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广东江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
    发表时间:2020-11-06 来源:江门文明网

      10月28日,广东省江门市文明办、团市委、市民政局联合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模式试点工作的复审活动。经过前期初审、筛选,来自四市三区共21个试点村(社区)展开比拼,最终,14个村(社区)获得殊荣,并获得相应资金补助。

     

      一等奖 

      新会区睦洲镇南安村

      台山市海宴镇五丰村

      二等奖 

      蓬江区棠下镇良溪村新会区双水镇蓢头村

      蓬江区白沙街道甘化社区

      江海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

      三等奖 

      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新会区圭峰会城同德社区

      蓬江区环市街道天福社区鹤山市共和镇来苏村

      鹤山市沙坪街道桂林社区

      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台山市台城街道环南社区

      开平市长沙街道南岛社区

      活动现场,各试点村(社区)通过PPT介绍文明实践站的基本情况、特色项目和工作成效,接受评委提问,并与大众评审互动。现场气氛热烈,场上场下频频互动,达到以赛促学的效果。

     

      志愿服务“双联动” 

      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创新举措 

      江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工作是江门市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的创新举措,该模式主要针对区域志愿服务资源分布不均、优势不一的问题,依托江门市志愿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在全市范围内选取30个试点村(社区),运用“社工+志愿者”“队伍+项目”双联动问题,通过志愿服务线上“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闭环,抓住服务需求痛点,推动各类志愿服务资源从城市向农村(社区)延伸拓展,实现资源共享,互帮互助。

      此次评审活动是江门对各试点村(社区)试点成果进行的一次综合评估验收。接下来,我市将总结经验,力争2021年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模式全覆盖。

     

      全国首创“双联动”平台 助力志愿服务资源有效配置 

      今年临近中秋佳节,新会区崖门镇京梅村成功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月圆情暖公益行”中秋志愿服务大行动。此次活动吸引了22支志愿服务队近70名义工参与,当中有10支是京梅村志愿服务驿站通过江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模块对接的城区志愿服务团队。

      活动前夕,通过江门市志愿服务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简称“信息管理平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块,京梅村志愿服务驿站发布了服务需求。崖门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审核后进行派单,不久,新会彩虹义工等志愿服务队纷纷接单,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人力保障。

      江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模式,是江门着眼于区域资源分布不均、优势不一的问题而推出的创新举措。信息管理平台的建立,是“双联动”模式的重要载体。今年5月,我市在江门志愿者官网(PC端)、江门义工APP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模块,实现线上需求与服务资源对接、活动发布、志愿者招募、数据分析、统计考核等功能,推动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资源有效配置。

     

      建立“社工+志愿者”合作队伍 提升志愿服务专业能力 

      自台山市成为第二批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单位后,率先在全省成立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并设置固定人员办公,培育出九大核心志愿服务队。“快乐社区”项目志愿服务队是其中之一,通过组织开展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赢得群众点赞。

      “双联动”模式通过做实建强本地“8+N”志愿服务队伍(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8类常备队伍,“N”即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志愿者骨干。

      同时,充分发挥本地社会工作者在发现需求、规范服务、拓展项目、培训策划等方面的专业优势,使志愿服务内容符合市民的需求,更接地气,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发挥志愿者热情高、来源广、肯奉献的人力资源优势,形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优势互补、协调配合开展志愿服务的新格局,带动提升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专业能力、服务水平。

     

      建立“项目+队伍”资源库 打破服务的地区性局限 

      江门市聚焦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五项重要内容,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同时通过社工在项目设计上的优势,设计了形式新颖、能满足群众服务需求的志愿服务项目,通过信息管理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模块整合各级志愿服务队伍资源,打破了服务的地区性局限,使优秀的志愿服务队伍扩展了服务的内容,好的服务项目得到了志愿服务队伍的加入,提升了村居特别是农村地区参与志愿服务的氛围,从而带动当地群众成为志愿者。

      截至10月28日,江门市共有720支队伍进入信息管理平台的队伍库,共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838场次,其中白沙街道甘化社区、江南街道江翠社区等12个试点村(社区)均有入库队伍,有23个试点村(社区)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双联动”模块发布服务需求,其中江南街道江翠社区、圭峰会城同德社区、崖门镇京梅村、长沙街道南岛社区等成功实现志愿服务“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的闭环流程。

      江门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提升项目的运行水平和服务成效,让广大群众得到实惠,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