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甘肃清水: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文明新风遍地开花
    发表时间:2021-09-06 来源:甘肃日报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作为一项创新之举、战略之举,甘肃省清水县大胆实践、有效创新,推动形成了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路径,为奋力推进幸福美好新清水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提”出问题 理清群众需求 

      永清镇常杨村的“我有问题问干部”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村里准备如何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困难群众致富?”“村里宣传的康养及大健康产业是什么?”一个个问题直接明了。镇村干部就发展康养及大健康产业、种植万寿菊等产业发展前景、村里种植规划向群众介绍了情况,征求了群众意见。

      对群众提出的问题、意见和困难,镇村干部现场收集、现场答疑,不能现场解决的,设定答疑时限接受群众监督。常杨村通过与群众面对面问、心贴心说,真实了解民情、民意、民忧,进一步精准把握群众脉搏,理清工作思路,让作出的各项决策更接地气、更顺民意。

     

      “讲”好政策 提振发展动力 

      宣传宣讲党的理论政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何让大道理讲进群众心坎里,白驼镇林屲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开展的“三提五讲一解决”实践活动正在给出答案。实践活动通过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能人讲发展、群众讲故事,聚焦群众实际需求、解读群众最想了解的政策、开展群众最喜爱的活动,形成了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局面。

      如何让干部讲得实,群众听得懂、易接受成为宣传宣讲的难题。“群众在哪里,我们就讲到哪里,群众喜欢听什么,我们就讲什么。”一场别开生面的“街谈巷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草川铺镇火石村开展。白驼镇党委副书记汪茂才说:“我们不刻意组织群众,就是要把‘固定讲台’变成‘流动课堂’。深入小广场、街头、巷道、田间地头,用群众听得懂的话,通过‘浸润式’‘拉家常’的宣讲方式,真正让群众‘零距离’‘全方位’地了解党的理论政策。”

     

      “播”进心坎 劲吹文明新风 

      不管春暖花开还是岁暮天寒,乡村大喇叭总是能够及时响起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利用“蒲公英”播报平台,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进行“蒲公英”疫情防控信息播报,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蒲公英”党史天天讲活动,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开展“融媒问政@蒲公英播报”活动,用百姓听得懂的话阐述好政策、讲述好故事、传递好声音。“蒲公英”播报已成为宣传惠民政策、疫情防控、移风易俗、创建文明城市等内容的重要平台。无论在庭院广场闲聊家常,还是在田间地头耕地劳作,只要广播响起,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就像蒲公英的种子般播向千家万户、播进群众心坎。

     

      “比”出成效 提升服务能力 

      为进一步提升镇村干部工作能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白沙镇开展了“岗位练兵、比武争先”活动。活动立足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实效的工作要求,通过集体学、上台讲、现场问、专题考四个部分,引导镇村干部把“最出色的工作”“最拿手的经验”“最深刻的体会”“今后的打算”拿出来晒晒,互评互比,不断提高干部的服务能力和创业劲头。

      干部“比”,群众“评”。干部干得好不好,最终还要群众说了算。金集镇按照乡村干部晒实绩、现场提问考政策、你问我答解难题、公开测评知民意的方式开展了“面对面擂台问政”活动。面对群众的疑难疑虑、质问质询,镇村干部耐心、细致地一一作答。活动现场还让群众当评委,对干部的思想品德、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勤政廉政等方面进行了民主测评。活动在“比学赶超”的同时了解了群众的呼声,解决了群众的困难,进一步激发了群众的内生动力,增强了群众振兴乡村的信心和决心。

      文明实践火起来,文明新风立起来。“蒲公英播报”“街谈巷议新时代”“三提五讲一解决”“我有问题问干部”“面对面擂台问政”等亲民化、接地气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已经成为清水县264个实践站的规定动作,成为“传播新思想 引领新风尚”“以文化人 成风化俗”的广阔舞台,为清水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陈亚红 赵奋军)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