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北京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启动
    发表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18日,由教育部、国家文物局指导,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文物局、中国人民大学联合打造的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暨“北京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在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正式启动。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群,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尚立,与大中小学生代表共同展开中轴线主题文化卷轴。

      这堂充满北京特色、文化魅力的“大思政课”,将充分发挥大中小学学段特点和学科优势,面向全国青少年开展古建筑参访、口述史访谈、通识性讲座、学术性赛事、文艺性展演、国际性论坛等系列品牌活动,引领“平视一代”读懂北京中轴线所承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伟大民族精神,以坚定的文化自信,立志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争当强国建设的先锋闯将。

      张东刚表示,一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嘱托,高举思想旗帜,勇担光荣使命,积极开展中小学思政课共建,一体化打造高水平的示范“金课”体系、高标准的师资培训体系、全覆盖的网络资源供给体系、全方位的实践育人共建体系,获批教育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北京市牵头高校。 3月18日,我们将以启动仪式为新起点,把“中轴线上的大思政课”作为推进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始发站”,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两会期间强调的,“善于从五千年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优秀的东西,同时也不摒弃西方文明成果,真正把青少年培养成拥有‘四个自信’的孩子。”

      活动中,教育部社科司司长徐青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革,国家文物局办公室主任张俊峰,国家文物局文物古迹司司长邓超,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为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单位授牌。北京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共同体建设单位教师代表,海淀民族小学周雪莲老师、八一学校李梦枭老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宋友文老师围绕“撑起古都历史‘脊梁’,彰显首都文化自信”进行了示范教学。与会师生还参观了“国子文脉”等主题展览。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陈名杰主讲“北京中轴线文化遗产大讲堂”进校园第一课。(记者 董鲁皖龙)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