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亳州:量身定制“文明实践”大礼包添彩“中国红”!
    发表时间:2021-02-19 来源:亳州文明网

      春节期间,安徽省亳州市盘活用好各级各类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把“文明实践”大礼包送到群众身边,用“量身定制”的志愿行动为群众带去温暖,引导群众在潜移默化中践行新风尚、传播正能量,营造浓浓的节日气氛。

     

      志愿脚步不停歇 疫情防控再宣传 

      谯城区古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走进沿街门店、居民家中,通过现场讲解、发放“年画”“剪纸”系列疫情防控彩页等,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倡导群众出门一定要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做好个人防范。

      

    谯城区古井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宣传防疫知识。朱潇潇 摄

     

      在汽车北站,谯城区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坚守疫情防控岗位。来自亳州市风华中学的王义博小朋友,主动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一起为乘客用心服务。此外,大学生张波也来到汽车北站,帮助查看乘客安康码绿码,帮助乘客搬运行李。“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尽己所能帮助别人,这本就是一件快乐的事情。”张波说道。

      

    谯城区芦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张贴疫情防控二维码。刘冰颖 摄

     

      谯城区芦庙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们对沿街商户一一张贴疫情防控二维码,对群众现场解说如何正确下载操作。蒙城县庄周街道鲲鹏湖社区“三长”带着疫情防控明白纸,发放冬春季节疫情防控指南,在沿街商铺、超市等场所醒目位置张贴《蒙城县最新防疫措施与要求》。

     

      暖心年货送邻里 乐把年味带回家 

      蒙城县城关街道长安社区组织多位老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为社区居民送去新春的祝福。涡阳县马店集镇综合文化站邀请当地草根书法家挥毫泼墨,力求把最好的字送给群众。群众纷纷围在心仪的书法家那里排队等候,争相邀请他们为自己写上一副满意的春联,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有新气象。

      

    亳州高新区第二社区管理中心南湖家园小区举行“年货节”。李亚飞 摄

     

      近日,一场“年货节”在高新区第二社区管理中心南湖家园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现场优质蔬菜、水果、坚果、糖果、调味品、饮品等几十类食品等年货供居民选购,种类繁多,样式齐全,满足了居民足不出户就能备齐年货的要求。

      

    蒙城县庄周街道王桥社区为老党员送上春节慰问金。赵丽娜 摄

     

      蒙城县城关街道漆园社区、庄周街道王桥社区为老党员送上春节慰问金,与他们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活情况及遇到的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党的关怀和温暖。蒙城县城关街道富园社区党员干部到辖区的残疾人员家中为他们送去便利。每到一户,党员志愿者们都和他们聊聊家常,询问他们的最近生活,同时叮嘱他们注意保暖。

      涡阳县新时代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对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开展“春节送温暖,真情助学”活动。志愿者每到一家都耐心细致地了解了学生家境和实际困难。同时勉励学生要正视困难,磨炼意志,要用知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用优异的成绩回报社会。

     

      假期安全不松懈 筑牢平安防护网 

      为进一步做好学生寒假期间安全宣传工作,蒙城县庄周街道前杨社区志愿者向学生宣传安全知识。同时向一旁闲聊的老人宣传春节禁燃禁放规定,引导大家选择环保安全的方式庆祝新春佳节,并且还告知他们家中孩子已经放假在家,要做好监督人作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蒙城县庄周街道前杨社区志愿者向学生宣传安全知识。苗燕雷 摄

     

      在谯城区花戏楼街道花戏楼景区广场,街道消防工作站、派出所及司法所联合设立安全防火讲解台,发放图文并茂的彩页,让市民朋友充分了解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小常识。蒙城县庄周街道贵真社区运用宣传栏、室外电子屏、宣传册等方式进行消防、治安防范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同时还组织志愿者深入到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

      

    亳州高新区第五社区管理中心志愿者向居民宣传食品安全。王静 摄

     

      “民以食为天”,高新区第四社区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第五社区管理中心志愿者分别向辖区居民发放食品安全资料,并向大家讲解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向居民宣传普及《食品安全法》、食品添加剂及健康安全食品的选用方法等相关知识,提高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认识,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健康环境。

     

      移风易俗过大年 文明节俭贺新春 

      涡阳县城关文化艺术团利用打工返乡、学生放假有利时机,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移风易俗、反对餐饮浪费、倡树文明新风放在宣传首要位置,受到众多居民的欢迎。

      

    涡阳县城关文化志愿者在宣传移风易俗。马萍 摄

     

      为增强社区居民对低碳环保知识的了解,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蒙城县庄周街道梦蝶湖社区工作人员结合生动的案例向居民讲述了各类污染对生活环境、人类健康造成的危害,告诉大家应该如何在生活中保护环境,呼吁居民减少开车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积极参与环保行动。

      

    蒙城县庄周街道东光社区志愿者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井红宇 摄

     

      蒙城县庄周街道东光社区组织“三长”、乐普青年志愿者走街串巷积极宣传大气污染防治科普知识,同时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争当环境保护和空气污染治理的宣传者、监督者,为建设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国卫生再提升 干干净净过大年 

      2月6日一大早,蒙城县王集乡秦湖村志愿者开始了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提升活动。新年将至,外出人员返乡,日生活垃圾剧增,加之“祭灶”刚过,户内的垃圾聚集在垃圾桶周围,给保洁转运工作增加了极大的困难。

      

    蒙城县王集乡秦湖村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整治提升活动。尹飞龙 摄

     

      自2020年12月以来至2021年2月底,秦湖村按照王集乡党委、政府和文明办的要求持续开展“大干一百天 干净过大年活动”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深度清理“三头六边”,即“沟头、桥头、庄头,路边、沟边、厕边、店边、桶边、屋边”。

      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在蒙城县庄周街道九里桥社区文明办的精心组织下,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组成了志愿者队伍,开展村庄集体清洁行动。他们拿着笤帚、铁锨等工具,在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集合后,按照分工进入到各个村庄进行垃圾的清理打扫。

      

    蒙城县庄周街道九里桥社区志愿者和环卫工一起打扫卫生。冯兵 摄

     

      志愿者高涨的情绪,感染了附近的村民,一些村民也加入到志愿者们的队伍。“就快要过年了,大家一起把庄前庄后打扫打扫,新年新气象嘛!”老党员孙梦军做了3年志愿者,每年都带头打扫村庄,“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现在的生活是越过越滋润,大家更爱自己的家园,为家园的发展出一点力,哪怕是微薄之力,我们的家园也会变得越来越美丽。”(亳州文明网综合 李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