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新疆阿合奇县: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多轮驱动”筑牢战“疫”防线
    发表时间:2020-07-30 来源:人民网-新疆频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全民战“疫”的紧要时刻,新疆阿合奇县民政局驻色帕巴依乡色帕巴依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主动作为,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动员村干部、党员、护边员、护林员、返乡大学生等多支力量,“多轮驱动”,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筑牢战“疫”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严把源头关,筑牢疫情“防火墙” 

      “我们一定逐一对每一户村民家进行走访核实,了解每户村民家庭人员外出情况,全面做好重点人群、关键环节疫情监控工作,阻断新冠肺炎疫情传入我们村。”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郑守信说道。

      为了精确掌握外出返乡人员情况,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将全村划分了4个网格,8个片区,动员护边员、护林员、返乡大学生等各支力量,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电话、微信、见面不接触等方式,对辖区内人员信息做到“全天候”及时跟踪、完善、更新,建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把疫情苗头扼杀在源头。

      据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已对全村440户1558人进行了地毯式摸排,详细掌握了6月以来返村人员的旅居史、密切接触史等家庭基本情况,有效地避免了疫情管控“盲区”,为疫情防疫工作筑起了坚实的“防火墙”。

     

      严把输入关,织密疫情“防护墙” 

      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值班值守制度,工作队联合村“两委”,组织工作队员、村干部在进村重要路段设立疫情防控执勤卡点,安排人员轮班值守,严格管控出入村人员,对过往车辆及人员进行登记检查、体温监测和检验行程码,对外来人员耐心做工作进行劝返,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把疫情输入关口,为村民身体健康村筑起了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做好进出人员人员检查登记工作,是我们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的关键,连日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们组成志愿服务队,在‘疫’线冲锋站斗、发挥作用,确保了疫情稳防稳控。”工作队副队长依不拉音·阿力买买提说道。

      据悉,疫情以来,全村在重要路段以及小区门口分别设置疫情防控监测卡点,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对村出入人员进行严格身份登记、行程码检查和防疫知识宣传,确保疫情输入,织密疫情“防护墙”。

     

      严把宣传关,打好疫情“防疫针” 

      “请大家尽量呆在家里,不聚餐、不扎堆,出门一定要佩戴口罩”“为了家人安全,家里有从乌鲁木齐、喀什等地回来的人员,一定要主动报告”,在色帕巴依村头巷尾,志愿服务队员正逐户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队和村“两委”,组织动员工作队员、村干部、护边员、护林员、返乡大学生以及党员等30余人,组成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轮流每天在走村入户,进行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动员村民不串门、不聚餐,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勤通风”的疫情防护好习惯,切实增强村民的自我防护意识,营造疫情防控人人参与、人人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

      入户宣传、走访排查,测量体温,卡点检查……在色帕巴依每个角落,都能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者的“红色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工作队的“传、帮、带”下,形成“专人负责、多人协同”的工作格局,通过“多轮驱动”,全面落实封闭化管理,为抗击疫情贡献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坎杰布比·白先巴依、依不拉音·阿力买买提)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