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红色引擎”激起文明实践“一池活水”——潍坊市奎文区打造“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农村大众报

      如何做到文明实践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真正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年特别是今年以来,潍坊市奎文区以群众需求为根本,以志愿服务为基本形式,积极探索“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治理新路子,按照有标识、有场所、有人员、有活动、有特色“五要素”标准,在小区内打造“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明实践更为民 

      “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遍及社区每个角落,既帮助群众解决了难题,同时将上级政府的一些惠民政策传达给他们。”日前,东关街道奎文门社区党委副书记孙晓敏说。奎文门社区依托社区大食堂,面向就餐群众宣传法律政策、收集舆情建议、排查矛盾隐患,把问题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之中。 

      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奎文区依托各社区的物管中心及活动场所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扬各类文明新风和榜样力量,在全区“红色物业”覆盖的100余个小区建立起各具特色的“文明前哨”实践站,及时推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矛盾调停等服务菜单,让居民出门就能参与文明实践活动、享受志愿服务。各小区“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推出如“马扎议事会”“社区大食堂”“福间畅谈”“单元会客厅”等实践品牌,通过细致入微的服务和春风化雨般的文明洗礼,让实践站逐渐成为居民交流思想、疏导情绪、发表建议、心向往之的“近亲”场所。 

     

      共建共享一块干 

      依托“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文街道举行了第二届红炉文化节,以东上虞非遗集市为依托,以弘扬红炉精神为主题,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展示为核心,通过美食小吃、特色物产、民俗体验、文艺演出、农产品展销、手工技艺展演、专题研讨等多元化文化活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奎文区适应群众对文明、文化等“软件”的迫切需求,有效链接“文明联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进百姓关心的居家养老、社区医疗、小区事务等一揽子服务事项中,打好和谐社区共建共享“组合拳”,引领群众从“坐着看”到“一块干”。 

      为更好地服务于民,各“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采取居民议、百姓宣、便民访等多种形式服务群众。面对面“讲”。定期邀请十余支不同领域的宣讲团成员走进小区楼院,说民事、拉民生,传思想、习文明。热火朝天“评”。引导群众自发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文明示范户”“最美楼长”“最美物业人”等典型选树活动。北苑街道金都社区“夸夸好婆媳”活动,俨然成为大家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已经连续举办十几届。实实在在“帮”。开展邻里守望、牵手关爱、心理疏导、居家整理等帮扶活动。依托各实践站开展的“爱满奎文·精准帮扶特困户”活动,让百余户困难群众享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广泛参与“乐”。开展文艺创作、群众艺术节、“和谐邻里”、广场舞、舞前聊吧、电影戏曲下乡等积极健康、形式多样、接地气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变社区“单打独斗”为居民“大合唱”。热热闹闹“庆”。各实践站积极开展传统节日庆典活动、民俗文化活动、成人礼等,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志愿服务激活力 

      建成于1994年的东关街道工福街社区福音小区,打造了“红色物业”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社区成立了物业公司,社区书记任物业公司总经理、社区物业党支部书记。 

      这个社区发挥“红色物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打造了居家养老平台,为13名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引进社会组织20多支,成立志愿服务队5支。经过半年运行,已逐步形成了群众“动嘴”,社区物业“跑腿”的良性机制,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 

      社区党委把志愿服务纳入“红色物业”工程重要日程,选聘社会组织、社工代表参与具体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四社联动”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区文明办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动小区志愿服务常态化、项目化、专业化、品牌化开展,依托物业服务企业成立“好管家”“红小二”等志愿服务队伍,真正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民服务的“后厨+前台”。在小区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特色岗,创建党员志愿服务特色楼道,带头遵守物业管理法规、规章制度,主动为居民服务,“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渗透小区管理的每一个角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