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巢湖:文明实践“面面俱到” 为民服务“说到做到”
    发表时间:2021-01-27 来源:巢湖文明网

      捡烟头兑换礼品、走进养老院开展义诊活动、“七彩课堂”关爱农村儿童、写春联慰问退役军人……连日来,安徽省巢湖市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场场“浸润人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让文明融化进百姓心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实走深。

     

      捡烟头兑礼品 让文明实践切实优惠社区居民 

      近日,亚父街道启动“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文明实践活动。“我捡了将近两百个烟头,带到现场给我兑换了两份洗衣液。捡烟头既能美化环境,又能兑换礼品,亚父街道这项活动开展得真好。”家住裕溪河畔的周月明先生拎着他捡到的烟头开心地在亚父街道开展的“烟头不落地 文明又美丽”活动现场兑换了相应的礼品。

      

    社区居民在草坪上捡烟头。 图片来源:亚父街道

      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的对过往市民宣传此项文明行动的意义,号召大家一起行动;更多的志愿者、热心市民走进小区、公园等地开始捡拾烟头。引导居民带头不乱扔烟头、带头捡拾烟头,从身边事着手、从小事做起,共同参与到维护城市公共环境卫生中来,共建共治共享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在朝阳门社区居委会工作的金晶也加入了捡烟头的“大军”,她希望此次行动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也能让抽烟的市民都能不随地乱扔烟头,让城市更文明更美丽。

      在活动现场,一次性医用口罩、香皂、84消毒液、75%乙醇消毒液、抑菌洗衣液等礼品整齐地摆放着。市民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都很高,陆陆续续就有市民拎着捡到的烟头来排队领取礼品了,有捡了二三十个烟头的,也有捡了两三百个烟头的,现场工作人员按照标准都给兑换了相应的礼品。

      

    居民们积极兑换防疫物品。 图片来源:亚父街道 

      据悉,此次活动从1月8日开始到2月8日结束,活动期间亚父街道所辖的8个社区同时摆放宣传台、张贴海报、推送微信信息等多种形式加大活动宣传力度,并在社区服务大厅设置集中兑换点。同时还将组织开展“文明使者”评选活动,对积极参与、成效显著的各类志愿者予以评选表彰,并作为文明单位、文明个人向上级推报。同时,亚父街道提醒广大参与行动的市民在捡拾烟头的过程中要注意自身安全,不要破坏、踩踏花草等。

     

      情系养老院 免费义诊温暖老人心 

      1月19日,烔炀镇联合巢湖市战鹰社会工作服务社来到烔炀镇养老服务中心开展“关爱老人送健康”爱心义诊活动,为老人提供免费的医疗服务。

      

    志愿者给敬老院老人测量血压。 图片来源:烔炀镇 

      活动中,志愿者通过为老人们测量血压、仔细询问老人们的生活作息情况,深入了解老人们身体状况,针对他们的具体情况,就饮食调整、生活起居、心理咨询、培养正确生活习惯及如何正确服用药品等进行了详细讲解,为老人们提供了贴心的咨询服务,同时,志愿者们还为养老院50余名义诊老人建立了个人基础健康档案,以便今后更好的为老人们服务。义诊活动进行得十分顺利,过程中志愿者们还与爷爷奶奶沟通交流,聊一聊生活近况,拉近了与他们的心理距离,得到老人们的充分肯定。

      义诊现场,老人们个个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老人们都说,他们这些孤寡老人的晚年生活没有因为无儿无女而变得无依无靠,相反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帮助下变得幸福和安康,希望以后能多些这样的义诊活动,让院里的老人幸福健康过晚年。

      本次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关怀,同时也期望通过志愿服务行动吸引社会更多爱心人士关心、关注老年人,让他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关爱农村儿童 “七彩课堂”守护健康成长 

      为丰富农村学生课余生活,巢湖市“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项目提供了多样化志愿服务,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知识课堂保障有效学习。巢湖市七彩课堂于2020年每周六在各乡村少年宫开课,开展包括英语课堂、爱国主义教育、安全教育、书法绘画、课业辅导等在内的多项课程,一方面扩展了农村青少年儿童的知识面,激发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更好的课后学习平台。此外,七彩课堂还充分发动各地党员、青年教师、大学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力量参与到课程教育中,力所能及地为孩子们提供各类知识服务,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促进留守儿童全面发展。

      多彩活动促进联合共育。每周六开课后看护人会领着孩子们共同聚集在少年宫内,志愿者们充分利用每次机会,开展多样化的活动。七彩课堂和实践站共同制定活动计划,围绕日常教育、传统教育、节日教育、随机教育等多方面内容,结合槐各地特色以及少年儿童成长特点精心策划各类小游戏、手工课程、科学课程等,充分利用实践站内有限的空间开设丰富多彩的游戏区角,并让看护人与孩子们共同参与到活动中,在拉近了亲子距离的同时,也能培养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和竞争意识,增强了家长与孩子的沟通、合作,丰富了农村青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为他们的成长提供了良好家庭和社会环境。

      

    志愿者耐心的与留守儿童沟通给予他们最好的关爱。 图片来源:槐林镇 

      志愿到户守护健康成长。除在少年宫内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外,七彩课堂的志愿者们还会在各类传统节日及节假日前上户慰问留守青少年儿童,了解孩子的学习、身体和日常生活等情况,并询问孩子的日常生活需求。同时加强与家长的沟通交流,建议要加强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方面的教育,注重孩子的全面发展。此外,会对有需要帮助的留守儿童进行一对一志愿服务,例如为格孤僻,沉默寡言,缺乏自信的小朋友费某专门设计方案,志愿到户,使他恢复自信,能够正常与人沟通,乐观面对生活,重新建立对学习的兴趣。

     

      写春联、送祝福 为退役军人送去春节祝福 

      为迎接2021年新春来临,近日,散兵镇双拥办、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慰问退役军人活动。

      活动邀请散兵镇书画爱好者在散兵镇为退役军人书写新春对联。现场写成的春联,除了赠送给退役军人,部分还由党员志愿者以入户慰问的形式,为退役军人家庭、重点优抚对象和生活困难退役军人家庭送上新春祝福。

      

    退役军人开心地与赠送的春联合影。 图片来源:散兵镇 

      书法爱好者孔彧弢是一名是退役军人,他表示能参加为退役军人写春联活动,非常高兴,“不仅是因为能和那么多书法爱好者一起交流,还能尽自己的所能为战友们送上一份新春祝福,觉得活动很有意义。”

      退役军人赵同志拿着刚刚写好的对联,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他笑着说,“在这里拿着我们战友写的春联,与买来的春联相比,感受完全不一样。感谢退役站举办的这项活动,着实是为了我们着想,让我们感受到了更加浓厚的年味。”

      此次写春联、入户送祝福特色活动,有效发挥散兵镇双拥特色,落实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双拥工作服务机制,营造和谐迎新春气氛的同时,让退役军人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截至目前,散兵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共为200多名优抚对象和退役军人赠送了春联。

      巢湖市用一场场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弘扬文明实践风尚,真正做到了既让群众看,又让群众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切切实实地“浸润”到群众的心间。(钱蕾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