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商建辉、安钰盟 

      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要把准目标定位、突破制约瓶颈、强化人才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提高运营能力,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在宣传思想工作大局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提升基层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的必然要求,也是更好服务群众、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途径。要充分认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立足实际,积极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把准目标定位,构建主流舆论引导新平台 

      县级融媒体中心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阵地和关键一环。2018年9月,中宣部召开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强调要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这要求我们,一是整合县域媒介资源,发挥主流舆论阵地功能。遵循互联网传播规律,顺应数字技术发展趋势,重构采编流程和管理架构,有效提升宣传资源的整合度和实效性。二是整合县域政务资源,发挥综合服务平台功能。与“放管服”改革有机融合,整合政务部门信息及服务资源,形成矩阵化、立体式综合服务中心。三是整合县域社会资源,发挥社区信息枢纽功能。要下沉到社区、街道、农村,通过各项垂直应用的渗透和各类便民惠民服务的聚合,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四是整合县域智慧平台,发挥智慧城市功能。县级融媒体中心可对智慧政务、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平台进行集成性整合,使之逐渐成为党委和政府提升现代治理能力的有效抓手。

     

      突破制约瓶颈,构建多元化内容生产体系 

      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内容生产能力弱、优质内容少等问题突出。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在内容生产和拓宽渠道上下功夫。一是拓宽内部渠道,充分调动内部员工的内容生产动力,激发编辑记者的创作热情,如可以成立项目评审委员会,通过立项形式,招募组建项目团队,孵化优质内容产品。二是拓宽外部渠道,在立足本地新闻的基础上,积极与国家、省市各级内容平台进行对接,利用其海量素材库资源,丰富自身新闻素材。三是激活增量,聚合本地内容生产资源,将县级以下众多政务自媒体资源进行整合,弥补县级媒体资源不足、覆盖面小的问题,形成多元主体参与内容生产的传播生态体系。

     

      强化人才保障,构建高素质人才队伍 

      县级融媒体中心未来发展的关键是人才。一是选拔优秀管理人员。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新事物,有一个怎样的领头人至关重要。要坚持政治过硬、业务熟练原则,选拔任用政治素质高,能够统筹全媒体工作、具备较强创新能力的优秀人才。二是创新人才引进方式。根据融媒体发展实际确定人员编制,实行特殊人才特殊政策,重点引进与新兴媒体业态相关的内容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各类人才。三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可采取与高校合办培训班等形式,提升编辑记者的全媒体业务能力。

     

      创新体制机制,构建高效公正考评机制 

      探索建立有效的管理机制,形成高效、公正的考评体系,是加快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快媒体机构整合,形成符合实际的经营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推进员工由“身份管理”转向“岗位管理”,做到“同岗同责、同工同酬、优劳优酬”。建立科学公正的量化考核体系,将业绩考核作为竞争上岗的主要指标,对于业务能力突出的人才,给予配套奖励。

     

      提高运营能力,构建“新闻+政务+民生”平台模式 

      资金不足是当前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中的重要制约因素。破解这一难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加大资金支持力度,设立专项发展基金,另一方面融媒体中心也要不断拓宽盈利渠道,积极构建“新闻+政务+民生”平台模式。一是提高广告收入。利用融媒体平台具有精准发布广告信息的优势,为广告客户量身定做广告营销方案,吸引更多广告客户。二是扩大购买服务收入。通过不断提高为政府、事业单位、国企等客户提供宣传、信息发布、数据、托管等能力和水平,吸引更多单位购买服务。三是增加民生服务经营性收入。积极发挥融媒体社区信息枢纽的功能,与电商平台合作,在带动当地产品对外销售的同时也增加自身收入。(商建辉、安钰盟)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