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线上过佳节服务暖人心 青岛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打烊”
    发表时间:2021-02-23 来源:青岛文明网

      

    城阳区城阳街道东旺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送福。 

     

      新春佳节,饱含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今年春节期间,青岛处处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线上团聚过佳节、开展暖心志愿服务、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文明祥和,已成为在青岛过大年鲜明的主题。

     

      线上团聚有了新“花样”:“我们的节日·春节”年味足 

      春节,是中国人的文化图腾,更是家的团圆印记。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春节期间青岛开展了一系列“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活动。

      为了让就地过年的市民换一种方式团聚,青岛推出“我在青岛过大年”网络文明传播活动,邀请文明家庭、新时代好少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代表送上诚挚祝福,讲述他们在青岛过年的故事和对新一年的展望。

      在城阳区城阳街道东旺疃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处处洋溢着别样新年的幸福味儿。据悉,今年社区大部分居民和新市民积极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为了调动大家就地过年的热情,实践站组织了剪纸、写百福、防疫绘画征集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提升大家就地过年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实践站发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绘画”征集活动,鼓励书画爱好者用画笔讴歌抗“疫”英雄,礼赞抗“疫”事迹;开展“祥牛迎春剪纸送福”活动,请社区剪纸爱好者为社区居民、新市民送上诚挚的新春祝福;开展“百福贺新春,写福送祝福”志愿服务活动,为子女不能归家过年的老年居民送去春节的祝福。

      传统胶州大秧歌、茂腔、三铺龙泉养生功法操……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春节期间,胶州市聚合优质非遗资源,推出“多彩非遗·上合有约”线上云展示主题活动。开设“文化云讲堂”“非遗云展厅”“茂腔云剧场”“秧歌云舞台”4大主题板块,让免费开放的数字资源陪伴大家的春节时光。

     

      志愿服务活动送温暖:让留青过年群体“一家亲” 

      春节期间,崂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崂山区志愿服务协会、中粮可口可乐饮料(山东)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推出“崂山一家亲·喜乐守城拜大年”祝福视频,记录13位守城人响应就地过年的行动和他们的新春祝福。他们当中,有医务人员、交警、公交车司机、环卫工人、快递小哥、消防战士……在平凡岗位上用奉献与坚守,诠释着责任与担当。“我们响应就地过年、文明过年的行动,就是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就是在汇成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他们说。

      据悉,为了让就地过年人员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崂山区开展了“崂山一家亲”志愿服务活动,推出“结伴过大年、欢乐过大年、暖心过大年”系列志愿服务。同时,在全区开通6条公益热线,春节期间及时接听、答复就地过年人员需求电话,为有需要的就地过年人员提供帮扶。

      为积极响应全市“迎新春、送温暖、共发展”活动,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在青人员的生产生活,西海岸新区推出暖心举措。2月8日至26日,新区14处街道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将为春节期间留青外来务工人员提供餐饮服务,按照8元至20元的爱心价格,推出多款套餐,全面保障在新区过年人员的餐食供应,让就地过年年味不减。

     

      光盘行动蔚然成风: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成“食”尚 

      春节假期,亲朋好友外出聚餐增多,随着厉行节俭、反对浪费理念深入人心,光盘行动在岛城蔚然成风。按需点餐,避免“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新春餐桌上的新“食”尚。

      “作为一名吃货,光盘是种基本操作”“只要口罩戴得好,就没人知道你今年胖了多少斤”……为传播普及健康理念,倡导良好卫生习惯,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中央文明办发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主题公益广告。在青岛,地铁站、商超、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关于光盘行动的公益广告。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也是少先队员们应该学习并维持的良好习惯。对于崂山区东泰小学的少先队员们而言,光盘行动不仅是一句口号,更表现在生活中的一举一动。寒假期间,该校通过组织开展“光盘行动你我他”活动,鼓励和引导少先队员们分享自己践行光盘行动的照片,让小餐桌体现大文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