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县级融媒体中心
    湘乡融媒体中心“媒体+政务”做大“朋友圈”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湘乡融媒体中心“媒体+政务”做大“朋友圈”—— 

      “一端在手,天下全有”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荣 肖畅 

      县级融媒体中心怎样建设?“媒体+政务”怎样呈现?自1月20日“新湘乡”APP上线以来,湘乡市融媒体中心在湖南日报新湖南云省级技术平台的支撑下,整合已有政务服务资源,不断探索“媒体+政务”运作模式及经验,形成指尖问政、咨询办理、为民服务的政民互动良好生态。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做实服务,做大‘朋友圈’,不仅是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标配’,也是媒体融合发展趋势所在。”近日,湘乡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吴国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讲好“普通话”与“湘乡话” 

      “老人嘎到屋里看烧火吃瓜子,男人嘎堂客们到屋里看电视,小家伙几就多到屋里多写点作业。少串门,勤洗手,一家老小少出去,待在家里守阵地!” 

      点开湘乡融媒体中心制作的短视频《湘乡防疫方言喊话PK》,村支书、社区干部等防疫一线基层干部用方言“喊话”,劝说市民“少出门,莫聚砣”。不少网友留言:“港滴好!听哒亲切!”“有味,爱听!” 

      如何让政务信息发布更接地气,受众乐于接受?“既讲好‘普通话’,又定制配送‘湘乡话’”,是湘乡融媒体中心给出的答案。 

      疫情防控期间,该中心充分运用“新湖南云”传播优势,统筹端、网、微、报、播、台等媒体矩阵,一方面权威、准确、快速发布和解读政务信息,让“接天线”的“普通话”不走样;另一方面,选取部分政务信息设计制作成海报、长图、H5、短视频、访谈节目等融媒体产品,让“接地气”的“湘乡话”更走心。 

      此外,该中心还组织团队,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报道,对受众反馈开展调查。同时,借助中央厨房大数据平台舆情、传播、新闻管理“智库”作用,让“普通话”更好听、“湘乡话”更动听。 

     

      市民网上吹哨,部门融媒报到 

      3月18日,市民王先生通过“新湘乡”APP民生在线平台发布投诉:飙车族驾驶摩托车“炸街”扰民,存在安全隐患。接到群众“吹哨”,交警部门随即处理。4天后,针对飙车乱象的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铺开。 

      与王先生的投诉不同,村民陈志华则向平台发来求助。受疫情影响,他家养殖基地的鹌鹑蛋滞销。 

      得知情况,湘乡融媒体中心随即派出记者采访。报道链接发出不到24小时,滞销的近万斤鹌鹑蛋便销售一空。为解决民生所盼,该中心还在APP上开设爱心助农版块。截至目前,助农销售总额近200万元。 

      “作为基层群众‘家门口’的党媒,我们通过完善网络政务、畅通民声渠道、接受群众投诉和监督等,厚植群众沃土,提高互动粘性。”吴国奇说。 

      为此,湘乡融媒体中心在APP上设置多渠道投诉反馈平台,包括党政、群团、机关等85家单位“打卡报到”“长期入驻”。平台还对职能部门的诉求回复与处理情况进行“曝光”。市民不仅可全天候一键问政,还可通过媒体监督提高问题解决率。疫情防控期间,端网反映民生诉求近300条,群众满意度100%。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 

      “不仅可以看新闻、提建议,还能缴费办证,真是‘一端在手,天下全有’嘞!”这些天,家住南门大市场附近的78岁老人曾时英,通过“新湘乡”APP服务板块,足不出户解决了让她犯愁的有线电视续费问题,心里别提有多乐呵。 

      打造“指尖上的政务服务中心”,让百姓用得上、用得好、长期用,实现从“人找人办事”到“人找融媒办事”、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腿”转变,是湘乡融媒体中心做强“媒体+政务”思路的初衷。 

      今年来,该中心对接湖南政府服务网,逐渐融入政务服务、社区服务、生活服务和互动功能,不仅提供申报审批、注册办证、办理社保、投诉受理等一站式政务服务,同时整合水电燃气缴费、就医、税务、旅游、购物、停车等便民服务资源,打通新闻资讯和政务、民生服务壁垒,让网上办、预约办、掌上办成常态。 

      “看手机,距离不过一尺,但可以解决群众跑腿排队最后一公里。”吴国奇说,“我们不搭虚架子,落地、实用是王道,增强用户粘度、做大朋友圈,才是硬道理。” 

      当前,湘乡融媒正在探索搭建政银企服务平台,开辟行业融媒生活圈,创新推出“微直播+一镇一品”等服务。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