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广州花都:客家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品牌
    发表时间:2020-11-10 来源:广州文明网

      “心想唱歌哇就唱歌喔,心想撑船哪,就下河喔,你拿竹篙哇,艾拿桨哦,任你撑到那条河喔……”

      日前,广州市花都区梯面镇新时代文化实践所内回荡着阵阵清亮悠扬的客家山歌声。当天,客家山歌培训班在此正式开班。来自镇各村(居)以及花东镇、花山镇等附近乡镇的客家山歌爱好者3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学习交流。

      

    客家山歌培训班现场

     

      本次培训班,是梯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20年新打造的品牌项目,意在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山歌爱好者深入了解客家山歌文化,零距离感受客家山歌的魅力,共同参与到保护、传承与发展客家山歌的队伍中来,助推山歌文化健康发展,让客家山歌焕发新活力,真正走进千家万户。此次培训班将持续至12月,每周四上4节培训课。

      

    客家山歌大师现场授课

     

      当天,梯面镇专门邀请梅州市客家山歌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梅州市客家山歌代表性传承人、山歌大师张献云老师和梅州市著名的优秀山歌手巫妃梅老师前来授课,为学员讲述客家山歌的来由及演唱方法,现场给学员表演示范,从吐字、节奏、唱腔等方面,讲授原生态客家山歌中独特的曲调和民俗文化。

      

    面对面互动教学

     

      开班仪式上,区委宣传部及梯面镇党委领导为张献云、巫妃梅两位客家山歌老师颁发了聘请证书。两位老师结合日常生活实际,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指导学员进行客家山歌即兴演唱创作,面对面的互动教学。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整个培训现场始终充满着热烈的气氛。

      

    活动为客家山歌老师颁发聘书

     

      张献云表示,客家山歌是客家文化精髓,是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客家文化的代表,客家山歌语言纯朴,简单易学,一听就懂,一学就会唱。希望梯面镇能够依托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这个宣讲平台,举办更多相关的活动,积极推动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尤其是年轻一代参与进来,促进客家文化更好地在梯面开花结果。

      

    市民认真读谱学唱山歌

     

      客家山歌是客家民间文艺的璀璨瑰宝,是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我国民俗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拥有着不可或缺的社会历史文化价值与特别的审美价值。

      梯面镇作为客家人的聚集地、纯客家镇,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客家山歌的传承与发展,先后开展了中小学客家山歌暑期培训班、客家山歌交流表演活动,并将客家山歌表演融入每年的油菜花节、文艺下乡等大型文艺汇演节目中,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梯面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此次开展客家山歌培训活动,着力打造客家山歌品牌项目,是深入推进农村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也是落实文化振兴的扎实举措。

      培训现场充满着热烈的气氛。(广州市文明办 花都区创建办 梯面镇宣传办)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