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群众围过来就是舞台 座椅一放就是讲堂
    发表时间:2021-02-18 来源:光明日报

      “锣鼓敲得震天响,移风易俗唱一唱。文明新风破陋习,节俭美德要发扬。”大年初一,安徽省天长市永丰镇二墩村村民们收到了由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送上的新春文艺大礼包和知识大礼包:文化志愿者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用三句半、表演唱以及传统戏曲联唱的方式,线上线下给乡亲们送上新春祝福,走村串巷给孩子们送上经典好书,为春节增添了喜悦和欢乐。 

      “没想到这份大礼包演的是咱村移风易俗的真人真事。把党的政策和文明新风唱进了群众的心坎里,乡亲们还能通过手机网络收看现场表演。”永丰镇二墩村党总支书记王玉山说。 

      永丰镇二墩村地处天长市郊,过去,这里大操大办、请客收礼之风一度盛行,红白喜事流行八碗八碟、流水宴席、搭台唱戏、铺张浪费,村民们有苦难言,一直期待有人带头作表率树新风。 

      2020年,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通过在全市建立村居红白理事会、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制定红白喜事公约工作机制,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有效遏制了“人情风、吃喝风、迷信风、攀比风”。调查显示,有97.14%的天长市民非常支持移风易俗,市民参加宴请的次数和宴请桌数降幅分别达到了54%和45%,人情礼金较上年降幅达71.5%。现在,二墩村婚丧事大操大办、小孩满月过周和逢十祝寿等请客收礼的习俗有了明显好转。 

      天长市委书记、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邓继敢介绍,今年新春佳节,天长市通过“文化进万家”“知识送万家”系列活动,积极创造条件,营造氛围,让广大群众过一个文化年、幸福年、健康年。 

      年过九旬的李元忠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他所讲述的革命故事引人入胜,成为天长红色教育课题库的精品项目。2020年,李元忠主动请缨,加入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轻骑兵小分队”,成为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和他一样,天长籍“中国好人”李宏祥每周坚持走进公园、学校以及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向广大市民宣讲移风易俗,餐桌文明。目前,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有1000多名宣讲志愿者和文化志愿者分为60多支“轻骑兵小分队”,通过“一刻钟宣讲”“一小时巡演”,走进乡村,用百姓语言传递党的声音,用文艺形式宣讲时代精神,把理论政策变成“土味故事”,用文艺大餐传递文明风尚。 

      “群众围成一圈就是舞台,座椅一放就是讲堂。”邓继敢告诉记者,百姓名嘴和文化能人以乡音传党音,以村情释国事,以文化浸民心,接地气,有看头。 

      实现一个微心愿,温暖一颗小心灵。春节前夕,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天长市文明办组织妇联、残联等相关部门单位会同新闻媒体开展“情暖雏鸟·圆梦微心愿”征集认领活动,广大志愿者和社会爱心人士积极认领“微心愿”,共同做好城乡困难儿童关爱帮扶工作,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 

      迄今为止,天长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市1231个网格内建立文明实践点,打造群众身边的思想传播平台、为民服务平台、村民议事平台和主题党日平台。动员由党员干部、“五老”人员、模范好人等组成的2.5万名文明实践志愿者参与网格志愿服务,定期走访群众,与村民户户结亲、时时走访,常态化开展学习帮教、生产帮忙、困难帮扶,让网格内大事小事有人问,矛盾困难有人管,及时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种好试验田,当好先行者。天长市全面彰显文明实践工作的特色优势,把最文明的因素、最活跃的因子融入进来,使文明实践中心真正成为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的主阵地。(记者 常河)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