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如何加强县级融媒体人才建设
    发表时间:2021-01-1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县级融媒体是处于整体媒体架构的最基层,是关系到媒体如何与最基层用户第一时间传播与连接,从而有效实现中央与地方信息传播上传下达,真正打通媒体融合的“最后一公里”的阵地。从这一方面来讲,县级融媒体如何完善优化人才管理机制,引入先进的人才,就显得尤为重要。而传统的人事管理体制的弊端会日益突出,将会严重影响和制约融媒体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

      人才队伍建设的观念落后。县级融媒体作为最基层的事业单位,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普遍存在忽略人才资源规划,尤其是缺乏在人才队伍的建设规划,缺乏“以人为本”的战略管理理念,以“事”为中心,把人视为一种成本,只注重使用和控制,不注重投入和培养,致使队伍建设停滞不前,在选人、用人方面,忽略了员工的差异性和创造性,也使得员工缺少积极的创新热情。

      缺乏科学合理的人才结构。县级融媒体是最基本的单元结构,对于吸引新闻人才方面相较于省市级融媒体而言,本身就“先天不足”,更不用说吸引那些具备互联网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懂融媒体运营和传播的复合型人才。同时,县级融媒体也没有更多的人力物力去培养高端的融媒体人才,人才的缺失,在极大程度上限制了县级融媒体的发展之路。同时,县级融媒体的工作人员普遍年龄偏大,加上地域环境等一些因素的影响,新鲜血液难以输入,导致了整体员工难以适应媒体融合对新型人才的需求。

      核心骨干人才的流失。目前,在县级融媒体体系之下,编制成为了制约发展的关键之一,有一些关键核心岗位人员都是合同聘用制,在生存面临严重危机的时候,这些员工迫切要求解决编制问题,尤其是核心骨干人员,而现有的体制是解决不了这些问题的,这就导致了大批骨干核心人才的流失,“为他们做嫁衣”成为县级媒体的普遍现象。

      专业技术职称的不规范。专业技术职称是衡定一个人专业水平的标杆,是说明一个人才的具象表现,从一定程度上展示了一个人才的能力和大小,而县级媒体在评定技术职称的过程中,存在一定问题,导致专业技术人才,尤其是一些资深采编人员难以脱颖而出,既打击了人才的工作积极性,又影响了专业队伍的建设。

      

      根据以上分析,我们提出了人才建设的主要策略:

      媒体融合,人才是根本,县级融媒体中心要多渠道、多办法、多措施努力培养和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业务专一的融媒体人才队伍,为融媒体的发展开辟一片新的天地。

     

      1.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拘一格引人才。

      思想解放的深度,决定人才发展的力度,县级融媒体要树立牢固的人才资本理念,弘扬“人才强媒”的战略思想和舆论导向,将人才作为自身发展的最大“资本”,一方面要设立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资金,用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和奖励,从而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制定科学的人力资源中长期规划,将人才队伍的建设融入到媒体管理与发展体系中,进一步凸显人才的核心价值,打造人才成长与成功的沃土;其次要尊重员工个性,善于发现员工优点,做到扬长避短、人尽其才,使每个员工在最合适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2.多渠道构建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精准增量补短板,引进急需的融媒体复合型人才,要由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机构出面牵头,组织专场的融媒体招聘会,招揽自己需要的人才,为融媒体事业的发展注入新鲜和血液,重点是要引进既懂新闻传播又有融媒体技术背景的复合型人才,要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其次要拓展引才渠道,与互联网创新企业、与当地高校合作,做到合理配置与资源共享,为融媒体培养出更多的全媒体复合型人才。

     

      3.建立多方位人才激励机制,促进人才队伍建设。

      结合行业性质、自身特点,采取多样化的激励机制和方式,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发挥人才作用,提升核心竞争力。一是信任激励,尊重并信任人才,放手让骨干人才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激励人才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和责任感。二是成就激励,充分肯定人才的成绩,以综合表现予以职级待遇的合理晋升。三是竞争激励,利用人才积极向上的心理,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树立典型,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四是关怀激励,要全面了解人才所思所想和内心的需求,适时给予必要的关怀。

     

      4.应予以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

      根据中央有关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要求,当地政府应在编制、人事、财政、薪酬等方面给予一定程度的保障和特殊的扶持政策。一是要加大融媒体事业编制的数量,解决骨干人才无体制身份的问题,提高人才的归属感。二是加大人才队伍经费补贴,提高工作人员的薪酬水平和福利待遇,提高融媒体对人才的吸引力。三是提高复合型人才的政策待遇,借以提升人才的地位,提高员工的融媒体意识,引领人才队伍的建设。

      总之,县级融媒体作为一种新的媒体形式,它的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人才培养更不会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加强县级融媒体人才队伍建设的提升,提高人才素质能力水平,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的专业化融媒体人才队伍,融媒体中心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作者:原平市融媒体中心 张林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