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安徽黄山:志愿先锋“大展身手” 城市文明“内外兼修”
    发表时间:2020-06-29 来源:黄山文明网

      6月5日是第49个世界环境日,为了增强全民环境保护意识,提高群众主动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安徽省黄山市各地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让环境保护理念深入人心、薪火相传,让每一个人都积极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共同维护我们美丽的大家园。

     

      “志愿红”守护“新安绿” 让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志愿者向村民宣传《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图片来源:休宁县文明办 

    志愿者正在捡拾垃圾。图片来源:休宁县文明办 

     

      6月4日上午,黄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休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休宁县海阳镇、流口镇、鹤城乡等新安江沿线8个乡镇新时代文明所和15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美丽的新安江畔举办“保护新安江,我是行动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来自黄山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黄山市生态环保局、休宁县文明办、休宁县生态环保局和海阳镇等8个乡镇的650名志愿者,捡拾江边垃圾、向村民发放宣传单页,以实际行动争做“保护母亲河”的引领者、践行者、捍卫者,为打造新安江山清水秀优美生态环境贡献力量。

     

      手绘环保袋 让环保理念“生根发芽” 

     

    小朋友们参加“手绘环保袋,助力环境日”主题活动。图片来源:歙县渔梁社区 

    志愿者指导小朋友们手绘作品。图片来源:歙县渔梁社区 

     

      6月4日,歙县徽城镇渔梁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歙县益行社区服务中心走进辖区的智慧星幼儿园举办了“手绘环保袋,助力环境日”主题活动。小朋友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用彩笔为环保袋添加上五彩缤纷的颜色、图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精心创作,一幅幅色彩鲜艳的创意手工作品就完美呈现在大家的眼前。此次活动,让环保意识在孩子们的心里“生根发芽”,提高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

     

      游客志愿者齐上阵 让环保理念落地见效 

      黄山风景区以“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环保宣传与实践活动。

     

    党员群众在西海广场上对周边环境进行清洁美化。图片来源:黄山风景区 

     

      在黄山风景区光明顶,景区天海片区的党员群众依托光明顶迎客松党群志愿服务岗亭和天海美食广场党群志愿服务台,搭建环保签名墙,组织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宣传活动,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景区保护管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紧扣宣传主题,引导、教育片区干部员工和广大游客大力弘扬生态文化和生态道德,共同呵护美丽黄山,为建设美丽中国凝聚力量。

     

    景区干部员工积极参加植树绿化活动。图片来源:黄山风景区 

    游客踊跃参与环保志愿活动。图片来源:黄山风景区 

     

      不少游客被党群志愿者们的热情和爱心所感染,纷纷来到签名墙前,签下自己的名字。活动期间,黄山风景区共收集支持环保签名200余人次,向游客开展环保宣传近千余人次;移栽黄山杜鹃、映山红赏花植物和竹子50余株。

     

    游客在签名墙上写下寄语。图片来源:黄山风景区 

     

      争当文明小使者 让环保理念薪火相传 

     

    小学生参加志愿服务争当“红领巾文明小使者”。图片来源:黄山区甘棠小学 

    小学生的手抄报作品。图片来源:黄山区甘棠小学 

     

      黄山区甘棠小学少先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手抄报评比和争当“红领巾文明小使者”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部分队员走上街头开展卫生清扫,并走进街头商铺进行环保宣传,引导大家从身边小事做起,节约一滴水、一度电;爱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倡导健康文明出行方式,积极履行环保责任,呵护生态环境。通过此次活动,队员们受到了环境保护教育,增强了环境意识,牢固树立了保护环境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的思想。

     

      守护水源地 让环保理念源远流长 

     

    志愿者正在清扫路面。图片来源:黄山区龙门乡 

     

      黄山区龙门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党员干部和“河小青”志愿者开展“美丽水源地,我是行动者”主题活动。在黄山区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龙门村河西组,志愿者们三两一组,有的负责清理杂草,有的负责清扫落叶,有的负责拾捡白色垃圾,大家各司其职、配合默契,有条不紊地对水源地周边环境开展清理整治。

     

    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黄山区龙门乡 

     

      河西水源地每年向黄山区供水约3万吨,承担保障全区人民饮水安全任务。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全民争做水源地环境保护的宣传员、服务员和监督员,杜绝乱丢垃圾、非法垂钓、非法游泳等环境污染行为,不断提高全民水源地保护意识。下一步,龙门乡将继续贯彻落实河湖长制工作要求,持续做好水源地环境整治工作,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湖岸线打好坚实基础。

     

      巧手创作剪纸 让环保理念口口相传 

     

    姚光华老师剪纸作品。图片来源:休宁县海阳二小 

    姚光华老师剪纸作品。图片来源:休宁县海阳二小 

     

      休宁县海阳二小美术老师姚光华通过自己的一双巧手,以剪纸艺术形式创作了多幅环保题材作品,将文化传承和环保理念相结合,传播生态文化,倡导公众尊重自然、爱护环境、践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养成在日常生活中自觉保护环境,树立绿色消费的理念。(胡敏 焦莹)

    网站编辑:王 寒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