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解好融合“方程式”——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民勤实践
    发表时间:2021-05-13 来源:每日甘肃

     

    解好融合“方程式” 

    ——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民勤实践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伏润之 通讯员 马爱彬

     

      在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民勤县秉持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宗旨,精心打造县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精神文化家园,用思考力、创新力、执行力答好媒体融合发展考题,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从“相加”到“相融”,实现优势互补,产生聚合效应。 

     

      整合资源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融”中求变,变中求进。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内设综合管理部、总编调度室、新闻采访部、编辑制作部、播出部、技术部、运营管理部等7个内设股室。中心建设178平方米的全景演播室,作为融媒体中心节目录制的主要场所,打造服务媒体“策采编发管馈评联”全链条业务生态的智能媒体操作系统,及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大厅。 

      运行过程中,民勤县融媒体中心推行管理和业务双轨制,优化策、采、编、发、评、营流程,探索构建“编委会+业务部室+工作组”工作机制,推动采编业务融合,形成管理扁平化、功能集成化、产品融媒化、经营多元化的管理格局。 

      同时,出台《岗位管理和绩效考核办法》《“策采编发评”业务流程》《节目三审制度》等业务管理制度和《三重一大制度》《财务管理制度》《工作保障制度》等内务管理制度,保障媒体融合“船到中流”,行稳致远。 

     

      移动优先 

      着力构建现代传播体系 

      媒体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首要任务是构建一个立体的现代化融合传播体系。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坚持“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的原则,通过自主建设和与省、市媒体战略合作,按照“全省一张网”的要求,开发“绿洲民勤”App,构建民勤政府网站、新甘肃客户端民勤融媒、“民勤发布”“民勤广播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大美民勤”今日头条号等域内外传播终端组成的全媒体传播矩阵,开通新华号、人民号、强国号、“民勤融媒”抖音号、网易号、企鹅号、新浪微博等主流媒体平台官方账号,覆盖面传播力影响力大幅增强,新闻更快更多更广更活更新更出彩,释放出“1+1>2”的融合传播效应。 

      依托“中央厨房”,对新闻生产关键环节进行全面系统设计,改造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健全各环节各平台工作规范,初步做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全流程调度”。 

      同时,突出移动传播速度,在“时、度、效”上下功夫,重要活动、特色工作做到半小时内发布快讯、开展现场云或抖音直播。除自有传播矩阵外,积极向中央、省、市各级权威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投稿,推送各类融媒体产品,讲好民勤故事、传播好民勤声音,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民勤。 

     

      内容为王 

      集中力量生产拳头产品 

      民勤县融媒体中心始终坚持内容为王、移动优先、用户思维,坚持做原创、精品、深度、本土的内容,切实提升融媒核心竞争力。 

      民勤广播电视台、民勤政府网站、“绿洲民勤”App,三个基础平台做到及时对标对表,优化栏目设置,丰富内容集纳,强化策划引导,拓展服务功能,提升视觉传达,致力让用户开端有益。 

      大力支持鼓励自主创新,广泛采用直播、微海报、创意H5、长图、无人机航拍、抖音短视频、现场短视频等形式,创作快活广、有温度、有深度的高质量融媒产品。 

      同时,强力推进“质量提升年”,强化专题策划,力推系列报道,深耕精品力作,打造王牌栏目,做好《脱贫攻坚奔小康》《扫黑除恶进行时》《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等重点策划报道。春秋两季,每周抽调采编播业务骨干组成采访团,深入田间地头、厂矿企业开展集中采访报道,生成电视、广播、短视频、微海报等融媒体产品50多条,浏览量达百万以上。 

      2020年,民勤县融媒体中心共发布新闻约5.87万条,其中电视新闻2158条,新媒体新闻约5.65万条,在全省新媒体传播力榜单中从刚入驻的39位上升到17位,在客户端传播力榜单中名列全省第三,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极大提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