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以“四季旅行”为契机,扶一把县级融媒体中心 访微博首席运营官、新浪移动首席执行官王巍
    发表时间:2021-05-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四季皆美景,华夏好风光。在刚刚过去的这个“五一”假期,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在生态旅游方兴未艾的大背景下,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新浪、中国自然资源报社共同发起“四季旅行”项目,开设集四季美食、民俗、山水为一体的一档文化类短视频栏目,邀请县级融媒体中心、高校和网络大V博主共同参与。

      项目第一季“春天摄影大赛”活动聚合优质参赛作品,在新浪新闻客户端和微博端展示。活动期间,内容阅读量达46亿,收到县级融媒体中心近百个作品,24所高校、超10万个大V博主、339个城市的网友在微博分享各地春光。

      在第一季收官颁奖仪式以及第二季“华夏好风光”活动启动仪式发布会现场,微博首席运营官、新浪移动首席执行官王巍以“四季旅行”为契机,畅谈智媒时代媒体企业的使命与担当。

      问:作为主办方之一,新浪参与“四季旅行”这个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答:新浪参与这个项目,就是希望能够在互联网上搭建一个平台,展现全国各地美景和旅游向好态势,以此吸引更多人,尤其是年轻人一起出游,助力我国旅游业进一步回暖复苏。

      在媒体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做强新型主流媒体,建强用好县级融媒体中心”成为重要发展路径。基于此,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新浪在融媒体发展中探索出来的宝贵经验和自身传播优势,以“四季旅行”项目为契机,大力支持县级融媒体中心,希望促进其内容生产能力和运营能力的提升。

      问:第二季“华夏好风光”有何创新之处?

      答:在第一季活动的基础上,第二季还会调动区县融媒体,以直播形式展现祖国河山之美。直播中,将与旅行达人、文化名人“连麦”,介绍各地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特色美食等。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各地重点高校共同参与,产出优质内容。活动还将联合微公益,共同寻找目标乡村,发起公益行动,增强社会效益。

      问:“四季旅行”第一季活动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为媒体融合提供了一个生动案例。在智媒时代,新浪将如何参与媒体融合?

      答:在新浪新闻跟微博双平台上,“四季旅行”和第一季“春天摄影大赛”相关话题,累计阅读量达到了46个亿。这样的一个超级话题,是百家区县融媒体共同参与、共同打造的,新浪的平台优势、技术优势以及产品运营经验也提供了助力。

      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为基础的人工智能时代,丰富了信息传播媒介,颠覆了信息传播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我们原有的联结结构。在智媒时代,技术到哪里去,我们就需要提前到那里去。我们不断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加快布局未来。新浪AI媒体研究院很早就尝试了AI视频;我们也跟一些物联网产品的硬件厂商合作,研究在汽车、家居、穿戴设备等产品中发布内容的可能性。

      问:新浪既是一家科技企业,又是国内知名的互联网媒体平台。对于这样的身份,新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社会角色?

      答:新浪是一家有较大影响力的互联网媒体公司。正因如此,我们始终把社会责任放到发展的核心地位。20多年来,我们与中央主流媒体以及全国超过4500家媒体保持紧密合作,通过新浪新闻客户端、手机新浪网等产品,将优质内容推送给全网用户。

      在技术层面,我们会加大对中央主流媒体所生产的权威内容的分发权重,一些特别重大的新闻会全量推送给用户。如疫情暴发初期,我们第一时间在推荐机制、分发机器中,加大对权威媒体内容的分发,同时也打造了辟谣栏目,得到广泛认可。我们也会持续努力,做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媒体企业。(本报记者蒋彤)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