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守正创新,融合发展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发展的漾濞实践
    发表时间:2021-07-27 来源:云南网

      当今时代,随着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媒体环境发生着巨大的变革,在“人人都是麦克风”的全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几乎每天都有传统媒体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中。如何在危机和变局中生存,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在全省率先探索和实践,走出了一条“小县城,大融媒”的新路子。 

     

      创新实践探索 

      漾濞彝族自治县国土面积1860平方公里,辖4镇5乡65个村委会和1个社区,有彝、汉、白、回等13个世居民族,总人口9.7万余人,山区面积达98.4%,地广人稀,经济基础较为薄弱。 

      漾濞县原有县新闻信息中心和县广播电视台两家媒体。由于分属不同单位主管,两家媒体缺少沟通联络,信息共享难以实现,很多工作重复劳动,既耗费精力,又影响宣传效果,加之在编人员少,经费保障难,被动型、应付式、碎片化宣传现象严重,与党和人民对新闻信息服务的期望差距较大。 

      2016年11月,漾濞县委、县人民政府整合原县新闻信息中心和县广播电视台的机构、职能、编制和人员,组建漾濞彝族自治县新闻信息中心(加挂漾濞彝族自治县广播电视台牌子),变“各自为阵”为“报纸+电视”成一家,第一次迈出了媒体融合探索的脚步。这意味着漾濞县在省委全面部署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前,就先一步理顺了体制机制,并摸索出实践经验。2018年9月1日, 漾濞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第一家、全国第五家启动运行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改革整合后的漾濞县融媒体中心,属县委直属事业单位,县财政全额拨款,独立核算的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 

     

      优化工作流程 

      “传统+传统”如何适应新时代?克服媒体深度融合的重重阻力,是漾濞县探索实践的重点。 

      打破旧体制,建立新机制,实现流程再造。漾濞县推行“党建+融媒体中心建设”模式,组建策划中心、媒资管理中心、制作中心、发布中心、服务中心、技术中心和融媒发展中心7个内设机构。整体工作由县委领导,强化“两个作用”发挥,日常行政业务实行“行政科层化”管理,成立中心编委会,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针对新闻宣传工作,推行“扁平化”管理,实行团队调度制工作,成立新闻调度中心,分为指挥团队、执行团队,将所有人员全部打散后在不同岗位上轮转起来。指挥团队负责选题策划、指派任务、跟踪问效、审核把关等业务;执行团队负责采、编、播/发等新闻制作和发布,以实战历练、检验,做到相对分工、绝对合作,彼此间补位但不缺位。实现了从“你是你,我是我”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转变。 

      在优化采制环节的同时,加强发布审查,严格落实“三审三校”制度,确保了新闻宣传既有数量,更有质量。 

     

      打造融媒矩阵 

      漾濞县建成的集“报、台、网、微、抖、号、端”等于一体的融媒体矩阵,依托与人民网、云南日报、云南广播电视台、大理大学等中央、省州平台和高等学府畅通的融合广角,向下服务延伸到乡镇、村组和横向辐射至各级各部门服务的融合触角,构建全县“一盘棋”的融合媒体立体化大宣传格局。 

      在持续巩固好《漾濞时讯》《漾濞新闻》“大理漾濞宣传网”等传统媒体平台的同时,重点加大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和使用,于2017年2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掌心漾濞”,新浪微博“@掌心漾濞”,头条号“漾濞融媒体中心”;2019年4月,抖音号“掌心漾濞”上线。 

      立足于多元化的传播平台,漾濞县采取“分层发布”方式,按内容性质和平台传播特点,高低搭配、快慢结合,密集、滚动、立体、有序发布,各平台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上优势互补、同频互动、一体发展,实现报刊、电视、新媒体资源同步上线,重大活动、重要节目实现多平台同步直播,特别是漾濞“5.21”地震宣传,让“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融合媒体阵地全面走进群众生活,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完善服务功能 

      漾濞县在练好自我融合的“内功”同时,巧借外力推动建设,积极寻求与中央、省、州媒体和高等学府的合作。先后与云南广播电视台合作建成APP“七彩云端·掌心漾濞”,挂牌成立“云南日报社大理分社漾濞通联站”和大理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并及时在平台上接入政务、便民等优质服务,已与县属40多家单位形成服务对接,与9个乡镇党委建立了通联站,实现政治、社会、传播和经济效应的最大化。 

      运行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传播手段更丰富,路径更宽广,载体更多元,让中央、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有效地“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掌心漾濞”粉丝量近两万,抖音粉丝6万,最高单条点击量达800多万,快手粉丝3.3万,单条最高点击量达700万,特别是“5.21”地震期间,漾濞县策划制作的一批融媒体产品获得各界好评,一批有温度、有品质、有情怀的作品,成为抗震救灾中凝聚人心、鼓舞干劲的有力助手。 

      近年来,漾濞县融媒体中心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策划推出了一大批有温度、有深度、有质量的主题报道,有效提升了漾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舆论支持。2019年4月,漾濞县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县级融媒体中心代表在第十八届全国互联网与音视频广播发展研讨会暨第二十七届中国数字广播电视与网络发展年会上作交流发言。(云南网记者 博达 通讯员 赵元登)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