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马院
    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安徽省首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决赛活动在安徽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全省43所高校、26个参赛队伍的76名选手参加决赛。决赛采用现场赛形式,各参赛选手围绕主题,选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6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进行现场讲课。决赛活动评分采取百分制, 组织专家组从教学设计、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现场评分。

      赛场上,青年学子结合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结合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用所学所感所悟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用思考引领中国青年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真理力量,充分展示了思政课教学一线的别样活力。

      在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正光看来,大学生想要讲好思政课,必须做到学深悟透,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做到讲好讲活,善于用生活中的道理讲思政课,善于用故事讲道理,创新内容、形式、语言,接地气、冒热气、带温度。要做到讲准讲透,针对学生思想中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建设性地帮他们分析问题,引导他们客观、辩证地认识问题,用真理的力量来引领学生,进而达到沟通心灵、激扬斗志的效果。要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拥护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坚守的根本立场,要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讲好思政课,关键在于要讲得更有亲和力和感染力,更有针对性和时效性。思政课教师要学会转换课堂角色,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创造良好氛围,让学生深度参与课堂,理论讲授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佩刚表示,未来安徽将把大学生讲思政课变成一项制度化举措,纳入到“大思政课”建设格局当中,推动新时代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组织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旨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主动参与思政课教学、主动思考研究现实问题;促进教师主动改进教学方法、主动提高教学实效,大力推动教学相长、师生共进。(记者 方梦宇)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