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乌当区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发表时间:2020-07-27 来源:贵阳网-贵阳日报

      “作为社会的细胞,我认为每一个家庭都可以有所作为。我经常勉励和鞭策孩子们,为人在世要谦虚谨慎,要讲德行、讲良心、讲规矩,做堂堂正正的人……”7月21日,在乌当区偏坡乡濮越古居,83岁的老党员陈廷超正在分享自己对家风家训的体会。

      在这场由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的“传习家风”家庭教育学习体验活动中,家长和孩子们认真聆听乡贤讲解家训,了解严谨治家、清正廉洁的优良家风,领悟良好家风家训的精神内涵;在这个拥有数百年历史、蕴含着家风家训深刻印记的古居,文明在这里播下种子,精神力量感染影响带动着更多家庭,这里已经成为偏坡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家庭教育实践基地。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之“魂”。

      在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下,偏坡乡探索把家风家训建设作为培育社会文明细胞的催化剂,把濮越古居作为宣传主阵地,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及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引导全乡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氛围。

      “现在,大家都非常重视环境卫生,相互还要比一比谁家的卫生做得更好。在这样的氛围下,村里的环境是越来越美了。”农家乐经营户陈艳每天在打扫自家院子的同时,还会把周边的街道也清理得干干净净。

      越来越好的环境,与村里的一面“墙”密不可分。这面村民形象评议墙,上面写着村民们每季度的“形象”得分,评议细则、评议组织机构、评议结果等一目了然。

      每个季度,形象评议小组都会根据诚信守信、遵纪守法、家庭和睦、勤劳致富、爱护环境等十项内容,分别对村民、党员、农家乐三类群体进行一次评议。在评议活动的影响下,村民之间已经形成了一种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自觉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环境越来越好,民风也越来越好。

      偏坡乡还着力打造以厚重历史的濮越香街为龙头的乡村旅游实践基地,围绕乡村“吃住行、游购娱”的产业链,真正让村民享受到生态红利,吃上“旅游饭”。今年4月,为了进一步规范提升农家乐品质,偏坡乡成立了农家乐协会。

      “现在,偏坡农家乐的数量是有了,但欠缺的就是品质和特色,协会的工作主要就是帮助农家乐业主们提升经营品质,在服务品质提升上做文章,开展宣传、推介,在品牌宣传营销上做出亮点。”偏坡农家乐协会会长周国云说。

      如今的偏坡乡,处处是景区、步步有景点、路路见风景,生态优美、民风淳朴、社会和谐;如今的偏坡乡,文明之花处处盛开,文明的磅礴之力在这里汇聚、绽放。

      从偏坡的乡风文明,可以窥见乌当这座“花园之城”的精神文明内涵。

      自2019年10月被中央文明委列为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以来,乌当区围绕“12347”发展思路,即一个思想传播,“两山”理论实践,“三技”推广计划,“四家”固本行动和七大惠民服务,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工作,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全区落地生根,花开满城。

      今年以来,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乌当区结合国际“三八”妇女节、植树节、学雷锋活动月、清明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指导督促全区大力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目前已初步形成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活动——

      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教育局分中心、区妇联志愿服务支队三家联合承办的四家固本行动,已建设一支家庭教育预备教师队伍,举办“家·悦读”家庭教育读书会16期,建设并挂牌第一批新时代文实践家庭教育实践基地10个;

      东风镇将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作为特色活动打造,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健身气功、太极拳、腰鼓、威风锣鼓、文琴坐唱等培训,从而养成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者就服务到哪里。”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依托乌当富民村镇银行推出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卡,乌当区以志愿服务积分方式让志愿者在各爱心商户享受折扣优惠,以此激励广大志愿者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目前已办理爱心卡4223张,与爱心银行达成意向性合作协议的爱心商户273家,使新时代文明实践进入寻常百姓千万家。

      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区级中心1个、分中心30个、实践所13个、实践站109个。“乌当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注册志愿者团队285个、志愿者35859人,已基本实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覆盖率达100%的创建目标,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429次,参与志愿者5.07万人次,共服务群众32万人次。

      不断壮大的志愿者队伍,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项目,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团队……一颗颗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植根乌当大地,融入群众生活,描绘出一幅幅环境美、人文美、风尚美的生动画卷。

      韩雪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樊荣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