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云南会泽:“文明十践”为搬迁群众解难题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中国文明网

      云南省会泽县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文明十践”,完善“点单派单”志愿服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提升文明素养。 

      云南省会泽县为破解8万余名群众搬迁进城后“融入发展难、稳定治理难”等问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在易地搬迁安置点,面对面为群众解难题。

     

      精准对接群众需求

    云南省会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云南省会泽县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实施“文明十践”,做到党的声音,有人传;创业致富,有人带;老弱病残,有人帮;信访矛盾,有人解;平安家园,有人护;文体活动,有人抓;文明风尚,有人领;邻里纠纷,有人劝;黄赌毒邪,有人禁;移风易俗,有人助。建立“党员干部志愿者与群众进行一次家访、一次问卷调查、一次交心谈心、一次心愿收集”的“四个一”群众需求征集机制,推进“群众点单+中心(所、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流程,既满足一般性需求,又满足特殊群体个性化需求。

     

      精细设计服务项目

    云南省会泽县组织开展“快乐周末”少儿舞蹈培训班。资料图片

     

      会泽县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结合起来,设计打造“幸福家园”、新生活习惯养成、“小手拉大手”等18个志愿服务项目。开设“文明银行”,将群众文明行为数据化,通过积分评定,引导搬迁群众把健康文明理念和行为方式融入日常生活。整合应急广播系统、乡村大喇叭等资源,建设“新思想小广播”389个,及时宣传党的惠民政策,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精心服务搬迁群众

    志愿者引导群众有序安全过马路。资料图片

     

      会泽县开展“相约在周末·文明在实践”活动,在每周五、周六,招募各级文明单位专业技术人才和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主题实践活动。面向搬迁群众提供16类“一对一”培训服务,“手把手”教群众处理日常事务,引导群众熟悉县城主要街道、出入小区道路、汽车客运站、学校、农贸市场,熟悉交通标志、交通规则、办事流程、法律常识、文明公约。(文字来源:中央文明办二局 中国文明网 图片:云南会泽县文明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