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临沂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述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半月谈网

      文/英子 

      2018年以来,按照中央和山东省的部署和要求,临沂市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两年多来,新时代文明实践如春芽破土,精彩纷呈;如春风化雨,广润百姓心田。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临沂市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沂蒙大地落地生根这一主线,市、县、乡、村四级保障,采取“讲、评、帮、乐、庆”五种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坚强阵地、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草根名嘴” 

      让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您让俺抚今追昔话沧桑,今年不把别的唱,唱一唱伟大的中国共产党……”65岁的徐夫会在7月7日临沂市举办的“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比赛中一亮嗓,引来现场观众一片叫好。

      徐夫会擅长渔鼓这一古老表演形式,是临沂市培养的“草根名嘴”之一。为更好地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临沂市从驻村工作队、脱贫示范户、有文艺特长的群众中,通过百姓宣讲比赛的形式选拔出一批“草根名嘴”,结合乡村文化、村民理论接受能力等实际情况,用乡音乡语传递党的声音、回应群众关切。

      让百姓上讲台,更要为百姓搭好宣讲平台。蒙阴县垛庄镇依托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刘晓浦刘一梦纪念馆等教育平台,在各村建设沂蒙精神宣传教育阵地,邀请老红军、支前模范巡回演讲,号召广大群众积极弘扬、践行沂蒙精神。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临沂市各级开展各类宣讲1.3万余场,参与群众达到380万余人次,有效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

     

      评先树优 

      “好评会”真正实现“好人有好报” 

      评先树优,既是对参加文明实践活动者的肯定,也是树立榜样,让更多的人见贤思齐,形成争当先进良好风气的一个举措。

      如何做好评先树优?临沂市鼓励引导各级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大胆创新,打造特色。在高新区罗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打造罗西特色“好评会”——好人评选委员会为抓手,深入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最美罗西人”等典型,完善“好评会”评选、宣传和激励机制,营造“文明罗西,你我践行”的浓厚氛围。

      在做好评先树优的同时,临沂市还通过有效举措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兰陵县设立孝善“红黄榜”,对不尊老爱幼、红白事大操大办的亮黄牌警示,对做得好的红榜表扬,评出红榜人员3448人、黄榜候选人1294人。通过红榜表扬、黄榜警示,有效推动了农村孝德建设。

     

      民呼我应 

      志愿服务“你方唱罢我登场” 

      每到周六,沂水县沂城街道解家官庄村80岁的黄聚芳老人会提前把需要换洗的衣服交给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队员,由他们清洗消毒。

      临沂市像“关爱老人·情暖夕阳”寸草心志愿服务队这样的队伍还有6000余支。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40.5万名志愿者、1400多个志愿服务组织与时间赛跑、同病魔抗争,开展志愿服务3.2万余次,涌现出1名山东战“疫”最美志愿者李晴(全省仅有10人)、24名“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16个“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他们用文明实践践行初心,汇聚起疫情防控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

      临沂市鼓励各县区通过社会募捐、文明积分等方式,通过变福利为奖励、管理变治理,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蒙阴县垛庄镇在党员志愿者中开展“积分管理、星级评定”,沂南县后峪子村实行村民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沂水县道托镇建立储蓄中心积分管理、爱心超市积分兑换等做法,完善以志愿服务时长为基础、服务评价为补充的志愿服务评价体系,动员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加入进来,给予积极参与文明实践、率先做到文明有礼的居民更多物质奖励,受到群众欢迎。

     

      精彩纷呈 

      文化活动“唱响惠民为民主旋律” 

      提振农村群众的“精气神”,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临沂市先后出台《临沂市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工作方案》《关于实施“百乡千村”基层文化建设示范工程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意见》等文件,抓好乡村文化振兴的顶层设计,明晰临沂市乡村文化振兴的路径和方向。

      这几天,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办事处主任王桂华,每天都和区文化旅游局的同志商讨“金雀花开”社区文化艺术节的细节内容。去年以来,兰山各街道社区按照“每月一主题”的原则,结合群众需求,因地制宜,综合采取理论宣讲、辅导报告志愿服务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送理论进社区、送文明进社区、送文化进社区、送教育进社区、送健康进社区和送服务进社区“六进”18项活动。

      2018年以来,在全市开展了“冬春文化惠民季、乡音乡韵展演季、文化创意展示季、文化惠民消费季”服务品牌活动,打造临沂市特色文化品牌。与此同时,持续实施“一村一年一场戏”“一村一月一场电影”文化惠民工程,全市平均每年送戏下乡5200余场次,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10980余场次,惠及群众325万人次。市、县区图书馆馆藏量达到360万册(件),已办理有效借书证30余万个,年举办公益讲座等活动1200余场次,年客流量约500万人次。

     

      成风化俗 

      新风正气“润物细无声” 

      今年4月4日,《沂水县文明殡葬规程》发布,成为全国首个县级文明殡葬规范性文件。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沂水县在全国率先实现“全民惠葬”政策全覆盖、公墓建设安葬全覆盖、厚养礼葬服务全覆盖,全力打造了“沂水样本”,凝聚形成了“敢为人先、攻坚克难、改革创新、众志成城”的殡改精神。沂水殡葬改革只是临沂市移风易俗改革的一个缩影。

      蒙阴县垛庄镇将移风易俗与疫情防控相结合,治理婚丧嫁娶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疫情防控期间,全镇劝停、推迟婚事、红事83起,简办白事49起,逝者火化、公墓入葬达100%。在清明节推行鲜花祭祀活动,向有关村民免费发放5000支鲜花,使文明祭扫成为主流。

      平邑县邑东福邸社区以打造“孝善社区”为主题,通过开办传统文化课堂、设立“孝善基金”、组织“孝善文化节”等系列活动,居民幸福感大大提升。

      近日,市委书记王安德同志对市政府研究室《要情专报》刊发的《深化婚俗改革 助推乡村振兴——沂水县深化喜事新办婚俗改革调查》作出批示,要求全市都要抓好这项工作,切实防止出现“墙内开花墙外香”。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如今,越来越多的临沂人开始接受移风易俗,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到实处。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