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浙江桐庐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宣讲品牌 传承红色精神
    发表时间:2021-02-08 来源:杭州日报

      2月7日晚上6点,在浙江省桐庐县新合乡引坑村的古建筑三星堂内,一场以“讲党史 忆往昔 展望新时代”为主题的“新村夜话”活动正在这里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乡村两级干部、青年讲师、金萧老游击队员、革命烈士后代、索面匠人、在外乡贤以及少先队员等9人齐聚一堂,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聊历史、话传承,谈心声、收建议,共商老区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要把老区的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金萧精神传承下去、弘扬开来不仅是亲身经历革命峥嵘岁月的离退休同志的责任和使命,更应该是像我这样的青年人应该有的自觉和担当。”来自县“青春力量”宣讲团的青年讲师张恒斐表示,我们传承弘扬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不仅要讲好金萧故事,做强特色产业,还要打造一支新合铁军,不断加固党在基层的组织基础。

      “新民乡抗日民主政府是我们桐庐第一个抗日民主政权,这为后续金萧支队从新合出发解放桐庐奠定了政治基础。这么厚重的红色历史,我们要好好挖掘。”新合籍革命先烈后代、桐庐县新四军研究会常务理事、新合组组长何正东,一直以来对新合的红色文化挖掘都非常关注,希望能够把红色文化转化为红色经济,为这一方老区人民带来新的发展。

      “确实如此,很多遗址都需要保护。”85岁高龄的金萧支队老游击队员、引坑村村民钟三康接过话茬,在红色旅游逐渐兴起的当下,他认为最重要的事情是提升金萧支队纪念馆的改造,“我听说一年都有好几万人来参观,但是馆内设施还是十多年前的,每到下雨天还会漏雨,严重影响游客前来参观学习。”

      钟云山是新合籍乡贤,常年在外从事测绘技术相关行业,作为土生土长的引坑村人,听说村里正在举行“新春夜话”活动,尽管远在他乡,他也想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向乡村干部提出自己的建议:“要致富先修路,老区的交通真的需要改善。新合的红色点位都很散,如果能结合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建立一条红色研学线路,我认为应该有市场。另外,我们的索面销售渠道也还要拓宽。”

      新合索面匠人钟云仙也表示:“这几年,索面产业发展很快,很多从事索面加工的村民每户每年都增收一万多元,希望能继续打响新合索面品牌。”

      天色渐晚,而这场“夜话”却越来越热烈,大家一边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一边畅谈未来家乡发展,现场还有几位少先队员细细聆听长辈们的述说与畅想。

      “大家的建议都很有思路,我想告诉大家的是肖岭隧道目前已经贯通,隧道连接线工程正在施工,预计今年年底就能够通车,届时,桐庐到新合行车安全性增加;另外十四五规划建造桐义东高速,未来将在新合设置互通,老区的交通环境正在越来越好。”新合乡乡长方姬宇笑着对大家说,“我们从2019年开始,就尝试红色研学精品线路的开发,与杭商院的大学生一同开展有风景的思政课,未来将继续做深做实红色研学线路,把新合的红色资源转化为红色经济。”

      

      “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理论宣讲打造了‘新村夜话’这一品牌,让农民既鼓口袋、更要富脑袋,同时通过这一平台,解决老百姓身边需要解决的一些实际问题。”桐庐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程大鹏表示,2021年在桐庐202个村社将打造1000场“新村夜话”。(记者 陶元 通讯员 邹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