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看试点 | 快来比比,谁的“笑脸”最美
    发表时间:2021-09-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把各项文明行为具化为详细评比标准,选出各类“笑脸”,发挥送荣誉、给礼遇、进展馆等激励嘉许作用,让群众有模可看、有样可学、有奖可争。“笑脸”公示牌,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乡村既有了“颜值”,更有了“气质”。

      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以“文明有面?文明有礼”评选活动为抓手,激发群众参与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乡风文明焕发出新气象。

      

      利通区开展义务剪发志愿服务活动。资料图片

     

      第一步,评出“笑脸”。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征求群众意愿基础上,推行构建“1+1+1+N”即区级、乡镇、村(居)委会、群众“共建、共管、共享”的联动机制。细化环境卫生、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文明实践活动指标,通过村民代表大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组织评选审定,对评选结果进行为期 7 天的张榜公示,根据成绩高低以“笑脸”表情标识张贴在每家大门口。比“笑脸”、争“笑脸”,成为村里新时尚。

      

      

    利通区新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老有所乐手工坊兴趣班。资料图片

      

      第二步,传递“ 笑脸”。 注重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志愿者挖掘提炼先进事迹,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方式,将“笑脸”典型的故事翻拍成《爱在 70、80》《妈妈的味道》《“社区妈妈”马学梅》等 20 余部微电影,在“多彩利通”上开辟专栏进行展播,在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 让更多的群众看到“笑脸”家庭的先进事迹,累计浏览人数已超过 20 万人次。综合运用文化广场、宣传长廊等, 图文并茂宣传“笑脸”事迹,让榜样的力量生动鲜活地感染和影响群众,体味新时代的幸福生活。

      

    利通区开展“文明有面 文明有礼积分兑换”。资料图片

     

      第三步,争当“笑脸”。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配套制定《利通区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试行)》《利通区志愿服务嘉许与回馈制度》,凡是举行大型文化活动都特设“笑脸”典型嘉宾专席,逢年过节对“笑脸” 典型开展走访慰问,在利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利通好人馆”展馆介绍“笑脸”典型先进事迹等。通过多种激励办法,全区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每月 5 日文明实践日、每月 10 日文明实践主题党日、每周五“创城”志愿服务日等活动中来,焕发出向上向善的热情和活力。(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