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翔安区融媒体中心上线启动:服务岛外大发展 做好“融”字大文章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厦门网

    翔安区融媒体中心举行“岛外大发展翔安主阵地”融合直播活动,与会者通过中心大屏观看了翔安新机场等四处现场情况,感受到翔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加速度。 (本组图/通讯员 朱毅力摄)

    翔安区融媒体中心昨天正式启用。

     

      厦门网讯(厦门日报记者 邵凌丰 通讯员 林瑞声 余庆东)昨天上午,在市、区两级相关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厦门市翔安区融媒体中心正式启用——这标志着翔安区在推动媒体融合,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启用后,将持续、全方位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源,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配建、规范化管理打造指挥平台、融媒演播室、媒资共享系统等,同时对接省级融媒体“云平台”,构筑起媒体融合传播的新格局。

     

      上线新平台 

      融媒体“中央厨房” 融入“最强大脑” 

      自去年3月挂牌以来,翔安区融媒体中心主动作为,积极整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资源,加大资金投入,按照《国家县级融媒体中心技术规范》,启动一系列规范化建设项目。

      经过筹备施工,中心指挥平台及融媒演播室等主体配套项目已经完成建设。与此同时,围绕市区两级、区级横向媒体的融合全面接入省级融媒体“云平台”,实现从省级、市级到区级主流舆论宣传阵地的对标接轨,全力打造具有翔安特色的融媒体中心。

      200平方米的翔安区融媒体指挥中心,以现代简约的风格融入翔安本土闽南文化特色及建区近17年来的大事记,令人耳目一新。在这里,有一个集指挥调度、舆情预警、内容发布、直播及大数据分析等云服务于一体的平台聚合式“中央厨房”,有效地串联传播链条。

      一方面,“中央厨房”破除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壁垒,真正实现了“线索汇聚、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发布”的宣传新模式,让众多带有鲜明翔安印记的融媒体产品发挥宣传实效,着力提升全区融媒体品牌的导向力、公信力和影响力。

      另一方面,指挥系统则是中心的“最强大脑”——采用省级融媒体中心“云平台”,由显示大屏、云端数据和接入系统三个部分组成,具备指挥调度、新闻抓取、数据分析等功能,实现了从平台到媒体、从内容到传播的全方位融合。

      值得一提的是,“中央厨房”还精准设置了“媒体+党政”“舆情管控”“多端发布平台媒体矩阵”“新闻中心”“媒体看点”“线索跟踪”“终端调度”“短视频”8大功能版块,为多平台发布提供了快速便捷的技术支持,满足多层级、多样化的舆论宣传需求。

     

      融合新力量 

      构筑全媒体矩阵 讲好传播好翔安故事 

      在昨日的融媒体中心上线仪式中,厦门日报社和厦门广播电视集团分别在中心设立了全媒体记者站和融媒体记者站——进一步有效推进市区两级媒体的深入融合。

      “融”出新格局,“合”出新力量。对内融合方面,翔安区接下来将打造以融媒体中心为主体的自媒体矩阵。融合各大报社、各类移动终端App、学习强国、今日头条、区政府网站等多个媒体,实现信息发布后层层转发,达到信息全面覆盖、有效接收的效果,形成信息分发“翔安模式”。

      对外融合方面,则是打造“一心、两翼、多端”全媒体融合矩阵。翔安区将区属媒体、报道组及区属其他单位(部门)具有媒体属性的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形成以一心(融媒体中心)、二翼(厦门日报、厦门电视台)、多端(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移动终端App、官方网站、抖音、应急广播、新华社、央视新闻+矩阵号等)为主体的融媒体矩阵,全面提升翔安区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打通新闻媒体舆论战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展现新作为 

      把好三道关 打造主流舆论新高地 

      “这里是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记者看到目前各项工作正紧张有序推进,力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昨天的上线启动现场,四场由翔安区委宣传部推出的“岛外大发展翔安主阵地”融合直播活动也同步举行。

      与会人员通过融媒体指挥中心大屏连线场外记者,直观地看到了翔安新机场、东部体育会展新城、中航锂电、大宅火龙果的现场情况,更让人感受到了翔安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阵地、主战场、主力军,翔安全体党员干部正以实干拼搏的姿态,奋力奔跑在“大开发大建设”的第一线,全力推动项目签约、开工、竣工、投产形成“环环相扣”的良性态势,凝心聚力推进翔安高质量发展。在这片热土上,一直都有翔安高质量发展的实时动态、有党员干部实干拼搏的一线故事、有乡村振兴的火热场景、有聚焦民生的百姓大小事……这些都将被刻录在翔安发展新时代进程中。

      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将按照“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定位,持续做足“融”的文章、发挥“媒”的作用、抓好“体”的建设,在“融人融事融发展,融采融编融平台,融上融下融左右”全面发力。

      翔安区表示,区融媒体中心启用只是一个新起点,接下来还要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严格把好“三道关”,打造主流舆论新阵地、新高地,为建设“两高两化”的城区营造良好氛围。首先是要把好“安全关”,全面、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在加强内容生产的同时,注意把控内容安全与技术安全,让新阵地更加牢固;其次是把好“重点关”,要紧密关注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是否与百姓美好生活的需求匹配,一方面及时传播党和政府的权威声音,使之得到有力有效的贯彻传达,另一方面则是要讲好百姓故事,更好地服务群众、引领群众,让融媒体中心成为密切党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基础工程和民心工程;最后则是把好“队伍关”,在强化人才保障的同时,全面提升融媒体中心人员对新媒体知识、设备和技术的使用能力和驾驭能力,充分利用好融媒体中心这一更广阔的平台,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提高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本领,紧扣时代脉搏,做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

     

      【链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翔安区融媒体中心充分发挥出媒体融合的现代传播优势。自1月22日以来,中心借助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平台,播出各类权威信息、全区各级各部门抗击疫情动态和科普资料2294篇(条)。其中,在央视播发的新闻共计43条(次),仅《新闻联播》就播出2次。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翔安区微信公众号“业翔民安”总共发布推文1325条,总阅读量达“200万+”。以官方微信“业翔民安”为首的新媒体矩阵,包括55个微信公众号,粉丝量为75万,其采编的原创内容被“微翔安”“翔安大城小事”等社会企业公号大批量转发,总阅读量突破“500万+”,由融媒体中心出品的MV视频“加油翔安”,网络点击量为“250万+”。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