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武平县融媒体中心:织密“一张网” 融出“新闻+”
    发表时间:2021-02-09 来源:快看龙岩

      编者按:近年来,福建广播电视媒体着眼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大局和全媒体时代大势,按下媒体融合发展的“快进键”,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蹄疾步稳,全媒体传播成效显著,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为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福建省广播电视局陆续刊发我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的经验做法,进一步展示成效、推动发展。

     

    (图为:武平县“中央厨房”技术平台上线试运行)

     

      武平县是中宣部重点支持推动的全国57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2017年9月,武平县在龙岩市率先成立县级“全媒体新闻中心”,开启融合媒体发展之路。2021年武平县融媒体中心投资450万元升级改造的“中央厨房”技术平台投入试运行,该平台通过“本地化部署+云服务”集约化模式,实现人员、业务、平台以及媒体资源有效融合。近年来,武平县融媒体中心通过“线上+线下、媒体+服务、互动+联动”,着力打造提升全国试点县级融媒体中心。

     

    (图为:“中央厨房”安播新机房运行测试)

     

      一是创新机制,推动媒体深度融合。武平县融媒体中心实施以扁平化管理为特征的“353”融媒体运行工作机制,成立“三大中心”“五个工作室”,启动实施并完成“首席记者”“首席编辑”“首席评论员”等“三个首席”职务序列改革。“五个工作室”催生优秀融媒作品,疫情防控期间创作的《最新!武平县报告首例输入性确诊病例!》《我们在一线!记者实地探访武平高速检查站工作人员三班倒的24小时——》《“疫”战到底》等多篇推文阅读量破10w,一批作品在省、市级评选中获奖。

     

    (图为:“三个首席”职务聘书与奖杯)

     

      二是移动优先,“一张网”形成全媒宣传。整合县广播电台、县电视台,“武平发布”微信公众号及同名微博号、抖音号,武平网,“i武平”APP客户端及服务号和《兴贤坊》乡讯杂志等资源,通过再造“策、采、编、审、发、评”新闻生产流程,实现“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全方位传播”,打造一体化管理的媒体融合发展新格局。

     

      

    (图为:“武平发布”等新媒体宣传矩阵)

     

      “武平发布”微信公众号是武平县委新媒体平台,现有粉丝量16万,保持《福建日报》清博指数全省微信县域影响力排行榜前10名,居龙岩市县级新媒体首位,2020年发送推文3297条,阅读次数1653.3万,其中阅读次数破万推文362篇,破10万推文4篇。以“武平发布”为品牌引领,整合社会自媒体和网络“大V”力量,组建新媒体联盟,通过朋友圈转发各类新闻等,形成全媒体宣传“一张网”。

     

    (图为:2020年11月,“武平发布”影响力居全省第四)

     

      三是内容为王,“新闻+”打造融媒产品。坚持以新闻内容为王,做好“新闻+”文章,从单向传播向多元化互动传播延伸,打造“新闻+政务”“新闻+民生”“新闻+电商”等,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

     

    (图为:武平县重大主题宣传活动直播现场)
     

      做好“新闻+民生”文章。联合县大数据服务中心,不断丰富完善“i武平”与老百姓生活出行息息相关的服务,在平台上增加“生活”板块,对接“武平县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中心”,通过“你消费、他脱贫”线上+线下模式,为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路问题。在“武平发布”设置“一鸡一果”电商矩阵,助力百香果、象洞鸡销售。疫情防控期间,为解决民众“一罩难求”问题,“i武平”平台在龙岩市率先推出线上口罩预约服务,首批近万个口罩2小时内被市民预约购买,得到市民点赞。

      做好“新闻+政务”文章。联合县行政服务中心、大数据服务中心打造“网上办事大厅”,开展申报审批、注册办证、投诉受理等共10大类,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同时,“i武平”“随手拍”政民互动平台开展网上爆料和举报,及时收集民意,建言资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搭载入“i武平”,实现两个试点相加相融、资源共享,联合县委文明办持续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宣讲、政策解读、科学普及等活动。

      做好“新闻+电商”文章。“武平百香果”公益广告连续三年亮相央视频道滚动播出,“林改第一果”武平百香果代言福建味道,成为县域形象“代言果”、脱贫攻坚“致富果”、产业发展“网红果”和百姓“幸福果”。开展“来武平·我‘氧’你”抖音大赛、支持文明城市创建等,助力武平获评“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森林康养基地”,以及全国文明城市“二连冠”等一批“国字号”荣誉。 

      来源:福建省广播电视局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