层宣传“最后一公里”为主旨,全面探索“互联网+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客户端+智能户外+楼宇社区”的多平台矩阵,高标准建设了平台指挥调度中心、节目生产中心、信息发布中心和短视频拍摄基地。

    图为香河县融媒体中心的阳光问政节目录制现场。

     

      走进香河县融媒体中心,智慧指挥中心大屏幕上随时显示着外出采访记者的位置信息和重要的新闻线索。“这些信息将同步通过‘极速融通’编辑系统实现全平台的任务分配,一稿多用,视频共享。”香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赵永辉介绍说。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以县广播电视台为依托,整合县域内广播、电视、报纸、网站、“两微一端”等公共媒体资源,建设融媒体智慧指挥中心,搭建全新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管理系统,实现全媒体运作、全终端覆盖、全方位服务。同时,该中心具备广播、有线网络电视、地面数字电视、网络直播、IP电视、手机客户端、手机报等七大平台同步播发功能,播发信号能够达到香河行政区域内100%的覆盖率。

      为持续推出更多形式新颖、语态鲜活、内容多元的优秀短视频作品,今年4月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创立了中国(京津冀)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发展创新中心(香河)短视频拍摄基地,是京津冀首家县级媒体融合拍摄基地,也是中心积极构建持续健康视频媒体新生态的有益探索。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史长城告诉笔者,未来基地的主要职能是打造香河乃至廊坊农产品电商的培训基地,根据本县果菜农的需求,利用直播带货宣传,帮助广大农户拓宽销售渠道,让农户学会“吆喝”。并依托香河融媒体平台百万粉丝号,为本地农产品进行推广引流,成为广大农户的经纪人。

      直面新形势、新任务,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跳出传统媒体的固定思维方式,以互联网思维为导向,积极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全力打通网上网下、版面页面传播渠道,积极构建集约高效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在廊坊市率先加入央视新闻移动网“全国百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智慧平台”和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号”矩阵网。目前,香河融媒已拥有包括电台、电视台、“香河融媒发布”“香河融媒直播频道”微信公众平台、《新香河》报纸、“冀云香河”手机APP、“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微博、“发现香河”抖音号、快手号、头条号、视频号、环京津新闻网、生活家周刊及央视新闻移动网、央视频、人民日报人民号等媒体品牌及发布渠道。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始终不断探索如何提升舆论引导能力,全力做优新闻宣传主业,充分发挥全媒体传播平台聚合效应,做大做强积极向上的主流思想舆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创新内容生产,精心打造有角度、有温度、有深度的优秀节目。建设智慧媒体,有效整合县域媒体资源、文化旅游、公共服务、社会大数据、政务服务、行业管理等本地资源加以综合利用,建成智能多元的社会综合治理平台,形成商业化网络媒体不具备的综合优势,坚持群众在哪里,融媒体平台的服务就到哪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