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创新打造“三五”服务机制 浙江海宁文明实践走深走实走心
    发表时间:2021-02-10 来源:海宁日报

      如何让文明实践在乡村扎根,如何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0年,浙江海宁袁花镇创新“网格连心+文明实践”融合模式,以村(社区)微网格为载体,以基层治理为抓手,坚持激活、整合、下沉、共享,用“小阵地”撬动“大和谐”,用“微治理”推动“大文明”。

      

      今年,袁花镇更是深化“网格连心+文明实践”工作,以“三五”服务机制为切入口,激发网格活力,让群众话有地方说、理有地方讲、难有地方问、事有地方办。“三五”服务机制即每月5日为宣讲学习日,15日为民情走访日,25日为志愿服务日。

      在刚刚过去的1月,袁花镇通过“三五”服务机制织好了“服务”这张网,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了群众思想共识,加强了基层“微治理”,在小网格里开出了文明花。

     

      1月5日 “侠韵新声”响彻基层 

      在“网格连心+文明实践”融合模式下,袁花镇重点打造“侠韵新声”重要窗口理论宣讲品牌,配强镇村两级宣讲员队伍,精心打磨一批宣讲课程,立足线上线下两个渠道,把理论宣讲和惠民服务、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有机结合起来,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透讲活党的创新理论。

      时下,疫情防控仍在进行时。1月5日,袁花“侠韵新声”重要窗口理论宣讲团深入基层,紧扣疫情防控宣传重点,向老百姓宣传防疫知识,增强群众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

      “上班路上要正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进入办公楼前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在袁花镇彭墩村,宣讲员周欢为村民宣讲卫生健康与冬季防疫知识,提醒大家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无独有偶,袁花镇红新村文化礼堂亦响起了宣讲员的冬季防疫知识宣讲声。“现在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听了这次宣讲,我们更加重视冬季防疫工作了。”到场的村民听得聚精会神,纷纷表示会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带动家人一起正确做好防疫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当天,袁花镇红晓村宣讲员创新宣讲形式,以线上微信群的方式进行防疫知识宣讲。“我们在群中推送5条宣传内容,其中有关疫情防控知识的有2条,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助力。”红晓村宣讲员介绍。

      “侠韵新声”村村响,防疫知识户户晓。袁花镇依靠理论宣讲,筑牢了疫情防控屏障。据统计,自2020年12月以来,袁花镇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防疫知识宣传等内容,累计开展宣讲活动34场次。接下来,袁花将继续打造全方位的宣讲队伍,把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家家户户,既用乡音传递党音,也依靠宣讲队伍听民情、集民意、汇民智,传习乡村文明,促进乡村振兴。

     

      1月15日 志愿联户察民意解民忧 

      “我们家后面的路口转弯的地方太窄了,三轮车很容易翻下去。”1月15日,袁花镇谈桥村永利六组村民张春华向谈桥村联户志愿者反映自家屋后转弯口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希望村里能及时拓宽这段路口的弯道。

      详细听完张春华诉求后,谈桥村联户志愿者通过“文明码”系统,及时录入了农户反映的问题,“道路拓宽需要村里统筹安排,走访结束后我就把这一问题跟村里反馈了,村里表示近期将安排施工队对村民反映的弯道进行拓宽。”

      

      类似的事情还发生在袁花镇梨园村。走访过程中,梨园村联户志愿者从村民朱建松口中了解到,他家门前有一条电线掉了下来。经过现场查看,联户志愿者发现是一根广电线,于是立即联系了袁花广电站金建文师傅上门进行抢修。

      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得益于袁花镇组建联户志愿服务队,落实落细“侠韵十二条”群众工作法,高水平激活乡村治理力量。

      据悉,袁花镇组建联户志愿服务队的最终目的是让志愿者主动上门联系,主动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身边,把基层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目前,袁花已在全镇各村组建联户志愿服务队,按照“就近、就熟、就便”原则,每名志愿者联系5到10户农户,有联户志愿者260余名。

      “在每月走访过程中,志愿者要及时了解和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热点和难题,做到微网格内能够解决的问题第一时间处置,解决有难度的问题通过‘文明码’向上反馈并落实专人跟进。”袁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用好“文明码”提升管理“智慧化”的同时,志愿者还需要落实“侠韵十二条”群众工作法,按照“八必联、四必报”工作要求,加强对微网格“人、物、地、事、情”的管理。

      聚焦“网格小事”办好“民生大事”。数据显示,此次袁花镇联户志愿者共走访了538户农户,实现各村示范网格内的农户走访全覆盖;收集意见建议15条,问题诉求8件,立刻解决的有7件,1件反馈至村级负责人推进落实。

     

      1月25日 多元服务暖民心聚合力 

      “来来来,免费送春联了。”“现在写出来的春联才稀奇!真漂亮!”1月25日,袁花镇双丰村油车堰传来欢声笑语。记者循声而去,只见油车堰文明实践示范点上到处是喜庆的大红纸,一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挥毫泼墨。

      

      “一帆风顺年年好,万事如意步步高”“喜居宝地千年旺,福照家门万事兴”等一句句寓意吉祥如意的词句跃然纸上,俊逸洒脱;一个个圆润喜庆、刚健厚重的“福”字遒劲有力,翰墨飘香。

      天气虽然寒冷,却阻挡不住群众的热情,闻讯赶来的村民纷纷挑选心仪的对联。不少村民表示,手写春联让年味的感觉更浓了。

      “马上就要过年了,贴春联是我们的传统习俗,这次志愿者现场书写春联,就是为了给老百姓送去一份温暖,同时也营造了喜庆热闹的氛围,更让我们基层群众真正地感受到文化惠民。”双丰村相关负责人介绍。

      网格服务零距离,牵手志愿心贴心。围绕“网格连心+文明实践”,袁花镇各村社还组织志愿者结合纾难帮困、防疫宣传、爱国卫生等主题积极开展了志愿服务。

      

      在夹山村,志愿者们拿着扫帚、钳子等清洁工具,认真清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周边的地面;在新袁村,志愿者开展困境儿童走访慰问活动,给小朋友送上学习用品,关心其在学校学习生活的情况;在镇西村,志愿者将一副副对联送到老百姓手中,同时贴心嘱咐村民加强疫情防控意识......

      匹配供需,要精准派送群众满意的志愿服务。袁花镇在把握这一前提下,已进一步梳理群众需求,把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文艺演出、便民服务等活动“组合”“打包”,推动了文明之花在农村微网格不断绽放。

      “微治理”撬动“大文明”任重道远。未来,袁花镇将继续以“三五”服务机制为抓手,把文明实践与网格连心充分融合,让新思想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让“志愿联户”架起联系群众“连心桥”,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全力打造传播新思想、暖心关爱、全域文明、乡村振兴的实践样板。(海宁市传媒中心记者 马银淇)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