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山东金乡县:一乡一艺唱响“好声音”
    发表时间:2021-01-07 来源:农村大众报

      日前,金乡县胡集镇农村大集上,金乡县鲲鹏民间豫剧团正在表演戏曲节目,这是该县的传统戏曲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好声音”活动。 

      近年来,金乡县立足“书山曲海”“戏窝子”等戏曲、曲艺资源,持续开展“一乡一艺”“到金乡听戏”等活动;传承发扬国家级非遗项目金乡四平调、山东落子,省级非遗项目山东花鼓、山东渔鼓等戏曲、曲艺艺术,并鼓励支持非物质遗产传承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打响了“到金乡听戏”的文化品牌。其中,四平调经典选段《站花墙》参加了山东省元宵戏曲晚会,山东落子《家传》参加了全国非遗周展演,四平调《陈三两爬堂》参加了山东省第七届戏剧“红梅”大赛获二等奖。山东落子《家传》《家有爹娘》、山东琴书《送煎包》、山东快书《果树风波》参加了全省优秀新创群众文艺作品会演,两夹弦《小姑贤》参加了山东省优秀庄户剧团大赛等。 

      金乡县以镇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培育壮大乡村文化队伍,为民间演出团体提供辅导或购置服装、道具、音响等,催生出以农民为主体、自编自演的“草根剧团”达200多个。鸡黍镇周莲池村的张萍、周彦修夫妇组建起的“夫妻剧团”,多次获得国家、省、市奖励,夫妻两人还先后获得“济宁市民间艺术家”“济宁市百名农村优秀实用人才”等荣誉称号。 

      为让传统戏曲走进寻常百姓家,金乡县还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每年送戏下乡达1000余场,实现了“一村一年两场戏”。同时,积极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每年放映公益电影7600余场(次),实现了“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每年不定期举办戏曲展演、“舞动蒜乡”广场舞、秧歌舞大赛及非遗展演等具有地方特色的群众性文化活动。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