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广西南宁:文明实践“接地气” 文明乡风润民心
    发表时间:2021-12-03 来源:南宁日报

      打造“爱心超市”,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完善设施,让“硬设施”与“软服务”相得益彰,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良庆区坚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设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80个,覆盖了城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个层面,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文明实践给生活带来的变化。

     

      那陈镇:“小积分”兑换“大文明” 

      在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超市”里摆放着品种多样的商品。和普通超市不同,这里实行积分奖励兑换制,村民通过参与各类活动,获取爱心积分,凭积分券到“爱心超市”领取相应商品,积分越多,兑换的商品价值越高。

      

    那陈镇邕乐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孝敬赡养父母,严格管教子女,家庭和睦,关爱邻里,不吵架,不打架,加5分”“主动帮助本村村民等,一次加5分”……在美悟坡的“爱心超市”里,积分评定和兑换办法一目了然,翻开登记表,每个月村民用积分兑换商品的信息清楚明了。

      那陈镇充分发挥“爱心超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的作用,对村民正向行为给予积分,将“爱心积分”与走访慰问、年度奖励、评优活动等相结合,年度总积分靠前者,在走访慰问活动中优先安排,在评比“最美媳妇”“最美家庭”等活动中优先安排,让文明蔚然成风。那陈镇还在和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地组建了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教育志愿服务队、文化志愿服务队、科技与科普志愿服务队和健身青年志愿队5支志愿服务队伍,引导村民坚定理想信念、文明守法、崇德向善,营造文明乡风。如今,在那陈镇各村里,诚实守信、邻里和睦的氛围越来越浓……

     

      大塘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和其他实践站不同的是,大塘镇太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地处那廖移民安置小区内,瑶族、壮族等少数民族群众移居于此。如何培育移民对安置地社区的认同感与归属感,让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实现共同发展?

      

    大塘镇太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演出活动

     

      太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清洁乡村行动、志愿服务、产业技能培训、外出务工招聘会、困难群众走访等活动,每年举办嘹啰山歌晚会、乡村文艺巡演和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充分尊重移民群众的民族风俗习惯,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在办公区域里,党建群团窗口、三农金融服务窗口等多个服务窗口一应俱全,村民通过窗口咨询、办理各类事项;在移民安置点,篮球场、文明实践大舞台、党建宣传长廊等设施先后建成投入使用,成为全村公共活动中心……“硬设施”与“软服务”相得益彰,成为大塘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

      

    太安村群众观看演出

     

      今年以来,大塘镇通过持续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大塘镇共注册登记志愿者6000多人,团队服务总时长3万多小时,服务群众5万多人次。

     

      那马镇:创新模式延伸党建链条 

      走进位于坛板坡的那马镇坛良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土地流转合作开创新模式,产业集聚发展不断壮大,村庄环境洁齐美,乡风文明引领新风尚,昔日的贫困村化茧成蝶,成为新时代新农村建设的“领头羊”。

      坛良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百姓舞台、道德讲堂、感恩亭、农家书屋、同心文化广场等阵地,积极开展传理论、传政策、传道德、传文化、传科技等系列活动,兴起了文明礼仪之风,形成了农村良好道德风尚,进一步提高村民文明意识、整体素质。

      围绕群众需求,该实践站还创新模式延伸党建链条,拓宽村民议事平台,扩大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决策权,协商解决老乡们遇到的大小事。如推行“党支部+企业+生产队+合作社”模式,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派驻党建指导员开展服务,推进产业招商和项目建设,帮助解决用工、融资等实际困难,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跟着村民走,围着村民转,领着村民干。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