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庐江县融媒体中心:从融合到融活 “融”出县级传媒新气象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庐江县级融媒体中心做到应融尽融,融出舆论宣传引导的新合力,占据舆论宣传引导的新高点,唱响时代主旋律,传播庐江好声音,有效提升县级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并进一步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为庐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劲动力。

     

      依托中央厨房, 实现多点开花 

      庐江县融媒体中心于2019年5月1日正式挂牌成立,2020年10月融媒体中心建设顺利通过省市验收,成为全省首批通过验收的县级融媒体中心之一,并于当年11月获批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这标志着庐江县集多渠道线索汇聚、节目选题审定、内容统计、舆情监控、数据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多平台宣传、多平台集成的崭新宣传报道模式全面开启,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同频共振。

      建立信息传播矩阵。在广播电视单一传统媒体话语权日渐式微的形势下,该中心借助融媒体改革的契机,紧紧抓住“用户思维”这一媒体融合的关键,有效整合原来分散的广播、电视、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8块媒体资源,逐步形成以广播、电视、报纸等县内传统媒体和政府网站、新闻网站、手机报、“两微、一端、一抖”等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信息传播矩阵,变独唱为合奏,基本建立起“融媒体统筹、新媒体首发、全媒体跟进”的运行模式。

      重塑媒体生产流程。该中心成立以新闻采编中心为枢纽的新闻信息采集、编辑全媒体数据管理系统,建立以精品创作科为骨干的优质专题产品创作和生产机制,构建以新媒体生产和传播为核心的“策、采、编、发”网络和格局,努力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全新生产流程。通过媒体融合改革和大力发展新媒体,目前,“微聚庐江”粉丝达13万人,稳居安徽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县区前列;“庐江融媒体中心”官方抖音号,粉丝量达11万人。

      延伸服务受众功能。为适应媒体服务的需要,及时建立为民服务的“媒体+政务+服务”平台,从单纯的媒体宣传向公共服务领域拓展,提升多样化综合服务功能,让庐江县人民政府网、“微聚庐江”等官方平台成为群众了解政策、掌握信息、办事咨询的主渠道。微聚庐江”微信号接入了县域在线政务服务,并畅通微博、微信、网站等新媒体平台的信息互通、联动评价、粉丝互动等渠道,及时跟进党政部门对群众反映问题的反馈和解决情况,推动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帮助群众发展产业促增收,先后承办和参与组织了蔬菜大棚车、矾山富硒蓝莓旅游节、巴屯龙虾节等活动,推介县域优质特色农产品,助力农产品销售,努力发挥媒体服务的社会价值。

      “从相加到相融,从融合到融活,我们一直在努力。”庐江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贺希说,“我们不断加强平台和队伍建设,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更多功夫,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

     

      精耕本土新闻,筑牢舆论阵地 

      “面对自媒体时代的舆论环境挑战,地方性主流媒体的传播压力与日俱增,要继续发挥好传统广播电视的宣传作用,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进行工作思路创新。”贺希说,“我们以宽广的视野、创新的思路、务实的举措,做好媒体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

      为此,该中心坚持推动电视新闻和专题专栏作品不断提质提档,坚持走以精品赢得观众的发展路线,努力抓“活鱼”,用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闻素材讲好庐江故事,把党的好政策、地方发展的新变化、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用镜头记录下来,用新闻语言传播到千家万户,让老百姓在纷繁复杂的信息流里乐于接受主流媒体的声音,愿意倾听家乡发展变化和广大干群创业奋斗的身边故事,达到“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的宣传效果,恪尽县域主流媒体服务人民的职责,牢牢掌控作为党和政府喉舌的舆论主阵地。

      内宣坚定发出党媒权威最强音。该中心始终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领域,及时发出主流媒体的声音。特别是疫情防控、抗洪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等全民关注重大事件和主题,坚持移动优先,新媒体平台聚合发力,“微聚庐江”及时采写及转发各类新闻和通告信息2100多条,阅读量达10万以上的有5条,最高阅读量达到29.8万。及时有效引导舆情,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导群众服务群众作用。“庐江融媒”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1200多条,总点击量达60.3万次。“庐江发布”微博发布图文553条,阅读量近100万,单条最高阅读量3万+。“庐江融媒体中心”抖音号浏览量超百万短视频9条,疫情防疫公益广告播出120次,总时长5750秒。

      在开展好域内宣传的同时,大力强化对外宣传,让庐江大地上发生的故事传得更广更远。去年共在省级以上媒体发表新闻作品390余件,内容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等各个领域。《安徽庐江不误农时 高效推进春耕春管》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时长近2分钟,《安徽庐江村晚火热开演 传递浓浓年味》、《安徽庐江:做好春耕备耕 防疫春耕两不误》、《合安高铁有序复工 复工率达七成》等8部电视新闻作品亮相央视《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新华社《新华视点》等知名栏目,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战“疫”扶贫“双线作战”两不误——安徽庐江县脱贫攻坚纪实》等4部作品被《农村工作通讯》、《江淮》、《安徽日报》、《中国社会报》等重点党报党刊采用,赢得了外界广泛赞誉,树立了庐江良好对外形象。

     

      加强队伍建设,打造传媒铁军 

      庐江县融媒体中心坚持边建设、边磨合、边运行的方式,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开展培训和实践活动,不断提高采编队伍自身业务素质水平、知识水平,促进新闻宣传队伍已经形成生产力和传播力。目前已经建成思想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心强、业务能力过硬、吃苦精神突出、奉献精神较好的一专多能和全能型团队,是一支拉得起、信得过、叫得响的传媒铁军。

      在疫情况防控期间,记者深入病区和隔离区采写新闻,坚持分众分类传播,确保宣传无死角,紧扣防控工作节奏,把握宣传重点环节,聚焦防疫工作一线,深度挖掘一线典型,及时反映复工复产情况,先后推出《防控疫情 舍我其谁》、《“抗疫”一线党旗红》、《战士》等40余部专题片、纪录片和微视频。《复工复产平稳有序》、《城市的背景音响起来》等被《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刊发,被《人民网》《新华网》《中安在线》等媒体引用转载30余条。

      去年夏天,庐江遇到特大洪水,该中心负责人冒着倾盆大雨,坚守在一线带领记者采访。在抗洪抢险救灾期间,全体采编人员始终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先后在各平台开办《直击防汛一线》、《抗洪风采录》等专栏,共发布防汛救灾、复工复产等相关报道1500余条,制作推送防汛救灾相关小视频110余条。制作播出《风雨中的“逆行”》、《激流中的永生》、《不因洪水让一位学生失学》等80余部专题片和微视频,宣传了一大批抗洪一线的感人故事和无私奉献的英雄。

      “我们将继续创新包括内容、服务、技术、平台在内的全业务链品牌矩阵,提升主流媒体的核心竞争力、品牌辐射力、社会影响力。”贺希说。(钱良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