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县级融媒体如何参与社会治理?峨眉山市在这场论坛上分享了“诀窍”
    发表时间:2021-01-05 来源:川观新闻

      2020年,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刊播峨眉山市稿件达500余条次。你以为这些都是冲着峨眉山这个大IP来的?那你就错了,媒体的主要关注点,是与县域经济社会和民生相关的新闻。 

      基层声音和地方故事如何上传下达?县级融媒体中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12月28日,在“善治新力量——媒体融合与社会治理天府论坛”上,峨眉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王泽英作《连民心 聚民意——县级融媒体中心参与社会治理的峨眉实践》时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有本土特征,与县域内群众最为贴近,也受群众信赖,在推进基层治理上有着天然的优势,很多事关本地群众的贴身服务的信息,也需要基层媒体去传播。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没有可供借鉴模式,经过一年多探索与实践,峨眉山市在爬坡上坎的过程中,思想逐步统一、思路逐渐清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就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顺应互联网发展大势,以建设网络综合服务平台为目标,坚持深化改革、贴近群众,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融媒连心知温度。“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也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落脚点。”王泽英表示,县级融媒体中心在基层治理中主动担当作为,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深度融合,讲好基层故事,极大满足群众对于获取优质内容和信息的需求,增强当地群众满足感、幸福感。 

      该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多次做客“自在社区”开展网络对话,听民声、纳民意,督促问题落实解决,收集、 交办、回复群众民意诉求700余条,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融媒连心强服务。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必须要实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峨眉山市坚持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受众在哪里,工作重心就聚集到哪里。 

      该市130个村全覆盖建设“先锋号”理论小广播,让党中央的大政方针“飞入寻常百姓家”,打通了理论宣传“最后一公里”;自办5档电视栏目,面向14万电视用户讲述身边人、身边事;微信公众号不断推出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在“四川县级政务融媒账号绩效评估微信平台”持续排名前十;利用“指间峨眉”客户端开展便民活动,市融媒体中心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 

      “互联网是思想文化信息的集散地和社会舆论的放大器,网络舆情的监测与预警对基层社会治理具有重要意义。”王泽英分享道,峨眉山市融媒体中心承担了网上舆情监测职能,统筹联动相关部门做好日常监测和处理,研判舆情信息,有效处置了突发公共事件网络舆情和各类有害信息,维护社会稳定。 

      在2020年度四川网络理政十佳名单中,峨眉山市榜上有名;四川日报全媒体主办的2020“见证四川”市县新媒体优秀传播案例颁奖活动上,峨眉山市融媒体中心的《2名驴友穿越峨眉山后山失联5天4夜多部门联合展开56小时生死营救》荣获应急报道奖。 (四川在线记者 曾小清)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