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县级融媒体短视频选题策划之关键
    发表时间:2021-06-23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近年来,县级广播电视台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和生存挑战,如何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如何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成为各级传统媒体的头等大事。去年以来,全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为传统媒体转型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短视频作为融媒体时代不断累积平台传播力,提升内容影响力,增强产品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选题策划重要性显而易见。

      广电媒体本身蕴含着视频基因,在进行短视频转型时具备先天优势,在短视频成为媒体融合主战场的当下,如何盘“活”固有资源,将大屏端的传统优势有效转化成小屏端的崭新动能,也成为能否释放出巨大视频生产力的关键。 

      

      一、融媒体短视频创作选题是成功的关键 

      融媒体短视频关键点在哪里?创作选题是成功的关键。短视频如何出精品,梳理、分析至关重要。

      短视频的制作流程第一步就是项目策划,短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播放时长较短。而要在这样成本低、短视频故事情节不复杂、人物关系简单、能快速进入高潮的情况下,对选题的要求就会更高。选题要牢牢把握主流价值观,突破原有艺术表现视角,主动顺应发展趋势。

      联系介休市融媒体中心实际,近年来,中心把短视频微视频拍摄制作拿在手上,拍出了10余部在国际及全国有影响的短视频精品与好的选题是分不开的。2019年11月30日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农业电影电视协会在广东江门举办的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大赛颁奖典礼上表彰的由中共介休市委组织部、介休市融媒体中心拍摄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原创短视频《坚守》就是好作品的代表。

      该作品荣获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特别单元最佳作品大奖,第四届美丽乡村国际微电影艺术节大赛共有万余件作品参赛,318件作品入围,49件作品最终获奖,是特别单元中唯一获奖的县级融媒体中心。 

      

      二、专业展现实力是融媒体短视频成为精品的保证 

      短视频《坚守》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理事、介休市融媒体中心资深记者、编辑王恩强担任导演。他有从事30余年新闻采编及影视编导的实践,曾创办全国优秀栏目介休方言栏目剧《百姓剧场》200期,为短视频的专业化奠定了坚实基础。短视频是以晋中市优秀共产党员冯晓祥为原型,用以小见大、白描等手法,运用真实自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国际传播手法拍摄,生动讲述初心故事、展现先锋影像拍摄的微电影。展示了新时代环卫工创新坚守、敢于担当、迎难而上、身先士卒、勇挑重担的精神风貌。在腾讯、爱奇艺、介休电视台等各级媒体一经上线就受到广泛关注。8月16日还被作为全国“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影片在人民网和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上线播出。影片用身边人演身边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身边人带动身边人,更增强了党员教育的教育性和吸引力。 

      

      三、融媒体精品短视频脱颖而出的捷径

      1.好的构图是关键 

      在绘画、平面设计和摄影等传统艺术中是最讲究构图的,它要求创作者根据题材和主题的要求,把要表现的形象适当地组织起来,构成一个协调完整的画面。作为新生事物的短视频制作,和以上这些传统艺术一样,也要讲究构图。在拍摄的时候要防止出现画面混乱、拍摄对象不突出的现象,成功的构图应该是作品主体突出,主次分明,画面简洁明细,让人有赏心悦目之感。 

      2.画面防抖不可少 

      经常看到有些人拍的视频,画面摇晃得厉害,让人看得很难受,这样哪怕你的视频内容再好,也会影响观众的体验,令人没有看下去的欲望。那如何才能有效防止出现画面抖动的问题呢?

      以下两点建议可以帮到你: 

      借助防抖器材,例如三脚架、独脚架、防抖稳定器等。现在网上有很多防抖的器材,手机、摄像机的都有,你可以根据你的器材配备一两个。

      注意拍摄的动作和姿势,避免大幅动作。例如拍摄移动视频时,上身动作要少,下身小碎步移动;走路时上身不动下身动;镜头需要旋转时,要以整个上身为轴心,尽量不要移动双手关节来拍摄。 

      3.要懂得运镜 

      在拍摄时要注意画面要有一定的变化,不要一个焦距、一个姿势拍全程,要通过推镜头、拉镜头、跟镜头,横向运动的摇镜头等来使画面富有变化。例如定点人物拍摄时,要注意通过推镜头来实现全景、中景、近景、特写画面的切换,要不然画面会显得很乏味。 

      4.注意光线的运用 

      大家都知道,在摄影中,光线的运用很重要,其实在视频拍摄中,光线的运用也一样重要。在拍摄的过程中要注意运用顺光、逆光、侧逆光、散射光等来表现物体与人物,同时要确保视频是清晰的,不要明一片暗一片,场地如果光线不足,可以适当使用打光来补足。 

      5.后期制作来加分 

      视频拍好后,还要进行后期剪辑制作,例如画面的切换、字幕、背景音乐、特效等。剪辑时要注意按自己的创作主题、思路和脚本进行制作,编辑过程中可加入转场特技、蒙太奇效果、多画面、画中画效果和画面调色等,但需注意特效不要过度,合理的特效是炫酷,但过多会给人眼花缭乱的感觉。 

      6.时长要适当 

      顾名思义,是短视频,所以视频的时长要控制在60秒以内,现在大多数自媒体上播放的视频一般都是在20秒—60秒之间。一般来说,观众的视觉兴趣30秒之后就开始下降,所以拍摄视频不宜过长,最好控制在60秒之内。 

      介休市融媒体中心捷足先登、主动出击,发力媒体融合,着力探索影视发展新时代之路,走出了一条故事影视化的县级融媒体成功之路。(作者:介休市融媒体中心 安钰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