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守正创新“融”出新天地!喀什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发表时间:2020-12-30 来源:喀什广播电视台

      2020年7月,随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融媒体中心正式接入新疆石榴云平台,标志着喀什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全面完成。

      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以来,喀什地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推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作为重要的“一把手”工程,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地委主要领导高位推动,做好顶层设计,确保如期完成工程建设。各县市在机构整合、资金投入、班子配备、人事编制、体制机制等方面,大胆尝试和创新,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正常运营、接入自治区“石榴云”平台并发挥积极作用提供了坚强保障。

      走进喀什市融媒体中心的指挥调度中心,由指挥调度系统、线索汇聚系统、选题策划系统等环环相扣组成的现代化融合传播模式,让人眼前一亮。采编中心工作人员董晓,从事电视新闻工作已近11年,对融媒体的变革发展深有体会。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采编工作人员董晓说:“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现在的产品内容更加丰富、传播更有时效、形式更加活泼。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就是由原来的单向传播向双向互动的转变,移动端让每一位受众都可以反馈自己的观感。”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建成以来,整合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个平台,积极探索“新媒体+”融合模式,初步构建起以“两微一台一端”为龙头,融“电视、广播、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短视频”为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多声部县级融媒体传播体系。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主任邵华说:“充分发挥融媒体中心的宣传职能,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同时完善融媒体中心建设工作,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产品。”

      2019年,喀什市、莎车县等7县市提前完成建设任务。2020年喀什地区严格按照中宣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的安排部署,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打好媒体融合“组合拳”,高质量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截止2020年7月,全面完成地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任务。

      融媒体中心建好是前提,用好是关键。莎车县融媒体中心以直播、慢直播、短视频为主打,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每周一至周五,开设小杨带你“行走”莎车、璇子带你“品读”莎车、小迪带你“尝遍”莎车等直播栏目,开展好莎车亮点、特色宣传推荐,取得了较好效果。

      莎车县融媒体中心编辑部全媒体主播迪力达尔•吾麦尔说:“在这段时间,我有三点体会特别深,一是丰富的新媒体渠道赢得了更多的受众;二是新媒体的灵活表现形式大大提升了传播效果;三是开放的网络平台,提供了更多的学习机会。”

      目前,各县市融媒体由“相加”到“相融”,由“大屏”转“小屏”,在媒体融合的征程中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围绕地委中心工作,通过创新内容生产方式、再造生产流程、丰富表达手段,用心用情制作有思想、有品质、有温度的优秀作品,努力把受众“需要什么”与媒体“生产什么”结合起来,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好作品。

      莎车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总编严永霞说:“今后莎车县融媒体中心将不断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做大做强主流舆论,把准舆论引导的正确方向,对准发展运营的问题短板,瞄准受众市场的信息需求,着力扩大优质内容产能,打通社会民生和政务服务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更好地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针对县级融媒体缺乏核心团队和骨干编辑的现状,各县市以现有广播电视技术人员为主,确定融媒体中心核心团队,邀请专业团队对业务骨干进行云培训,有效提高了县市融媒体中心骨干的全媒体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主任邵华说:“创新育人机制,探索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释放人才活力。深入推进‘新闻+政务+商务+服务’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培育孵化一批新的运营业态,积极构建一个新的融媒体格局,实现多渠道拓展和多业态运营,进一步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今年以来,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优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按照“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分发”进行流程再造,综合运用图文、H5、海报、抖音短视频、长图、直播等形式,通过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抖音、手机APP等多渠道平台,“网、端、微、屏”齐发力,创新推出了一系列融媒体的特色样本、成功范例和精品模式。在今年10月疫情期间,针对群众宅家和受众“小屏化”需求,各县市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作用,累计制作26部H5、海报345期、抖音短视频890部、微博105篇、微信公众号稿件及图文911篇,特别是围绕“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创作推出了一大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浏览量“千万+”“百万+”的融媒体原创精品,有力提升了主流媒体影响力、传播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