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顺德这社区出了5位大学校长,激活人文“基因”赋能新时代文明实践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广州日报客户端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容桂街道上佳市社区“红善园”内,传来了一阵阵悠扬婉转的歌声,由银发老人们组成的这支金秋合唱队,是他们融入社区文化生活、参与志愿服务的一个“家”。

      作为全国试点,顺德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镇街实践所、村居实践站。上佳市社区曾走出5位大学校长,人文底蕴深厚;作为全区32个示范点之一的上佳市社区,如何激活丰富的文化“基因”,发力新时代文明实践?记者近日前往探秘。

     

      旧幼儿园蝶变党群服务中心 

      红善园位于上佳市社区云里大街。据了解,上佳市建村于南宋的上佳市,于清代早期发展为上墟市,商品买卖非常活跃;云里大街虽只有短短800米,但密密麻麻全是商铺。如今,这一商贸繁盛的街区已成为社区文化生活的主阵地。

      记者走进红善园,园门不大,进去才发现这个占地900多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内有乾坤”——设有村史馆、社工服务站、科学育儿站、自助图书馆、党史室、展览室、议事厅、党群健身阁等多个功能室。上佳市社区党委副书记罗月参说,“红,是党的颜色,寓意党建引领;红善园,即突显党的领导,善于服务群众。”

      红善园内功能齐备,硬件设施完善,然而很少人知道,这里曾由一所荒置的旧幼儿园改造而成。上佳市社区工作人员童一鸣说,“修缮后的场地如果租出去,收入不少,但社区还利于民,不但不出租,还精心装修,配套硬件和软件,方便服务群众开展活动。”2019年6月起,修缮一新的红善园正式免费对外开放,成为社区居民休闲、学习的好地方。

      在浓厚文化氛围的浸润下,上佳市社区孕育出一批文艺小组和社团;红善园成为社区聚文化、聚人气的平台。2008年,退休老师方结梅组建金秋合唱队,“以前没有固定场地,我们就到公园、树荫下一展歌喉。”谈起变化,方结梅很是开心,“现在有了红善园,这里设施很完善,俨然是另一个‘家’。”据其介绍,金秋合唱队从原来的40余人拓展到如今的70余人,老人们还会加入社区志愿服务当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据了解,上佳市社区聚焦乡村振兴,加强社区治理创新,把红善园作为上佳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一站一园五平台”的“七个一”服务阵地,其中红善园设有理论宣讲平台、教育服务平台、文化服务平台、科技服务平台、体育服务平台”。

     

      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 

      实际上,上佳市社区不仅商贸发达,文化底蕴同样深厚,这里曾走出5位大学校长和一批名人,令人赞叹!在红善园内的上佳市村史馆,记录着上佳市文化名人。

      据悉,这5位校长分别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师范大学校长刘颂豪,华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吴维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五邑大学校长叶家康,第一军医大学校长杨根远,华南理工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杨连生。据该村史馆资料显示,目前担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的陈国基也是上佳市乡亲。

      深厚的人文底蕴是上佳市社区的一抹亮丽底色,成为“远来近悦”的宜居之地,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生动注脚。新顺德人邱介生和家人在上佳市已有近30年,他和家人曾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的称号。如今,他不仅是金秋合唱队的辅导老师,也是社区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很有意义。”他说。

      除了老年人,红善园也是青年人常来的地方。据了解,作为上佳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以社区居民的需求为出发点,有计划性开展各项便民利民服务。去年暑期开展各类活动吸引近300名青少年参加。

      值得注意的是,上佳市社区还十分注重对党员的精准管理。罗月参介绍,去年开始,为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发挥社区党委战斗堡垒作用,上佳市社区为近300名党员过“政治生日”。“党员们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罗月参说,“这样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党员身份意识,使广大党员不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党建为引领,带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上佳市社区积极调动居民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居民关心社区发展的良好氛围。据了解,上佳市社工打造特色文化街社区营造“云里佳话”项目,通过聚人气、引关注、建组织,从而提升居民对社区历史及发展的关注和参与。目前,云里佳话项目共开展活动54场,服务人数2000多人次。

      “我们积极利用现有文化场所,积极打造15分钟文化生活圈,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上佳市社区党委副书记罗月参说,善用上佳市社区的独特文化资源,有利于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注入独特的文化印记。接下来,“云里学院”即将启用,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涵。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王名润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王名润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