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铜陵义安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零距离贴民意解需求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安徽日报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县区,安徽省铜陵市义安区突出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搭建平台载体,统筹整合各类资源,着力增强文明实践中心惠民服务功能。截至目前,该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所(站)122个,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420余支,开展活动2万余场次,惠及群众20万人次。

      

      2018年11月起,义安区率先与全国首批试点城市同步开展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按照“全域推进、示范引领”目标,将更多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向实践中心聚集,构建起以区为中心、乡为所、村为站、基地为点的四级组织体系。2019年10月,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第二批试点县区。

      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活动方式。义安区着力将更多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和志愿服务力量向实践中心聚焦,组建“1+14+X”区级志愿服务总队,实践总队涵盖理论、农业、卫生、教育、科技、法律、扶贫等民生最关切领域,由14个政府职能部门分队建成。总队发挥“领头羊”作用,各成员单位运用各自优势,整合公共资源,贴近群众生活,开展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

      

      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的地方。该区运用“线上+线下”模式,按照“中心制单、群众点单、分类统单、平台派单、志愿接单、社会评单”“六单”工作路径,让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个性化需求,把群众聚集在文明实践周围。“分类制单”,各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根据特色专长分别制定“专业化菜单”,共列出服务事项400余项;“群众点单”,结合主题教育,创新“书记夜话”、村民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载体,采取入户“询”,地头“访”、平台“收”等形式,变“给群众端菜”为“让群众点餐”;“统单派单”,区级文明实践网站平台统“菜单”、每周“派单”,明确服务队任务,做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志愿接单”,专业专长对口队伍接单指令任务,开展志愿服务,今年已“接单”3000多个;“社会评单”,建立“年初“议’、每月‘查’、年末‘评”工作机制,实行综合评定、以奖代补,接收群众反馈意见200余条,满意率逾98%。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过程中,义安区还注重发掘当地农村民俗文化资源,让文明实践活动服务群众项目化发展。在群心村,建设了300平方米、容纳200多人就餐的“喜庆堂”,引导居民在“喜庆堂”新办、简办各类酒宴;成德村文明实践“小食堂”从解决老人“吃饭难”发力,对60周岁以上老人进行能力评估、划分层级,通过集中就餐、节日加餐、生日聚餐、按需送餐等志愿服务模式,使老人就餐无忧、颐养天年; 金塔村创办 “美德银行”,实行“美德储蓄卡”村民会员制,村民通过参加规定范围的35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相应积分,兑换相应生产生活用品。同时,不断扩大“喜庆堂”“议事堂”“崇德堂”“移风易俗示范街”等典型经验,强抓农村自主项目品牌建设,打造特定式点对点项目化服务,积极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基地,开展项目化志愿服务,着力在以群心村移风易俗实践基地、观兴村乡野文化棚实践基地、金塔村孝道文化实践基地基础上实现一村一品,促进农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林春生)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