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临安区河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美丽城镇靓起来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200803181304.png

     

      浙江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童悦)杭州临安区河桥镇是地处浙西山区的一个古镇,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近年来,河桥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精品村等建设载体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环境面貌,“蝶变”后的古镇犹如换上新装的“小镇姑娘”,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打卡。

      今年,河桥镇被列入浙江省美丽城镇文旅特色型样板镇创建试点,在创建过程中,河桥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着力打造“一三五”志愿服务体系,即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一个宗旨,打造“精神补给站”、“志愿服务站”、“真情帮扶站”三个站点,组建“乡村振兴服务队”、“乡风文明服务队”、“乡貌保护服务队”、“乡亲互助服务队”和“乡贤自治服务队”五“乡”志愿服务队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让美丽城镇靓起来。

     

      建设阵地夯基础 

      近年来,河桥镇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全镇11个行政村实现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这些阵地的建成和使用为义诊义剪、“好家风”宣讲、文明宣传等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了有效载体,畅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为进一步发挥文明实践阵地的便民服务功能,河桥镇还在这些阵地中植入积分兑换、“微心愿”认领、“悦读角”等功能,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用学习强国、志愿汇、智能垃圾分类等平台获得的积分兑换盐、纸巾等生活用品,可以认领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的微心愿,还可以到此度过一段“共享阅读”时光。

     

    微信图片_20200803181319.png

     

      壮大队伍优服务 

      不管是疫情防控、防汛抗台,还是环境整治、理论宣讲,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活跃着身穿“红马甲”的河桥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之中有党员,有创业青年,有乡贤,也有普通群众。今年以来,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这些志愿者也有了更加规范的管理,他们根据不同身份和特长,分别组成了“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乡貌保护”、“乡亲互助”和“乡贤自治”五类志愿服务队伍,下设老街复兴青年突击队、温馨夕阳帮帮团、“最多跑一次”代跑队等志愿服务队伍28支,共有1000余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到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803181329.png

     

      丰富活动聚民心 

      “春暖柳溪·悦读益站”公益捐书、“幸福来临·情暖童心”留守儿童圆梦微心愿、“河小二”巡河大赛、“健康快车”进山村……这些内容丰富的文明实践活动受到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今年以来,河桥镇文明实践所根据群众需求,精心谋划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先后开展了理论知识宣讲、文化下乡、健康义诊、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文明实践活动70余场,惠及全镇每一位群众。为提高志愿服务队伍的专业性,河桥镇还与杭州市三医院、杭电信工学院、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等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让农村的老百姓也能通过“文明共建”的形式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和高校资源。

      和时代韵律,畅文明新风。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河桥镇将继续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让“文明之风”吹进每一个寻常百姓家,让“文明之花”开遍小镇每一个角落,为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强劲的“文明之力”。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