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让红色成为文明实践鲜明“底色”——延安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综述
    发表时间:2021-10-21 来源:中国文明网

      金秋时节的延安,景色宜人。位于城西北的杨家岭革命旧址,参观者络绎不绝。在当地“小小讲解员”专业且细致的讲解下,游客们重温了那段红色历史…… 

      

    小小讲解员正在为游客做讲解。何琦 摄

     

      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1935年至1948年,这片红色热土成为中共中央所在地。十三载峥嵘岁月,孕育了永放光芒的延安精神。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延安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学史悟思想强根铸魂、奋进新时代追赶超越”为主题,依托独特的红色资源禀赋,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掀起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零距离”热潮,让红色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鲜明“底色”。

       

      红色志愿讲解员,传承延安精神 

      “通过义务讲解,我学习了许多红色知识,也被革命先烈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的精神所打动。我要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把红色精神传承下去。”一直在杨家岭革命旧址做讲解员的小学生李乐轩告诉记者。 

      李乐轩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小学五年级学生,也是延安市一名“小小讲解员”。两年多来,每逢节假日,他都坚持到当地革命旧址做义务讲解,让更多人了解延安的红色历史。 

      

    “小小讲解员”李乐轩接受记者采访。何琦 摄

     

      一直以来,延安市以“手拉手传革命温情、一对一育红色传人”为主题,持续开展“小小讲解员”培育活动,在中小学校选拔培育学生,利用节假日深入革命旧址为游客做讲解。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养“小小讲解员”4.7万名,开展讲解活动10余万场次,接待游客6500余万人。 

      此外,全市还采取“1+N”模式,动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加入红色讲解员队伍,深入革命旧址、社区庭院讲解,受到了群众的广泛欢迎。 

      

    延川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邀请老党员、老革命走进学校向学生宣讲党史故事。资料图片

     

      不仅如此,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延安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组建党史宣讲队伍120余支,动员道德模范、乡贤能人、乡土人才组成“百姓名嘴”,以“讲、学、播、演、忆、践”等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校园社区,把党史知识、理论政策送到群众家门口,使30余万人次受益。 

     

      新时代新民歌,唱出幸福生活 

      “壮美延安,壮美延安,红色的故事呈现出神奇的画卷……”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街道北苑社区里,时常会传出这样的美妙歌声。在文艺志愿者高玉亮的指导下,居民齐唱新民歌《壮美延安》,表达对美好生活的热爱。 

      

      

    文艺志愿者高玉亮正在指导社区居民唱新民歌《壮美延安》。路弘 摄

     

      “我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音乐老师。平时得空,就会到社区指导大家唱歌、参与文艺活动。能为丰富群众文艺生活出一份力,我觉得很高兴!”高玉亮说。 

      

      

    文艺志愿者高玉亮接受记者采访。何琦 摄

     

      这只是延安市文明实践音乐党课“六进”活动的一个缩影。自2020年以来,延安市与中央音乐学院合作,邀请专家教授、志愿者深入宝塔区、志丹县等地,进行长期帮扶支教,通过组建民间乐团,开展宣讲、培训、创作、演出等各类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中央音乐学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丹基地组织开展民乐团培训。何琦 摄

     

      “我喜欢弹古筝,以前没有专业老师指导,都是自己慢慢摸索。现在有了中央音乐学院的老师指导,我的乐理知识和操作技巧提高了不少,也能慢慢指导学生练习了。”志丹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李梅梅高兴地说。 

      

      

    学员李梅梅接受记者采访。何琦 摄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的吹拂下,延安市还创新展“新时代·新民歌”传唱行动,不断激发基层文化能人、民间艺人、业余文化队伍热情,累计征集词曲、舞蹈、快板书等作品1021件、口袋书5万份,以专业人员先学先唱、干部职工带头领唱、中小学生课前选唱、志愿者指导教唱的方式,开展各类活动9700余场次,吸引了34万余人次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花开遍地。 

     

      打造文明实践品牌,让群众真受益 

      “当时,大家一起互动唱民歌、扭秧歌,特别高兴。‘文明大篷车’的婚庆服务,比传统婚宴节省了不少,还能感受到文明新风尚,真是喜上加喜。”回忆起自己结婚时的情景,家住志丹县双河镇麻子沟村的王勇仍难掩激动。 

      王勇所说的“文明大篷车”,正是志丹县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一项创新。每逢哪家有喜事,“文明大篷车”志愿者就用充满陕北特色的说书、节奏欢快的快板、喜气洋洋的民歌为村民助兴。节目间隙,还发放倡导文明新风的手册、书籍等,让喜庆的现场更文明。 

      

      

    “文明大篷车”志愿者为一对新人赠送学习书籍。资料图片

     

      尤其是今年以来,在围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志丹县立足当地红色资源,通过“红色故事会”“新时代夜校”“乡村喇叭”“百姓大舞台”“农民家庭会”等接地气、可持续、有活力的特色案例,将“关键少数”和“普通大众”有机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在全县基层群众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孩子们在学习中传承延安精神资料图片

     

      像志丹县一样立足当地实际、创新开展文明实践的例子,在延安数不胜数。延安市直20支新时代文明实践专业志愿服务队,定期制定志愿服务“菜单”,深入基层开展惠民活动;洛川县围绕苹果主导产业,组建“金苹果”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为果农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黄龙县文明实践“板凳会”,将政策宣讲、民主议事、建言献策、志愿服务融为一体,让群众成为文明实践的参与者、受益者…… 

      如今,在延安这片红色热土上,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足当地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可持续、有实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记者:“文明在这里”采访报道组 刘枫(陕西日报)、路弘(中国文明网))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