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谭建光:青年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先锋力量
    发表时间:2020-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下,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中也要充分发挥青年先锋力量的积极作用。 

      --------------- 

      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共青团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方案》要求,“县级共青团组织要以青年志愿者协会为主体, 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积极承担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任务,建立县、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青年志愿服务队。”为此,各级团组织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工作目标,激励团员青年投身新时代文明实践,作出了优异的贡献。 

      我们在全国试点县区的十个“先行试验区”中,调查研究北京市海淀区、浙江省诸暨市、广东省博罗县、山东省荣城市、贵州省龙里县等5个县区,探索和分析团员青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有效路径,收获颇丰。 

     

      思想活力 

      团员青年是学习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活跃力量。一方面,青年具有思维活跃、敢于创造的特点,积极运用新颖活泼、生动感人的方式方法传播新思想;另一方面,青年具有积极参与、切身体会的特点,通过不断的实践和认识,深化对新时代新思想的认识,并且与城乡广大群众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贵州省龙里县是脱贫攻坚的重点县区之一,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后,以青年党员、共青团员为主体,联合汉族、苗族、布依族等群众,组建“山歌伴飞新思想”志愿服务队。青年党员和共青团员深入山区乡镇、深入村村寨寨,吸引各族群众参与“山歌伴飞新思想”志愿服务队,编写汉语、苗语、瑶语、布依语等不同民族语言的山歌,在少数民族群众习惯的“唱唱跳跳、欢欢笑笑”中传播党的科学理论和科学政策。龙里县面向乡镇、农村群众传播党的科学理论、传播科学卫生生活的时候,避免了抽象、空洞的“讲大道理、作大报告”;而是发挥团员青年的活跃力量,适应乡村群众的思想特点,运用“山歌伴飞新思想”取得宣传普及的良好效果,成为激励广大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有效方式。 

      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吸引了一批青年文创人员,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贝家花园”吸引90后、00后的青年前来“扮演角色、体验艰险”。激励一代代人传承爱国精神、革命精神、奋斗精神,追求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团员青年的参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爱国主义教育、革命精神教育、奋斗精神教育等赋予新的形式、富有新的魅力,面向广大群众发挥积极影响力。 

     

      服务活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出“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恰恰为广大青年志愿者的参与和贡献提供了广阔平台。全国试点县区的团县委、青年志愿者协会都建立了形式多样的“青年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深入乡村和村庄了解群众需求、开展服务项目,为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带来生机活力。 

      广东省博罗县团委,响应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的要求,充分发挥在外大学生的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拓展和丰富志愿服务的内容形式。在县委宣传部、县民政局等支持下,团县委指导一批优秀大学毕业生、在校大学生注册成立“博罗县大学生回乡服务协会”。一方面推进大学生寒暑假的回乡志愿服务;另一方面引导大学生在校期间加强家乡建设的信息交流。根据各乡村社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需求,大学生回乡服务协会的成员就将“传播新思想有魅力、开展新服务有活力、创造新生活有动力”作为重点,在策划和实施丰富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时,将党的关怀传递到广大群众心中,将思想启迪传播到广大群众心中。这样,团员青年、大学生志愿者发挥思想活跃与敢想敢干的特点,探索志愿服务的新途径、新方式,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增添魅力,促进志愿服务获得更好的效果。 

      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工作中,与社区治理、宣传治理的有机结合,是促进这项工作更好落地、更有实效的一个途径。浙江省诸暨市“红枫义警”,是团员青年积极参与、传承和发扬“枫桥经验”、在新时代创造的志愿者促进社会治理品牌项目。他们从简单的街道、社区、乡村巡逻,发现治安隐患,协助处理问题;逐渐延伸和扩展服务,包括关爱慰问沿线居住的孤寡老人、困难家庭,帮助开展心理辅导和情绪调节,面向群众宣传党的新政策新措施等等。“红枫义警”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大,分为不同的小队,开展专业性的服务,既关心和帮助城乡群众,也宣传和普及新时代新思想,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因此,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青年参与和青年贡献,应该不断丰富内容、扩大领域,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新时代文明实践就是要在广大的乡村社区“传播新风尚”,尤其是推广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构建文明友善的社会关系。团员青年作为追求新生活的一代,运用多样化的方式,为传播社会文明风尚作出贡献。山东省荣成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坚持思想引领、坚持志愿优先、坚持信用激励、坚持全民发展,团市委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志愿+信用+治理”的活动,并且运用媒体、自媒体、新媒体、网络,等等,广泛传播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如《文明光影》志愿者拍摄的照片在网络上流传、或者在村落间巡回展出的时候,群众一边看、一边笑、一边议论、一边分享。这时候,团员青年就感觉自己的劳累和辛苦都是值得的,都是非常有意义的。青年志愿者以一点一滴的奉献和付出,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有效的传播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作者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专家、广东省团校志愿服务研究中心教授)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