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县级融媒体,可以这样“秀”
    发表时间:2020-11-3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记者 赵一鸿 丁怡全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不仅关乎媒体自身的生存发展,还关乎主流意识形态阵地的巩固壮大。近年来,云南在县级融媒体建设上进行了有益探索,其进展经验和困惑难点给人带来不少启发和思考。 

      

    县级融媒体中心工作人员在录制节目 李晓果 摄

     

      功能强大,成绩可观 

      “我们家有微信的,都关注了‘非常文山’公众号,它每天都会发布一些和我们生活相关的本地信息,不光有当天发生的热点新闻,还有停电停水、就业招聘、出行攻略、买房卖房、超市打折等信息。”文山市民郭凯告诉半月谈记者,文山融媒开设的“非常文山”微信公众号就像生活中的朋友,提供的服务和帮助总是周全又实用。

      “微信公众号只是我们众多融媒体平台之一,其定位就是民生媒体,以传播受众关注的热点新闻信息为主。我们还重点打造了:第一文山App,定位为文山市的宣传平台;非常文山抖音号,定位为新媒体外宣平台和试水直播带货平台;听见文山城市广播FM107.1,定位为引领文明、时尚的生活类媒体。”文山市融媒体中心主任张艾冰说,文山融媒体中心针对不同新媒体平台(账号)实行精准定位和差异化发展,力图把每口井打深,充分满足当地百姓需求。

      目前,文山融媒旗下的“非常文山”公众号拥有粉丝25万+,条均阅读量15000+;第一文山App用户下载量120000+;广播FM107.1开播短短几月,已形成了超过10000人的听众粉丝圈......

      在云南省大理市,当地百姓也已把县级融媒体平台作为日常获取各类信息的主要渠道。“特别在今年疫情期间,我们强烈感受到大理融媒的温度和影响力。当时大理融媒推出的助农活动,实实在在帮助到不少农产品滞销的老百姓,效果就在眼前;大理融媒微信公众号还推出‘以诗抗疫,大理有情’系列推文,让当时心情沮丧的我们感受到强大的正能量。” 大理市民李燕一边说一边翻看“大理融媒”的页面。

      “疫情期间,大理市融媒体中心跟政府职能部门密切合作,建立联动机制,重要信息都在第一时间及时发布,哪怕是夜里两三点。我们还开设了‘主播说抗疫’节目,不用中央、省上统一的版本,借助我们自己主播在本地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教大家防护等方面的知识……”大理市融媒体中心主任罗宗雄说,大理融媒聚焦本地,内容覆盖时政、经济、民生、文化等领域,力图在引导舆论的同时做好市民服务。仅“大理融媒”微信公众号,不到一年时间就涨粉9万。

     

      创新思路,锻造三力 

      如何增强县级融媒体的传播力和竞争力,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在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中,云南省多地县级融媒体中心负责人给出了自己的心得。

      ——激发动力,打造内容生产力。“要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基层舆论主要阵地,首先要做出好的内容,老百姓要爱看才行。”文山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刘艳说,如何生产出“好看”的内容,人员布局和考核机制很关键。

      文山融媒本部常年保持不少于七成人力在一线采编,将稿件阅读量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形成内部竞争机制;依托各云融平台的强大融合功能,全面打通内容来源渠道,提升内容生产效率。此外,文山还把各乡镇(街道)、部门在文山融媒各平台(账号)播发新闻信息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吸纳、指导有内容生产能力的单位或个人在第一文山App开设订阅号,由此构建起覆盖全市、海纳百川的内容生产资源网。

      大理市融媒体中心是整合三家传统媒体而建,建成后,首先强调打破内部藩篱,加强思想融合。“我们根据融媒体的全新业务流程,重设部门、岗位,全员双向竞聘选岗。此外,对采编人员的业务考核,实行积分制,一个积分15元,绩效工资上不封顶,下不保底,干得最好的拿的工资可能是最差的人的三四倍。”大理市融媒体中心常务副主任李胜认为,这对提升内容生产力作用明显。

      ——不拘一格,锻造媒体传播力。只有做大传播力,才能确保竞争力。文山融媒根据不同平台(账号)特点,持续输出有热度、温度和深度的内容产品。还通过“活动营销”,把搞活线上线下活动作为提升平台(账号)吸粉力、活跃度的重要法宝,平均每周拓展线上线下活动2场以上。大理融媒直接把直播间搭在大理市交警队,利用其指挥调度平台,直接在那里发布交通信息,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

      ——创新模式,增强经营创收力。文山融媒体中心采用“平行合作”模式,不直接出人、出钱、出物,而是以媒体品牌无形资产和传播资源入股的方式,与社会化公司合作经营融媒体中心可以市场化运行的业务,全面搞活市场经营。据统计,仅2019年,文山市融媒体中心就完成综合创收近400万元。

     

      发展困惑,有待求解 

      当前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总体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各地发展情况不均衡,距中央提出的深度融合发展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半月谈记者了解到,部分融媒体中心在发展中还存在困惑和瓶颈,亟待解决。

      比如在员工培训方面,有媒体人士表示:“目前的工作基本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采编岗的人想学也没时间。”此外,他们感到,部分培训听的时候让人激情澎湃,但并不实用,希望能多点跟班学习。

      一些采编人员表示,现有融媒体考核评价体系还需完善。“领导视察工作,一般都会问粉丝量多少、转发量多少、10万+多少,这些数据固然重要,但反映得并不全面,我们组织的很多线下活动没法儿通过这些来体现。”

      “我们融媒体中心是由传统媒体合并而成,目前,传统媒体仍有相当数量的受众,我们不只做新媒体,还要兼顾传统媒体的产品。一些员工会抱怨:以前完成一项工作就行了,现在要做好几个平台的工作,工作量大很多,工资也没高多少,难有持续的激情。”一位融媒体中心负责人说。

      “不少融媒体中心缺人、缺钱的表象背后,往往是现行管理运行机制与媒体创新发展需要之间不适应的矛盾。”基层媒体工作者认为,过于僵硬的管理运行机制不能有效激活创造力,势必会导致工作效率和市场经营水平低下。要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好,必须把管理运行机制创新作为第一突破口,最大程度去行政化,释放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创造力。(刊于《半月谈》2020年第22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