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时代文明实践:天津开展“专家下基层 服务暖人心”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天津文明网

      “一针下去,缓解了不少,真是神了。”日前,宝坻区大白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里人头攒动,近300名大刘坡村和周边村民争相请名医专家把脉问诊。

      为解决基层群众看病就医问题,市文明办、市卫健委与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办、区卫健委、大白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举办“专家下基层 服务暖人心”主题活动。来自市、区6家医院的“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各科专家现场围绕肿瘤科、骨科、心内科、内分泌科、儿科等常见病、多发病,为村民提供体检、诊疗、健康咨询服务。

      距活动开始还有半个小时,就有91名村民领取了“挂号条”。59岁的骆忠英听到大喇叭广播有专家义诊,早早就过来排队,拿着病历和材料第一个走进了“肿瘤科”。“大夫,我得了子宫内膜癌,八年前做了子宫全切手术,后续放化疗也都做了,您说这病还需要吃什么药吗?以后复发咋办?”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海龙详细询问了情况后,安慰道:“术后定期复查观察、正常饮食就可以,只要复查结果在正常值之内,就不用特殊处理。”医生的话,给骆忠英吃了一颗“定心丸”:“村里人谈癌色变,东一嘴西一嘴的,说啥都有,要是去市里看病,一来一回就得折腾一天,今天听了专家的,可算放心了。”

      “服务就要跟着群众走。”市文明办副主任田晓表示,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中,为推动市级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基层,市文明办统筹各文明委成员单位,建立宣讲、教育、文艺、科技、民政、农科、法律、卫生、体育9大资源服务中心,组建市级143支志愿服务队伍、推出207个志愿服务项目,上线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形成市级志愿服务项目“供给菜单”,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送基层活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可通过收集群众需求进行“点单”,实现市级志愿服务资源与中心、所、站联动贯通、需求供给无缝对接。

      提及“点单”初衷,宝坻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周晓菊说:“我们每月开展大排访、大调查,及时汇总广大群众需求,汇总时发现百姓对就医看病需求强烈,于是在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专家宣讲‘点单'之后,又一次通过平台‘点单’,市卫健委及时‘接单’,零距离把脉问诊,实现了志愿服务的精准滴灌。今后还将继续加大调研,摸准群众需求,吸引市级优质资源下沉基层,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真盼着这样的活动能多搞几次。”76岁的村民秦玉英扶着桌子颤巍巍地说。她的脊柱和骨盆严重变形,多年来备受煎熬,平时连门都出不去。听说有专家义诊,推着助力车一步一挪地走了半个多小时。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推拿科副主任医师马铭华见状赶忙迎上来,询问、检查完毕,不仅帮她矫正了骨盆,扎了针灸,还留下电话:“这里治疗条件有限,您有不明白的随时问我,有需要也可以来医院找我。”

      见捻一捻、扎一扎有效果,很多村民更是将马铭华团团围住:“我们平时有点毛病都忍着,难得能跟名医面对面,都想好好让专家给看看。”

      得知也有儿科专家,王大娘赶忙带着7岁的孙子小亮(化名)来应诊。“孩子有过敏性鼻炎,一到换季或吃了过敏性食物总犯,有人建议做手术,您说需要吗?”王大娘焦急地问。经过一系列问诊,市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郭伟建议暂时先观察,不需要手术。“我们到大医院看病挂号都不方便,专家都到家门口了,赶紧带孩子看看,面对面问清楚心里就踏实了。”她说。

      来找三中心分院呼吸科党支部书记、副主任医师曹金钟咨询的患者,大多数伴有胸闷、气短症状,而且合并高血压和基础心脏疾患。“很多人对这些问题关注不足。目前农村生活水平提高了,向村民普及大健康理念,我们义不容辞。今后,我会多参加类似义诊活动,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让主动找医生进行健康咨询的人越来越多,这样才能让患者越来越少。”他说。

      “‘好医生走基层送健康’是市卫健委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自2018年开展以来,已成为我们的品牌活动。见到‘点单’通知后,我们立即联系各医院,很多医生都踊跃报名。未来,我们还会组织更多义诊咨询和健康宣教志愿服务活动,人民选出来的好医生,还会把更多健康和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市卫健委宣传处处长孟欣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