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亳州:“移风易俗”迎新年,撑起文明“新面子”
    发表时间:2021-02-04 来源:亳州文明网

      新时代有新气象,新征程有新作为。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和谐文明新风,共同度过一个低碳环保、文明节俭、健康祥和的春节,安徽省亳州市开展“移风易俗”迎新年主题系列活动,倡导市民从自身做起,共创文明新风尚,欢欢喜喜迎新春,共建幸福美好新亳州。

     

      迎新春 送春联 移风易俗树新风 

      “我非常喜欢手写的春联,更有年味!”2月2日,谯城区薛阁街道魏武社区居民张雨仔细端详着手里那副墨迹未干的春联。当日,谯城区委统战部、谯城区文明办、谯城区文旅体局在魏武社区四楼联合举办“新年送春联”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新春祝福,倡导节俭过春节。

      

      2月1日,谯城区文联联合区文化馆、惠风书社的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义务写下红红的“福”字等春联。受疫情影响,为避免人员聚集,他们没有像往年那样当场书写,而是在家写好后送到古城镇,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春节到来之际,关爱老兵志愿服务队在省级三社联动项目实施机构亳州市谯城区仁达社工事务所与项目落地社区薛阁街道魏武社区的统一部署下,于2月1日上午一行6人组织开展主题为“迎新春‘福’送到家”关爱老兵春节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期间,志愿者与退役老军人亲切地交谈,表达了对他们的崇高敬意。

     

      告别陈规陋习 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2月3日,蒙城县城关街道黄海社区积极利用宣传栏、禁燃宣传单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让更多居民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增强居民环保意识及安全防患意识,创造宁静安全清新的生活环境。

      

      蒙城县庄周街道十里社区环保志愿者向社区工作人员宣传节能减排知识,同时向居民宣传在外请客吃饭时要理性消费,不要因“讲排场、爱面子”点了一桌子菜,应树立按需点菜、浪费可耻的观念,并养成不剩饭、不剩菜,吃不完打包带走的良好习惯。

      

      蒙城县城关街道万佛塔社区、望月社区、漆园社区组织志愿者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向居民宣传移风易俗理念,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成为弘扬文明新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居民们纷纷表示:“今后将破除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新风。”另一方面,志愿者还向居民宣传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倡导少聚集,少串门,时刻做好自身防护,出门佩戴好口罩。

     

      浓浓书韵迎春到 静心阅读共享书香年 

      

      为丰富社区未成年人的假期精神文化生活,培养孩子们爱读书的好习惯,1月26日,蒙城县庄子花园社区开展“书香伴寒假”未成年人读书活动。社区邀请了二十多名刚放寒假的孩子们来到社区图书室,社区图书管理员王慧为孩子们介绍着琳琅满目的各类书籍,并让孩子们挑选出感兴趣的图书围坐在一起认真阅读。

      

      在蒙城县庄周街道十里社区,前来看书的孩子们还相互介绍书中的内容和自己读后的心得体会,交流过程中,大家积极发言,纷纷把自己印象深刻的书籍内容,以及自己的体会与大家交流,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巩固爱国卫生大环境 健健康康过大年 

      蒙城县城关街道长安社区消杀志愿者在社区办公场所全面喷杀,确保空气质量安全;随后又在辖区内中大街、文明街、三星街、南大街等大街小巷内进行消毒,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消杀工作中,兢兢业业完成消杀工作。

      

      连日来,利辛县巩店镇向阳社区志愿者拿着扫把、铁锨、垃圾桶等工具,不畏寒冷,不怕脏,对道路沿线、村庄、沟塘、绿化带、卫生死角进行清洁。利辛县大李集镇成立督查小分队对各镇直单位、各村全面督查。督查结果按照县考评内容对各单位、各村按照比例全部进行打分。在督查中发现行动比较好,工作推进快的村,召开经验交流会。根据工作开展情况对各村予以奖惩。

      

      谯城区颜集镇11个村纷纷组织动员党员干部、村“六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等人员,全面清理村庄卫生环境,充分动员各种力量,调配各种机械设备,投入到环境卫生大清理活动,全面清除村庄范围内的生产、生活垃圾,全面清理坑塘路边林下的垃圾及枯叶杂草,全面清除墙体电线杆等上面的小广告乱贴乱画等,同时做好五净一规范工作,干干净净过大年。(亳州文明网综合 李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